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深閨少女大沙河

深閨少女大沙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深閨少女大沙河

  ●松潔

  “仡山有寶深莫測,養在深閨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黔北側,春寒賜浴大沙河,清泉水凈洗凝脂,林海浪濤碧波搖,芙蓉江畔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不見君王上早朝”。這是作者對“深閨少女大沙河”的現實寫照。

  三十多年來,仡山深處大沙河這個原本並不耀眼的小地名,隨着國內外生物科研院所的頻繁關注,人們重新認識大沙河猶如發現天生質麗、貌美如花、楚楚動人的深閨少女,她的名字和她的芳容便深深的留在人們的腦海里。

  大沙河自然保護區位於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境內,東面與重慶市芙蓉洞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相連,西面與重慶市金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接壤,北面與重慶市白馬山自然保護區交界,總面積40餘萬畝,地跨縣內洛龍、陽溪、三橋、大磏四個鎮,涉及13個村122個村民組2769戶11289個仡佬族苗族居民。

  區內生態原始、物種豐富、地貌獨特、風光秀麗、可研開發聞名遐邇。喀斯特地貌發育的山水、林泉、溶洞奇觀相融其間,美崙美奐,總有返樸歸真之感。“黔蜀門屏”、大沙河烈士紀念碑等人文景觀總是令人神往。隨着生態旅遊的出現與發展, 大沙河自然保護區越來越受到世人特別是大都市人群的關注。

  據科學考察,大沙河自然保護區共有野生動植物資源627科2493屬5801 種,其中屬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有69種,屬貴州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有86種。

  銀杉為松科植物,國家一級保護瀕危植物,僅殘存於中國南方少數深山林區,第三紀古熱帶植物區系的孑遺植物,有“植物熊貓”之稱,被譽為“無字的氣候學史書”。國內已知銀杉自然分佈於貴州、廣西、湖南及重慶4個省(市、區),共8個片區40多個生長點4006株,其中貴州大沙河自然保護區有21個生長點1056株,佔全國天然銀杉總數的26.4%,居全國首位。

  據傳,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東北林學院教授楊御晉發布了在我國發現有活着的銀杉的消息后,當即震驚中外,引起世界植物學界高度重視,當時曾有一個國家提出願意用一架三叉戟飛機兌換一株銀杉苗,可見,銀杉在世人心中的份量。

  珙桐,又稱“中國鴿子樹”,也是我國特有孓遺植物,世界馳名觀賞樹種,盛花時節,宛如滿樹白鴿棲息,彷彿靜中有動,動中有靜,欲飛姿勢,更顯生氣勃勃,令人賞心悅目。

  區內山高谷深,地形複雜,氣侯溫和,植被茂盛,水源豐富,人為干擾少,為眾多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

  棲息在大沙河自然保護區仙女洞峽谷的18群152隻黑葉猴也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列為聯合國“紅皮書”瀕危動物保護對象。目前,全球僅存2000多隻,主要分佈在中國貴州、廣西和重慶境內,其中貴州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800隻左右,據有關專家介紹,大沙河自然保護區黑葉猴的種群數量僅次於貴州麻陽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林業專家們常這樣說:“大沙河物種豐富,科研價值極高”。是的,大沙河以它獨特的優勢深受國內外植物專家關注和好評,特別是發現銀杉、珙桐、紅豆杉、篦子三尖杉和黑葉猴等珍稀動植物資源以來,先後有貴州大學昆蟲研究所和喀斯特生態研究所、浙江自然博物館、中國農業大學、日本琵琶湖博物館博士柳永一弘、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美國堪薩斯州大學等40多家國內外科研機構專家、教授、學者到大沙河林區對銀杉適生條件、分佈環境、銀杉繁殖試驗和其它各類動植物等本底資源進行了全面的調查研究,相繼出版了大量的學術論文和科研成果。1998年3月,西南林學院陸素娟、尹伍元編寫的《自然保護區概論》,將大沙河銀杉自然保護區列入西南地區主要自然保護區簡介,重點介紹了大沙河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銀杉等珍稀動植物及森林生態系統。2000年6月,中國林業出版社出版發行的由張華海主編的《貴州野生珍貴植物資源》一書,在銀杉專篇中介紹了貴州大沙河銀杉居全國首位。截止2006年,大沙河自然保護區相繼出版了《大沙河自然保護區科學考察集》、《大沙河自然保護區本底資源》和《貴州大沙河昆蟲》科研專著,為進一步研究大沙河自然保護區留下了寶貴資料。

  山上森林茂,地下水成河。大沙河自然保護區是一個蓄水功能顯著的天然水庫,是長江水系芙蓉江一級支流梅江河、新民河的發源地,對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的生態環境起着良好的調節作用,也直接影響長江三峽的生態安全。

  大沙河除獨特、典型的生物資源外,生態旅遊資源也十分豐富。大沙河峽谷、灰矸河峽谷、東流河溶的森林景觀與清清溪流、林海幽谷,黑葉猴、獼猴嬉戲與鳥語花香的優美環境,極具觀賞性。甑子岩、帽子山、指拇山、石人山、芭蕉山、貓鼻樑、瓢岩、磨盤山、石香爐、仙女洞、城門洞天工雕鑿、美不勝收。保護區內四處流水潺潺,天生橋瀑布、石缸瀆瀑布、王冠洞瀑布、大標水瀑布泉水飛瀉,動靜結合的環境,加上潔凈的水質,大沙河與灰矸河都具備了漂流、探險的良好條件。其他如峰巒之間夢幻般的雲海,磨盤山、麻抓岩、飛沙岩頂峰的日出,冬暖夏涼,多雲寡照,常年雲霧繚繞的氣候,具有廣闊的旅遊開發價值。

  民族風情與民間飲食文化是生態旅遊資源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如區內民間獨特而豐富飲食洛黨雞、大塘土雞、灰豆腐果、仡山大宴三幺台、油茶等美味佳肴,做工特別,味鮮色美,曾吸引眾多遊客。

  高台舞獅、打篾雞蛋(國家民族體育保護項目)、上刀山、玩龍燈、唱花燈、儺戲等民俗民間文化底蘊深厚,極具觀賞價值。高台舞獅曾多次在國家全民運動會上榮獲金、銀、銅獎。“世界儺戲在中國,中國儺戲在道真,”一位日本儺戲專家在道真考察時曾這樣說。

  大沙河是我省建立較早的自然保護區之一,早在1986年9月18日,時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同志將新華通訊社國內動態清樣(第2145期)《專家們考察認為重慶金佛山具有旅遊開發價值》一文批轉給中共道真縣委,以示道真大沙河自然保護區可學習、借鑒毗鄰金佛山的旅遊開發思路。中共遵義市委、市人民政府曾在“三節一會”活動中提出 “要以大沙河自然保護區為中心的綠色宣傳推介道真的綠色生態旅遊資源”。之後,有關新聞媒體曾多次紛紛報道宣傳大沙河。著名詩人李發模先生為“中國·道真大沙河秋之韻”大型攝影採風活動點圖配詩、抒發情懷,向世人展示了大沙河。中央電視、貴州電視台也曾多次進入大沙河拍攝採訪,先後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貴州電視台“今晚快看”、“發現貴州”等欄目歷時半月時間系列報道大沙河自然保護區珍稀動植物和風光美景。

  氣候變曖令人恐懼,生態旅遊倍受關注。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生態旅遊在世界上迅速崛起,相對於傳統觀光型旅遊而言,生態旅遊不僅迎合了人們追求返璞歸真,而且貫穿了以人為本思想。發展生態旅遊,不僅有利於優化自然生態環境和旅遊產品結構,促進資源實現市場價值,而且對強化旅遊富民功能,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進程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眾多事實表明,生態旅遊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的主導性旅遊產品,世界各國也紛紛賦予生態旅遊的重要地位,中國作為新興的旅遊大國,生態旅遊雖起步較晚,但也是發展迅猛,成效可觀。

  可是,如今的大沙河,仡佬族居民心中這顆璀璨的明珠、少女般美麗動人的大沙河自然保護區,仍像一個深閨少女,每當她羞澀地眺望窗外的時候,她總是輕輕張開雙臂,內心無奈的期待着:“人與自然相好,鍾愛滿天雲濤”。

您正在瀏覽: 深閨少女大沙河
網友評論
深閨少女大沙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