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懷念我的母親

懷念我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懷念我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中國夢

  今天是母親的祭日,也是我的母親節。雖然她已經離去十八個春秋,可對她的懷念卻與日俱增,多少次在夢裡她還是那樣的慈祥;還是那般不知疲倦的忙碌着,為了這個家、為了兒女們能健康的成長;母親傾注了她畢生的心血。小時候,家裡是那麼貧窮,她都精打細算着沒讓我們姐妹兄弟受一點苦,當然是相對同時期的孩子。家裡家外都她一個人操勞着,父親只是辛勤勞作,從不管家務。直到最後不能忍受時才說出她有胃痛病,你為什麼有病不早說呀媽?!我心痛、憐惜、但知之晚矣。至親至愛的母親因胃癌晚期離我們而去。看到您臉那麼蒼白,那麼消瘦,不再有往日的容顏,兒子的心像刀割一樣。在那段與病魔抗爭的日子裡,您受盡了煎熬、筋疲力盡,終於無力再掙扎才撒手西去。我知道從今往後,我的身旁將不會再有母親慈言的叮嚀;我的身邊將不會再有母親的音容笑貌出現;我的世界已永遠失去一份慈愛的目光、一份殷殷的期盼;從今以後我永遠失去了母親的關愛!甚至母親一手可口的飯菜;悲傷地心情如何用語言來表達? 千言萬語也無法訴盡心中的傷痛。兒子只有用淚水送別您,用淚水告慰您遠逝的英靈!也讓淚水去撫慰 自己心中的傷痛,但是任淚飛如雨也表達不盡對您深深的依戀和思念之情。

  每當這天我就非常傷心,非常懊悔。母親:在您生病期間,兒子沒有能好好將您照顧,是兒子的無能和不孝,讓您受盡了病痛的折磨。母親,我知道你想讓兒子多陪陪您。但這次兒子愚蠢的把時間交給了哪虛無工作。 由於兒子的無知,您帶着遺憾永遠的離開了我,留給兒子無以倫比的憂傷和哀愁,讓兒子感到無窮的思念和內疚。我真的好後悔,這是我一輩子都不能原諒自己的!

  沒有見上您最後一面,這是我人生最大的遺憾; 母親,那幾天您肯定知道我要來看您了,您在想念您的兒子了。要不是我為了那虛無的工作,肯定能見上您最後一面,但我的心裡無時無刻的牽挂着您,當您要離世時,我的心也像手抓一樣難受,我現在真的相信陰陽也有心心想通之說了。每到這一天,您的音容笑貌總是不時的在我的眼前和夢中出現。您還是那樣的思念着、還是那樣的牽挂着,還是那樣的放心不下你的兒子。母親,兒子又何嘗不是呢! 母親,我想您,常常淚濕衣襟。晚上夢中見到您是那樣的依依不捨,哭泣中醒來才知道是夢中相見。您走後,我把您的照片集中到了一起,每當我一個人在家裡想您的時候,就拿出來看,往事就像電影一樣一幕一幕的在眼前出現;母親,您不僅是生養了我,但您也是我是人生的坐標,您雖然沒上過學,可您的思想和生活閱歷遠勝過那些貧庸的人。

  從小我就最愛、最崇拜我的母親,她不但善良、勤勞,而且還善解人意、心胸寬宏,不管是鄰里還是親戚朋友都和她相處非常默契,都對她十分尊敬,她是一個孤兒,所以特別希望得到友情和親情,到處走親戚認朋友,受到親戚朋友的愛戴,對我們姐弟更是疼愛有加,把自己一生的希望都寄托在我們身上,因為她生活在底層,所以對生活道理看的深刻悟得透,而且我覺得她甚至很偉大,並不比歷代的偉大母性差 ,她希望我能有抱負、有胸懷、能成就一番大事業,象古代的寇準、包公一樣能夠為國為民奉獻自己力量,如她常掛口的寇母囑兒:“孤燈課讀苦含勤,望爾修身為萬民。勤儉清廉慈母訓,他年富貴莫忘窮。”我永遠銘記在心,只是我沒那個能力,母親的辭世是我一生最大的傷痛,最大的遺憾,母親!我想終身能夠喊叫,她是多麼偉大多麼親切的字眼,讓人終身難忘。

  楊旭東於農歷2013、9、7

您正在瀏覽: 懷念我的母親
網友評論
懷念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