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八節乘車後續

三八節乘車後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本不想繼續前兩天的話題,無奈這種話題的事又偏偏找上門,不說出來心裡堵的慌,說出來又怕事情本身帶給事件的主人公以莫大的傷害。

  此話還要就了三八節那次乘車說起,我是下了車,可那老人家終到站在何處?能否吃的消這車程?又有誰會給那老人家讓個座?或者繼續了攙扶了她走向終到站?

  或許你會說我小題大做!又或者說我標榜自己!更不客氣的你也許會說我就一傻瓜,沒吃着虧……等等說詞,就算你不說我還是會想到也會繼續說下去!

  單就吃虧來說吧!去年一年網曝年輕人幫扶老人的沒幾個好下場的,不是被賴就是被訛,小則賠錢生氣了事,大到官司纏身,傾家蕩產;更有賠了自己身家性命的。一時對於老弱的救助幫扶成了茶餘飯後街頭巷尾的熱議,叫囂聲,侮辱謾罵聲充斥了老人的自有概念。

  人固有一老,也必有一死。為老不尊或是那時我與眾多同事的評價,試想人家念你老,同情心與憐憫之心讓人家幫你,你卻不感激不說還要訛詐人家,逼得人家傾家蕩產,家破人亡,是夠可恨了。

  可這畢竟是少數,不也有老人家被撞倒說,不用管我,我有醫保!

  事物的兩面性,讓我思之再三,還是下定決心把我三八節未說完的話題講完。

  還是原來那條線路,那個車次,只是司機不同,乘客不同,當然是否為原來的公交車輛我倒沒留心過。

  這條線路有兩個客流高峰點,一是早中晚的上下班與學生上學放學;二是午飯過後上班高峰結束后的買菜一族。若是乘座這趟公交,你又怕擠,又沒事,一定要注意錯開這兩個時間段。

  事情還是在買菜族中,幾乎每個城市都是這樣,年輕人忙於工作學習,買菜基本上都是老人的事。這地兒也不例外,恰好我有事不得不擠公交,車到站,司機開了門,喊破了嗓子,人群移動的距離只能從手把桿上你動下手我移一下手的距離感知。

  應該是上班與上學的峰值吧,過了這個點應當會少些。所以車內大部分是上班族與學生,也有帶了孩子又送孩子又去上班的母親。我的身邊就是這樣幾對母(子)女,我也是在司機的喊話中看了手一松一握移到這幾個人旁邊的。

  帶過孩子的人大抵都有這樣的經驗,一定會在帶孩子出行的途中講些所見所聞,以打發時間,也是藉機給孩子灌輸包括安全,文明等知識的好機會。

  我旁邊正是這樣一對母女,孩子留了齊流海,修了剪髮頭,用仰慕與期待的眼神看了母親,而這位母親則語速得體聲容並貌地講述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孝道:在家孝順父母,尊重老人;出門給老人讓座;在校尊重師長……而在講這話時我的身邊早已站着位拎了手袋一頭花白頭髮的老太太,老人家表情平靜,一手抓了手把桿,一拎手袋的手抓着那位母親座椅的靠背,幾次紅燈停車,司機剎車老人家都隨了車往前傾斜,不小心碰了那位給女兒講傳統文化的頭髮,那母親雖未說什麼,卻一邊用手打理了髮絲一邊白了老人露出了厭惡的表情。

  車在我即將下車的前一站,後排座上終於有一對漂亮帥氣的情侶說笑着起身下車,擠的白髮老人使勁向前面腆了肚子。而這邊剛空下的座又快速擠來幾個年輕人,欲搶了座位。我藉著靠近的優勢,用手打了個示意佔了一個,並用手攙了白髮老人,將其讓於座。

  接下來我是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車上的人,說說中的我,也許真應了眾多人的評論:多管閑事罷了!可我不懼不悔。

  人難免會老,人也都會老,我們的父母,別人的父母,做為老人關愛子女都一樣,我們愛老人卻實質有別。不是因為老人是別人的父母,也不是因為老人為老不尊,而是我們對人生生老病死理解不夠,心中愛不夠,受挫不夠,文明不夠……

  關愛老人,不單需要一張座椅,一紙說教,更需要落實於日常的行動之中,落實於小事中,踐行於你我她的時時處處。

  在寫下這篇說說時,我想了很多,也想配了車上當時的場景圖,與妻談起,妻又說我欠考慮,這樣的事太多,天地自有眼,人家不做受的是良心的譴責,何況人與人之間還是有個體差異的。寫文發發牢騷無妨,可要配了當事人現場圖景,不單是侵犯了人家的肖像與隱私權,更主要是害了那無辜的孩子,故在此隱去照片。

您正在瀏覽: 三八節乘車後續
網友評論
三八節乘車後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