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奴才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說奴才

  生活在現實社會當中的人,一旦失去了喜怒哀樂的情感,沒有思想和靈魂,那就和一具乾枯的木乃伊沒有什麼區別了。

  曾經有那麼一段日子,我幾乎是生活在一種虛擬世界里,我的思想和情感幾乎全部都陷入了一種真空狀態。我的眼睛看不見社會上這些活靈活現的人,我的耳朵聽不到社會上這些風趣有味的故事。每當我回想起那段無情、無欲、無思想的生活,倒也感覺着挺肅靜。只是有的時候,一旦靜下心來深思細想那麼一會兒,就又覺得自己已經是有什麼地方不對勁了,因為那段虛無縹緲的日子,弄的我差點就不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情感、有慾望的人了。說實在的,一個人,只要活着,就應該仔細地咀嚼酸甜苦辣鹹的生活滋味來豐富自己的人生;就應該思索、評說社會上那些種種類類,各種色彩,各種摸樣,各種嘴臉的人來活躍自己的生命。

  說到人,忽然之間我就想起了社會上那些奴才的嘴臉來了。說到奴才,凡是有點歷史常識和喜歡讀武俠小說的人,首先就會不由自主地要聯想到那些太監。在我國封建社會歷史上,太監專權演出了一幕幕禍國殃民的慘劇。例如,秦朝的趙高,東漢的張讓,唐朝的高力士,宋朝的童貫,元朝的朴不花,明朝的魏忠賢,以及清代末年的李蓮英,這些人都是歷史上臭名昭著的大太監。辛亥革命以前的中國,歷朝的衰亡幾乎都與一些歹毒的太監作亂有關係,漢、唐、明三朝的覆滅,就直接是一些太監把持朝政,專橫暴虐所造成的。太監,這種社會發展過程當中的畸形產物,在中國已經滅絕了。但是,當今現實社會生活里的奴才卻是一點也沒有減少,而且是眼看着越來越多了,多的就像六月天里那臭水溝里的花蚊子,豬圈裡的綠頭蒼蠅,誰也數不清,數不盡。

  說起來,太監和奴才並不是一回事。歷史上也曾經有過個別的太監成為了社會上的著名人物,例如司馬遷、蔡倫、鄭和等人。可從古到今,我就沒有聽說過有哪一個英雄豪傑是由奴才這種變色龍似的高級動物脫變而來的。奴才就是奴才,奴才是由自己的心性、思維和人品所決定的,別管他們在現實社會生活當中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別管他們做了多麼大的官,別管他們多麼有錢,他們都是一些見了邪神就作揖,見了惡煞就磕頭的玩意兒。

  現實社會生活當中的一些政治奴才、經濟奴才、學術奴才、色情奴才、地痞奴才,他們肆無忌憚的坑害百姓,危害社會,敗壞國家。他們那些鬼魅伎倆比社會上那些明目張胆的老鴇子、妓女、鴨子還要卑鄙,還要可惡,還要可恨。他們的心裡根本就沒有什麼禮儀廉恥,心靈骯髒齷齪得就像是馬路邊上的垃圾桶。我們只要瞪大眼睛仔細地瞧一瞧這個千奇百怪的社會生活,用腦子想想自己身邊這些奴才的言談舉止,看看這些奴才在日常生活當中的所作所為,我們就會啼笑皆非,就會氣得肚子疼,就會恨得牙根子都痒痒。

  我們都知道,人性當中有許多天生的唯物性和自然性的本能,在某種程度和意義上來講,一些奴才的心態、思想和言行確實是又有許多無奈的社會屬性。古今中外,別管是什麼樣的社會環境,都能生產出一些奴才來。只要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會有一些下賤的奴才。我不能講奴性就是人類的天性,可現實社會生活當中的人,誰都很難改變自己身上這些無形的社會奴性,但這並不是講一個人就改變不了自己身上的一些奴性。我不敢說自己身上這些年來連一點奴性也沒有,在社會各種關係網絡的交際過程當中就從來也沒有過一絲一毫的奴性心態和言行。好在一點的是,我這個人喜歡經常地反省自己,每天早上起床前都要告誡自己:為人處世要有自己的原則和道德觀念,要有自己的人格,要有自己的尊嚴,不能為了五斗米而折彎自己的腰。雖然我的身上有許多壞毛病,可喜的事情是,到今天為止,我的腰板還算是挺直溜的,我覺得自己還能算得上是個大寫的人。

  歷史並非都是一些清白之人編織的網,使人道德淪喪和墮落犯罪的根本原因,說穿了,就是令人眼花繚亂的功名利祿和迷人銷魂的色情性慾。其實,功名利祿和色情性慾本身並無罪,有罪的都是一些心靈邪惡的奴才。官奴也好,商奴也罷,統統都是一些沒有人性,沒有人味,沒有靈魂的社會經濟動物。這類經濟動物一旦得了勢,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什麼亂七八糟、蹊蹺古怪的壞事,他們都能給人們製造出來,這一點也不奇怪。

  社會上那些有頭有臉,行賄受賄,貪贓枉法的大奴才,整天胡作非為的肛門裡都長出了獠牙,作到頭來自會受到國家法律的制裁,用不着老百姓多操心。煩人、鬧心的事情是,日常生活當中有那麼一些小奴才,他們一個個的沒有臉皮,沒有人格,沒有靈魂,在單位里,不是阿諛奉承領導來圖謀私利,就是狐假虎威的爭奪職權,欺辱同事,再不就是四處煽風點火,有事沒事的攪得人們心裡不肅靜,氣得人們頭昏腦脹的干憋氣。在家裡,他們不是罵爹罵娘,就是打得老婆沒命地嚎叫,或者是踢得孩子捂着屁股到處亂跑,弄得左鄰右舍都跟着他們不清凈,實在是可惡的很。這些小奴才,大都是在社會上有些小本事,在日常生活當中吃得開,玩得轉的人。不過,我們若是連正眼也不看他們一眼,他們的腦袋瓜就算是再好使,花花腸子就算是再多,本領再大,也不過就是那麼一回事,因為他們天生就長了一身的軟骨頭,一旦遇到什麼狗屁主子,或者是遇到正直、高尚的人,他們就直不起自己的腰來。

您正在瀏覽: 說奴才
網友評論
說奴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