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書伴吾生

書伴吾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許久未謀面的朋友,再見面時便覺得有些生疏。多了不解;多了猜忌;多了疑惑。於是,相互間就變得謹言慎語了。

  w先生因為了生意上的差池;因為交際中的失慎;因為諸多的失意與不遇。又因為自己生性的木訥、遲鈍、孤僻;與朋友間少了往來。再見面時,除了寒暄;除了不着邊際的,漫不經心的絮語;已經沒有了實質上的友誼。

  朋友和朋友在一起時,之間便有了喁喁的私語。便有了出於朋友間的友誼或者義氣而發出的關切和責備。

  w先生在耳聞了朋友的言論后,竟然詼諧的笑了。隨之又生出幾分苦澀;又有幾分揶揄;又有幾分自嘲了。

  w先生已是人生暮年了。就一般意義上的人生而言;謀業、婚姻、養育、孝道;w先生已大多經歷。而w先生卻心存高遠,臆想着人生的另一番意義了。朋友多是幼時的玩伴或是少年的同庚,而絕非同志。非志同道合者,道不同者不相為謀。w先生的苦惱因此而生。而這般的苦惱猶如人生的某種隱私與幽微;就w先生的個性來說,從個人意義上感覺有不宜為外人道;有不足為外人道;有不屑於外人道處。於是他人的猜忌和疑惑得不到釋解,便生成了隔閡。

  w先生既不願不宜或不屑作出說明,又或缺了明了心跡的佐證;對他人的言語或是責難只得默默的承受了。私下裡心語,願一切都能生成動力。暗想等到來日有了些微的成績時自然會是雲開霧散,紅日晴天。有了如此的慾念的w先生,自然得用心向前了。

  沒了交心的朋友則與書相伴。黃金屋、顏如玉已不是了w先生的期盼。w先生自以為滌凈或淡化或是削弱了物慾靈欲肉慾的誘惑;而心境至純至潔,至凈至善了。彷彿是站在了人生路上的某個高際處,欲持瞭望遠顯微的鏡子;望穿人生的一切。遠視或近視、俯視仰視甚至於透視;企圖析透這世間的芸芸眾生之人生歷歷而至於醒世明己。如此意義上的w先生才會覺出自己生存的價值和不菲來。

  與書相伴的那刻即暫且脫離了生計的苦惱;少了財勢的誘惑;少了與人的攀比;少了與人爭先的念想。

  與書相伴,擠挪了人生的閑暇;自然就少了閑心;就少了麻場舞場的失意與煩屑。

  與書相伴,就會或多或少的明了人生路上的忠奸順逆、是非黑白、善惡丑美。該遠即遠;當近即近;應趨亦趨。

  與書相伴,就會少了閑言生非;婦姑勃谿,惱人忿己。

  與書相伴,就會目光達遠;淡泊瑣屑。故風聲雨聲,聲聲入耳;國事家事,事事關心。理得清;放的穩;看得遠。可明察秋毫;可明了是非。可有我獨見,不人云亦云,不訛傳是非。

  與書相伴,可養心怡心。寬人嚴己,事出公心。無患防患,謹慎小心。

  讀書人中真善事者,大多不會有錦衣美食;不會有高閣玉堂;不會蔭妻封子;更莫想着酒池肉林、姬妾如雲了。

  讀書人只有了蒿面青衣,淡水粗食;而惟心至靜。

您正在瀏覽: 書伴吾生
網友評論
書伴吾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