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閑話賀年片

閑話賀年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辭舊迎新,人們都喜歡給親朋好友送賀年片以示祝福慶賀。有人用自己親手製作的賀年片,有人是購買印刷精美的賀年片,寫上祝福吉祥的話語,送給對方。現在的賀年片已是一種藝術紀念品,成為聯絡感情、傳遞友誼的使者,給新年增添了愉快和歡樂。賀年片在中國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它是從古代的“名刺”演變轉化而來。“名刺”就是名片。東漢王充所著《論衡》中就有關於名片的記載:“轐生謝遣相公,通刺倪寬,結膠漆之交,盡筋力之敬。”其中“通刺”就是送名片。到了宋代,送名片發展成為互贈賀年片。有人還在上面題款祝賀小詩,表示敬慕恭賀之意。清代時,賀年片開始紅色硬紙片製作,形制更為考究。在清末民初,還有人贈送一種特別考究的拜盒,把精美的賀年片裝在錦盒裡,送給親朋好友,以顯示莊重華貴。賀年片上印刷精美的圖片,是近代才開始出現的。

  西方流行賀年片,相傳起源於紀念耶穌誕辰——聖誕節,也有上千年的歷史了。

  東方的日本,元旦那天,親友間要交換賀年片。即使平時不大來往的人,也要從郵局互寄賀年片。各企業、團體之間也要互換賀年片,日文叫“年賀狀”。日本人把在元旦那天接到許多賀年片當做新年的頭等吉利大事,特別的重視。

  日本賀年片的製作非常講究,五光十色,光怪陸離,品種繁多,花樣百出。有會說話唱歌的賀年片,有能活動的立體賀年片,有會散發香味的賀年片,還有用糯米漿製成的賀年片,欣賞后可以食用。

  世界上最珍貴的一張賀年片,要算美國總統羅斯福於1943年贈給英國首相丘吉爾的那張。它是用金片壓制而成,圖案是一幅浮雕的聖誕老人懷抱一隻和平鴿,鴿嘴裡含着橄欖枝。據說,這張賀年片保存在英國倫敦博物館。

您正在瀏覽: 閑話賀年片
網友評論
閑話賀年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