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人生之路

人生之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人生之路 標籤:人生不設限 復興之路

  文/風雨鹿鳴

  世上有大路、小路、直路、彎路,有歧路、險路、死路、活路,有天路、仙路、魔路,鬼路。這些路各有各的特點,各有各的表象和內涵。但是屬於人生的這條路究竟怎樣呢?這是每個人經常思考的問題。

  大路朝天,自然是順暢寬闊,平坦無比。但相對人生而言,它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因為你還要走過許多小路。小路肯定要比大路窄的多,沒有那麼寬大,也沒有那麼平直,興許那裡還時常充滿泥濘,甚至是擁擠不堪。

  直路當然是好的,因為他沒有曲折,筆直向前一線通天,有時不需要緊張的盯着前方,只要不跑偏,只需要跟着感覺走就行了。面對彎路你就需小心謹慎,就象駕駛一輛車一樣,目視前方,緊把方向盤,把握好油門和剎車,實現四者協調配合,眼睛看不準容易直接下道,速度和方向把握不好,一樣要出事故,快了弄不好容易翻車,慢了提升不了速度,既穩還快,在彎路上走,往往鍛煉你的智慧,考驗你的把控能力。

  世上多有歧路。歧路錯綜複雜,雲霧遮隱,有時草長鶯飛,若隱若現,讓人四顧茫然不知如何選擇。歧路雖有,但總比險路要好,險路瀰漫著冷酷,充滿着凝重,稍有不慎,可能就是萬劫不復。險路有時一招制勝,也可能是功虧一簣,甚至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不管怎樣,險路再難,他還有路,只是兇險疊加,需萬分小心。然而,死路就不一樣了,因為死路說是路,其實也可以說不是路,前行只有一種結果,不會存在第二種結局。活路相比死路,畢竟還算有路,但是活路考驗人性,更考驗智慧,活路和風吹拂,曲徑通幽,自己可以走出一條活路,有時你同樣也可以把握別人的死路,松一松你活我活,緊一緊你死我活,甚至是兩敗俱傷,活路體現大風度,體現大智商,考驗人生大境界。

  也許世上存在天路,但是天路漫漫,非常人能及。那麼仙路、魔路、鬼路,就不一樣了。仙路考驗的是虔誠和忠貞,充滿神話色彩,仙路成為一種世人嚮往,但仙路並非俗人所能抵達。那麼魔路和鬼路就不一樣了,魔路魔障重重,玄機四伏,陰森森,冷冰冰,可能皆有獠牙巨齒,說不定何時會將人吞噬,魔路非常人之路,也非世俗之路。鬼路則充滿詭秘,可以是半人半鬼,是人非人,是鬼非鬼,是路有非路,但鬼路也是一條路,只不過非君子路,非人人皆通。

  相對人生這條路來說,其實一切很簡單,就是一個人一生所走的路,只不過這條路有曲有直,有大有小,有死有活,有魔有鬼。但對於人生來說考驗更多的是智慧和人性,是道德和理性,畢竟人生需要留條後路,千萬不能走絕路,後路對自己對別人,甚至後人皆有利。當然,功成名就之時更不要忘記了修路,那也是無路之路,更是功德之路。

  人生有成功之路,也有失敗之路,有光彩之路,也有平凡之路,成功之中融入了汗水甚至血水,失敗之餘有悲鳴和懊悔,光彩之中有激情和絢麗,平凡之中慈愛和庸碌。人生之路,說到底都是人路,有時你走我也走,只不過走的程度不一樣,有人多大路,有人多小路,有人多直路,有人多險路,有人通魔路,有人懂鬼路,總之條條大路通羅馬,路有千條萬餘,路路皆有不同。

  成功之路自然多鮮花和掌聲,失敗之路自然多死路和天路。但是,不管你怎麼走,人生之路有長有短,有喜有憂,有愛有恨,有苦有甜,但不管怎麼說,人生之路有始亦有終,只不過過程不一樣罷了。作家余秋雨一語道破真經:人的一生0歲出場,10歲成長,20歲彷徨,30歲定向,40歲打拚,50歲回望,60歲告老,70歲搓麻,80歲曬太陽,90歲躺床上,100歲掛牆上。一生簡簡單單,僅此而矣。生的偉大,死的凄涼,能牽手的時候,請別肩並肩,能擁抱的時候,請別手牽手,能相愛的時候,請別說分開。一生就這麼短暫而已。

您正在瀏覽: 人生之路
網友評論
人生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