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日出韶山

日出韶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日出東方,東方升騰起萬丈霞光;日出韶山,韶山出了位光輝領袖。“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吟唱着這首動人的歌謠,心中涌動出激越的浪花,翻滾的浪花堆積着、翻卷着,滾滾涌動的浪花幻化成偉大領袖毛主席那光輝偉大的形象,偉大領袖毛主席啊!你目光炯炯望向遠方,你坦蕩的目光中既寫滿憂患,又充滿智慧和擔當,你犀利的目光中既看到了革命戰爭時期那烽煙滾滾的戰火,也看到了革命勝利后那百廢待興的國家,你雙唇微啟,你是在吶喊,你在用你高昂的聲音喚起革命大眾推翻封建制度,建立新中國,你手臂高楊,你是在用你揮舞的手勢在激勵人民群眾藐視一切困難,建設新中國。湘江河畔韶山沖,驚雷一聲震天響,1893年12月26日,在韶山一個普通的“上屋場”屋子裡,誕生了一位嬰兒,他就是我們偉大的領袖——毛澤東。從此,中國的歷史將要該寫,中國革命的高歌將更加激昂高亢。

  懷着對毛主席無比的景仰,我在九月底不遠千里地從彩雲之南的雲南坐火車來到了湖南省,準備參觀長沙的橘子洲頭、韶山的毛主席故居、毛主席銅像廣場和毛主席紀念館。下了火車,一早,我們乘車趕到了湘江河畔的橘子洲頭。九月底的長沙,天氣秋高氣爽。一到橘子洲頭,只見眼前碧樹成蔭,樹上掛滿了一個個的綠色的橘子。一個不大的池塘躺在綠樹叢中,池塘中的水又清又藍,一座玲瓏別緻的亭子坐落在池塘旁邊,一切顯得那樣的寧靜安詳。順着路往前走,遠遠的就看到前方一座白色的毛主席頭像雕塑屹立在我們的眼前,懷着無比崇敬的心情,我們快步走到離雕像不遠的地方駐足瞭望,塑像雕刻的是年輕時的毛主席,雕像中的毛主席意氣風發、目光迥然,迎風飛舞的頭髮顯示出他剛直不阿的品性,如火炬般犀利的目光讓後人看到他威武不屈的精神。一條悠悠流淌着的湘江,她見證了毛主席的英偉,見證到了少年毛澤東的遠大志向:“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竟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攜來百侶曾游,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毛主席的這一首《沁園春長沙》寫出了毛主席年輕時胸懷大志,志在救國的遠大抱負,這一座毛主席的雕塑,她日日屹立在這橘子洲頭,讓後人來景仰毛主席的豐功偉烈,毛主席的音容笑貌。

  參觀完橘子洲頭,下午,我們乘車到達韶山,準備參觀毛主席的故居。相傳韶山於舜帝南巡時於此奏樂,人們把舜帝欣賞的音樂稱為韶樂,他欣賞韶樂的山嶺稱為韶山,韶山故此得名。毛主席的故居位於韶山沖,依山臨水而建,毛主席故居名叫“上屋場”,是湖南鄉村常有的“凹”形住宅。只見眼前的毛主席故居通體為土黃色,中間屋頭上掛着的牌匾書有鄧小平的親筆題書“毛主席同志故居”。故居內放置有一些毛主席家人當年用過的生活用品,很簡單也很樸素,整個房屋的建築和擺設呈現出上個世紀初的生活品貌。在毛主席故居前方,有一片池塘,池塘正對着故居,池塘里競相鋪滿荷葉,九月底的荷塘,荷花早也沒了 身影,剩下的一些荷葉已經有些枯黃了,倒是一個個的蓮蓬撐在池塘中,讓人們看到一種豐收的景象。毛主席故居的身後是一片山林,在西邊不遠處就是著名的“滴水洞”,相傳1966年6月毛主席又一次秘密回到韶山,在滴水洞住了11天,期間毛主席思慮國家大事,深思熟慮中體現出一代偉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偉大精神。走出毛主席故居不遠處現左轉,就到了了毛主席少年時讀書的私塾——南園學堂,學堂內擺放着私塾老師的雕像,少年毛浙東在這裡接受到啟蒙教育,1910年秋,毛澤東在韶山讀了6年私塾后,懷着“學不成誓不還”的遠大抱負,第一次走出韶山沖,開始漫漫的革命人生道路。

  第二天一早,我們早早來到毛主席銅像廣場,廣場佔地很大,長方形的廣場正前方立有毛主席銅像,整座銅像立在一個高起的平台之上,平台上有幾級台階通向下面的廣場。只見眼前的毛主席銅像在九月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金色的銅像反射出耀眼的光茫,毛主席身穿中山裝,手拿一本文稿,他眉目慈祥地注視着遠方,他炯炯的目光中飽含着憂國憂民的思慮,他沉着的表情中蘊含著與民同樂的深情。在毛主席銅像的座基下,擺滿了前來瞻仰毛主席銅像的群眾進獻的花圈,那花圈上的花朵一朵朵的在彰顯着毛主席的豐功偉績,一朵朵的在襯托出毛主席的與日月同輝的光輝。毛主席銅像重3.7噸,高6米,連同基座通高10.1米,意合共和國誕辰生日:10月1日。銅像於1993年12月6日運抵韶山,據說當時,韶山呈現出日月同輝的景象,而在隆冬的12月,韶山的杜鵑花卻漫山開遍,這樣異於常理的現象,不正好說明了毛主席的一生的英烈偉岸是日月同鑒的嗎?瞻仰完毛主席銅像,我們進到毛主席紀念館參觀,在毛主席紀念館里,有很多的實物,都是毛主席在革命時期和建設新中國時用過的,紀念館里還有很多的介紹毛主席生平事迹的牌匾,而且還有利用雕塑藝術做成的一座座逼真的雕塑,其中最逼真的、最好的就是一個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門上主持的開國大禮的雕塑,只見雕塑中的一位位國家領導人形象逼真,讓人感覺呼之躍出,此時我彷彿聽到毛主席那雄渾的湘音在振臂高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

  下午,我們在韶山看了一出《日出韶山》的歌舞劇,這幕鼓舞劇展現出了毛澤東從少年時看不慣封建地主的欺凌到走上革命道路的過程,展現出毛主席領導下的解放前後的革命鬥爭的經過,這其中有強渡大渡河,有爬雪山過草地,有一幕特別的叫我感動,就是敘寫楊開慧英勇就義的一場歌舞表演,只見演出中楊開慧身子被綁在木樁上,身上遍體鱗傷,可是,楊開慧那高昂的頭顱顯示出她英勇不屈的英雄氣概,可是,就在這時,那萬惡的敵人卻把楊開慧的孩子抓來擺到楊開慧的眼前,他們鞭打孩子,企圖用這種卑劣的手段來叫楊開慧投降和屈服,可是,我們英勇的忠於革命的楊開慧女英雄,她卻誓死不屈,忠勇頑強,最後,她被可惡的敵人殺害。看到這,我不禁淚如泉湧,耳畔不禁響起毛主席的《蝶戀花答李淑一》這首詞:“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揚直上重霄九 。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廣袖,萬里長空且為忠魂舞。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看完整場表演,我們也就結束了兩天的韶山之行。

  兩天在長沙和韶山的參觀旅遊,雖然時間很緊張,但是,通過遊覽了橘子洲頭,參觀了毛主席故居、毛主席銅像廣場和毛主席紀念館,讓我上了深刻的一課,在這堂課中,讓我真切的感受到毛主席作為一代偉人身上所具有的那種高貴品質和優秀品德,讓我身在當今的改革開放的時代,卻不忘我們黨和國家的優良傳統,時刻告誡自己要像我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那樣以人民之苦為苦,以人民之樂為樂,讓自己在改革大潮中做一名弄潮兒。

您正在瀏覽: 日出韶山
網友評論
日出韶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