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情系愛情鳥

情系愛情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在年輕時,你陪我走過一程,卻不能陪我走過一生,我的夢想和你的自由都是那麼美好,我們無法放棄它們,只好獨自前行。待我們老了,棲息在同一棵樹上,我不再逐夢,你不再飛翔,只是靜靜的聆聽彼此心靈的歌唱。

  ——題記

  澳大利亞,一片廣袤而原始的土地,孤獨的飄蕩在南太平洋上,與其他大陸隔絕,讓世人多了些許神秘之感。對澳洲最初的了解源於多年前讀過的一本書——《荊棘鳥》。有那麼一個傳說,在南半球有一種鳥,它一生只歌唱一次,那歌聲比世上所有一切生靈的歌聲更加優美動聽。從離開巢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尋找着荊棘樹,直到如願以償,才停下來。讓荊棘刺進自己的身體,直到它的血流盡了,一曲最美妙的歌聲也戛然而止。

  這個故事聽起來有點殘酷,書中的愛情故事是個悲劇結局,卻是那麼動人,我欽慕那種炙熱無悔的愛。那個時候就在想,美好的愛情一定要用絕唱來演繹嗎?虞姬刎別霸王,滴滴獻血,蘊育出殷紅的虞美人之花,這種剛烈的女子是男人一生的摯愛紅顏。

  《荊棘鳥》中,那痴情的少女Maggie苦苦守候着一份無望的愛情,愛情之花,最終結出了果實,卻在成熟之際,被上帝偷偷的拿走了。從那個時候起,對那片大陸,對那種荊棘鳥充滿了好奇,世間真的有這種鳥嗎?亦或只是作者的化身?那美麗的荊棘鳥,如果你品嘗過愛情的甜蜜,還會不會決然而去?

  從歷史得知,庫克船長登陸澳洲的那時起,這片原始的土地就不再平靜。初來澳洲時,每日掙扎在思念與孤獨之中,愛上汪峰的歌,喜歡他歌聲中詮釋的孤獨和力量。音樂是很神奇的精靈,可以讓快樂的人更加快樂,讓憂傷的人更加憂傷。在音樂中尋求安慰,在孤獨中尋找力量,想給我的心靈找一片天空,讓她飛翔。除了你沒有什麼可以讓我眷戀,除了愛沒有什麼可以改變生命,除了遺忘沒有什麼可以讓我釋懷,除了陽光沒有什麼可以籠罩大地。期待着,風可以帶走我的憂傷,還我一顆靜心,陽光可以溫暖我的心房,給我一抹溫情。有時候,我們可以用一天走過一處風景,卻無法用一生忘記一份情。

  漸漸的,我被這片神奇土地上的一切吸引了。看到很多鳥,歡欣雀躍,無憂無慮,自由的飛翔在這片天空下。看到很多人,享受着陽光,面帶笑容,快樂的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天空是如此的湛藍,潔白的雲朵親吻着大地,晚霞是如此的瑰麗,在夕陽餘暉中變幻着流光溢彩。我的心被春天裡綻放的第一朵小花喚醒,忽然間有了靈動的波紋,心湖蕩漾,再也不願待在陽光照不到的角落。心湖中的魚兒開始游弋歡歌,那一株生命之花也有了生氣,抬起頭,盡情的享受陽光的愛撫。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人生是一種經歷,無論是快樂的,憂傷的,甜蜜的,苦澀的,都是一路走來的風景,沒有故事的人生怎能算人生。沒必要用遺忘來釋懷,而是用寬容的心將愛妥善珍藏,那處風景依舊,那走過的路依舊。

  花開有落時,莫待空折枝,葉落會歸根,生命待輪迴。暴風驟雨阻擋不住陽光的歡顏,雨後才會綻放美麗的彩虹。在這裡,我可以看到完美的彩虹,儘管短暫,那種絢麗卻刻在了我的心中。在平靜的心田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用時光雕刻一張歲月的容顏。雪,可以潔白大地,但冰封不了心靈。只要心中還有愛,愛是一種魔力,它永遠存在,用奇妙的方式,改變着世間的一切,將普通的地方變得美好、神奇、優雅,將心靈變得無私、理解和仁慈,它是每顆心的訴求。

  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既遺憾,

  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

  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還是緣。

  讀倉央嘉措的情詩,每每感嘆他的多情,一個修行的活佛,競如此有情,何況我等凡夫俗子。“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神父拉爾夫將靈魂奉獻給了上帝,卻辜負了純情的Maggie,讓她從芳華少女等到白髮婦人。我無法真切體會他們在信仰和愛情之間徘徊權衡的苦惱,只是覺得信仰不應成為愛情的羈絆,我信仰的是愛,此生只求愛我所愛,無怨無悔。

您正在瀏覽: 情系愛情鳥
網友評論
情系愛情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