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湘湖,碧玉作姿卻無心

湘湖,碧玉作姿卻無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湘湖,小家之碧玉,吾愚,窺不見其美。

  心嚮往之,今於眼底,忽覺華夢驟裂,轟塌之下無一物。立於其前,景依是前景,如昨兮無異,唯去之短也。乘車路過三百回,不若親身歷一遭。夢中所想皆違背,吾心甚寒不怨景。吾不怨景,以吾為愚,殊不知其怨自生也。

  景非人,不若人,難阿諛,如琢如磨尚不知喜惡。冬之景,非其不美也。入目荒蕪,謂之無心,誠非也。佳友於旁,其景廢,無生之氣,仿美人之遲暮,不若回光之返照。吾嘆其至斯,哀其至斯,遽不忍見。吾心無景,不痴纏,不怨懟,不詬病;吾心有景,故曰:不見其美,吾之過也。

  后取道往西湖,同是冬日,景不歇。吾愉,路遠不知頹也,疲態皆消,笑語歡聲。歡喜不知時易過,及上車,不舍之意甚。車過湘湖,吾見之,憐兮?非也。吾之本心未改,景亦未變,頹頹然無生者相,喘乎乎但見日薄西山。

  景,無咎於吾,愧之己身。

  冬寒景疲遊人廢,碧玉作姿卻無心。

  吾心之系如初時,何曾窺得真面目?

  還如此時已真知,頹態老相皆虛妄。

  身已隨風飛天去,徒留衣裳作湖光。

  14.1.29

您正在瀏覽: 湘湖,碧玉作姿卻無心
網友評論
湘湖,碧玉作姿卻無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