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燒烤地瓜

燒烤地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天,天空明媚。白雲多姿,彷彿在高空賣弄燦爛的笑臉。永春五里街真武路一片嶄新景象。一條瀝青路筆直又寬闊地向前延伸。腳步不由自主地跟着前進。突然,在一盞有序的街燈下,一股燒烤的香味一縷縷地傳來,猛烈地飄進鼻孔,刺激大腦神經。

  一下子,思維被香味觸動。記憶里,兒時燒烤地瓜的情景闖進腦海的浪花,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淳樸、自然和美味的烤地瓜香。那時,幾個孩童純真的眼珠在不時地轉動,一雙雙小手搬來幾塊石頭,疊成一個空洞,留出一個入口,就當作一個灶台。

  大家分工合作,幾個小同伴一起去撿足夠的干樹枝、乾草、“干竹衣“,我們把它們當為燃料,興緻勃勃地開始了燒烤地瓜的任務。在幾個玩伴里,我年紀較大一些,就指揮着小弟小妹們,忙東忙西,興奮的臉蛋露出紅色的光暈,彼此感染着,彼此真誠地相處,毫無心機,也毫無虛情假意,就這樣,就這樣胸懷坦蕩,為了共同的目標,與大家一起努力。忙着,忙着,我們有時流出了辛苦的汗水,竟無暇理會,仍然樂此不疲,精神抖擻。

  然後,我們把地瓜放在土上,小心翼翼地點燃乾草。有時候,調皮的風出來搗蛋,把燃着的火柴迅速地吹滅,惹得我們一陣着急,一陣怒氣。我們學着大人的模樣,用雙手護住火柴的火苗,渴望中伴着緊張,緊張里盼望成功,幾雙眼睛急切地望着火苗,伸向石灶里,點燃乾草堆。當火苗往上竄時,大家不由一陣歡呼,小小的火苗變成較大的火焰,樹枝居然也燃燒了,持續地在燃燒,給地瓜加熱。

  一段時間后,地瓜的皮還頑固地稍微變軟,我們盼望的心越來越旺盛,繼續給地瓜加熱。幾塊地瓜靜悄悄地,一點也不露聲色。我們時不時剝開柴火,看一看端倪。幾個夥伴一直在忙着撿乾柴,忙着烤熟地瓜。

  終於,地瓜皮慢慢地變黑,就是被烤焦了一樣。這時,我們食指大動,胃口大開,一心一意地忙於吃地瓜。小手一邊被燙着,一邊迫不及待地剝開那一層不能吃黑乎乎的外層。被燙着的小手有時難以忍受,地瓜竟然似乎在手上跳動。最後,我們先後終於剝去了外層,露出裡面紅色或黃色的肉質。一股地瓜香味飄進鼻孔,一口咬下去,燙得舌頭髮痛也顧不上,嘴巴在哈氣,手指在舞動。一顆熱心在有感覺地跳動。眼睛里滿是奢望的眼光。

  吃着熟透的地瓜,滿是歡欣和鼓舞,滿是滿足和熱切。就這樣,在貪心的慾望里,像豬八戒吃人蔘果一樣,快速地吃下幾口,一邊稱讚,一邊騰出手來把大拇指比劃着,說不出的愛,說不出的滿足,也有說不出的愉快感。

  一種香味,來自大自然;一種誘惑,來自天然;一種童真,來自心底。地瓜的滋味如此令人心滿意足。童年的歡樂時光,燒烤地瓜的樂趣,剝開地瓜的熱火,吃地瓜的自由自在,就在老家的樟樹底下傳出歡聲笑語,傳來連自己都羨慕的快樂。那種無聲的語言,就在夥伴們中心中說得出;那種情感,也似乎只有我們之間才能感受得到。現在想起來,小時候,那陣子,還是溫馨伴隨親切,驚喜伴隨藍藍的天空。心海無限寬大,心意在極度膨脹,心思在誇張中放飛。

  燒烤地瓜,在農村裡普遍得很。有時,母親特意往家裡的灶里放幾塊大小適中的地瓜,在山芼里幾經考驗,幾經煎熬,幾經麻煩,才特意有的一種收穫,才特意帶來的一種美味,就這樣,香噴噴的地瓜帶着祝福,也帶着幸福的味道,陪伴我一起解決飢餓,實現兒時的一次次希望。

  燒烤地瓜,就這樣,就這樣,一時從腦里跳出來,邁進小時候的童真和童趣,與思維一起沉澱在記憶的杯底,那麼的淳厚,那麼的美好,那麼的暖和,那麼的甘濃……烤熟的地瓜相伴兒時,就深深地藏在如歌的歲月里。燒烤地瓜給我帶來思考:不經過烈火的考驗,哪來事業的撲鼻香;不經過千辛萬苦的準備和努力,哪來奇迹的產生。

您正在瀏覽: 燒烤地瓜
網友評論
燒烤地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