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傾聽,時光留下的絮語

傾聽,時光留下的絮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傾聽,時光留下的絮語 標籤:傾聽生命

  文/夢情緣

  時光像一條溪流,緩緩地流淌進季節,流淌進生命。沉澱在歲月中的韻律,就像午後的茶香,絮繞着淡淡的苦澀,淡淡的清雅。總在這樣的意境中陷入一種沉思,任遊走的心空回味在一縷思緒中,像一股默默流淌的小河,輕輕地融入每一條血脈,穿透每一個角落,去傾聽,去感悟。

  ------題記

  生活像一本書,不經意的翻閱就能找到類似的主題。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都在為幸福而奔波,為快樂而努力,但多變的風塵常常把我們推向煩惱的漩渦,很多時候更是身不由己。生活就像染入色彩的流沙,這裡有情感、有歡樂、有苦澀、有名利、有拼搏,隨風塵輾轉往往會迷失一段心路而不能自我,但時光總會慢慢給我們一個釋懷的機會,隨着冷暖的交替,風雨的磨合,最終都會走向一份平靜,或掩埋,或堆積在某一個角落,原來我們一直被時光改變着。

  生命從第一聲啼哭開始,從第一滴乳汁孕育,而我們更多的時間都是在學會微笑,學會各種融入,學着如何接納別人,也讓別人接納自己。成長需要艱辛,滄海桑田的遷變是對生活的考驗,人生路不會像想象的那麼簡單,承受是必修的課題,也只有在承受中才能找到生存的價值。路每一天都在走,生活總會有不同的困惑,面對繁雜與其做無謂的抱怨和發泄,還不如學會適應和找到不足,有時候在他人的錯誤中也能看到自己的缺陷,對與錯能夠讀懂都是一種啟蒙。思考能舒緩壓抑的情緒,能真正的識別黑白,提高自身各種生存能力。

  生活有時候就像跌宕起伏江河,有驚濤駭浪的險阻,有風平浪靜的安和,有時候又像飛濺的瀑布,高潮與低落交織,但最終都會流向平緩。生活就是一種融入,意志力的考驗,很多時候我們與現實脫軌,拿想象和現實做着對比,卻忘記了現實永遠趕不上虛擬的腳步。而那些七零八亂的想法,卻又直接關係到一個人的情緒,不滿足是生活的第一大殺手,也會把命運推向複雜拋向極端。生活是否圓滿,取決於能否過得安逸,彼此相守的一份簡單。

  歲月總會有屬於我們的遺失,從幼稚到成熟不停的演繹着悲喜,偶爾用他人的經歷來解讀自己,卻發現如此的類似。其實悲歡離合,季節的交替誰又能逃得過呢?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不曾遺忘,也不願提及,隨歲月的流失散落在風塵的一角,成為一種憂傷或暖心的過去。偶爾的聽到一首歌,會莫名的感觸,總有一段脆弱在高低不平的韻律中被觸摸,有時候會為一道風景而沉思,只因勾起了某一段記憶。其實很多事一直都沒有忘記,只是不再去驚擾,深埋在心底,默默的去感激。

  生活不需要配備固定的支點,瞬息的變化往往會讓人措手不及,我們終究要接受歲月的洗禮和強化,所有的溝坎都是走向完美的階梯,生活賦予我們的只是一個框架,需要不停地去努力打造,用真誠和溫馨去完善。面對諸多不可扭轉的改變,要麼淡然,要麼放手,拋開所謂的糾結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也是給自己一份安然,很多事情不需要去強求,也不需要讓自己太牽強,凡事都有一個進化的過程,生活沒有死角,只在於能否破解一種觀念和改變。

  總有一些畫面需要留給歲月去剪輯,總有一些人需要時光去包容。在與時光的對峙中,我們都會被拋棄,而我們終究承載不了太多。季節的更迭,錯落的交合,都是一道暖心的風景。一條路,需要用一生去走,沿途總是不停的演繹着屬於我們的故事,而它就像一映晚霞,雖沒有彩虹的絢麗,卻在每一個日子裡都充滿了韻色,生命留給我們的不只是感動,還有更持久的回味。

  生命需要和諧。簡單,不是讓我們放棄所有的追求,淡薄一切立地成佛,而是多給自己一份堅強,多一份對歲月的感知,多一份面對風雨的坦然,超越自己更能彰顯對生活的熱愛。一份簡單飽含着生命最真摯的絮語,塗染着生活最完美的色調,簡單點墨出人生所有的從容。一條河流,緩緩地流過歲月,遇到礁石的屏阻,漫過、繞過從不滯留腳步,依然靜靜地流淌着。人生亦是如此,艱難險阻並不能阻止前行的腳步,再難走的路總會過去,當跨越了心的屏障,看到的是滿目的開闊,原來生活如此簡單。

  光陰在溜走,一些人,一些事逐漸的淡出了我們的視線,我們總在相遇與握別中承受歲月的無情,有些再見轉身的那一刻就成了再也不見,只是偶爾在一首歌中、或一杯茶的思緒中讀取着彼此。生活需要包容,生命需要感動,當我們用一顆感恩的心面對世俗的遷變,那麼所有緣起緣滅都將是生命中一道靚麗的彩虹,雖未持久,但以入心。

  慢慢的懂得,所有的磨練都是生活賦予我們成長的理由,而成熟更清晰了生命的輪廓,原來所有的追求都是為了贏取一種簡單,我們在簡單中才看清了完美的自我。生命需要沉澱才更加安穩,生活需要梳理才能看清脈絡。給自己一點安靜的時間,靜靜的品讀心音,傾聽,時光留下的絮語......

  /

您正在瀏覽: 傾聽,時光留下的絮語
網友評論
傾聽,時光留下的絮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