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柳笛吹春——

——柳笛吹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柳笛,我們小時候春天裡常吹的“叫叫”。顧名思義,它是用柳樹條子做的類似笛子的樂器了。大家都叫它柳笛。

  我的老家在松花江邊的平原地帶,沒有山,也沒有高大的樹木,“柳條通”是最大的林區了。

  “柳條通” 的柳條墩子長在低洼處的水坑子旁邊澇地里,柳條的成活率高,頭一年插柳,第二年就見綠,越長越密密麻麻的。每年,當“柳條通”長出“毛毛狗”的時候,柳葉一天天綠了,柳絮也飛舞了,孩子們到了玩耍最極致的日子。在“柳條通”里打鳥,挖野菜。那陣子的鳥兒真多:紅馬料、藍腚崗、車豁子、胡巴啦、三道子,還有很多很多叫不出來名字的,帶上夾子和扣網,在長滿柳條的坑沿水池邊泛起一點新土,用苞米桿扒出來的蟲子作誘餌,埋上夾子和扣網,不一會兒,鳥兒就來喝水,看見蟲子就吃,鳥就逮住了。有的時候把黃泥做成的琉璃球大小的小泥蛋,在太陽底下晒乾,用橡皮筋的彈弓打鳥。在打鳥的間歇,小夥伴們還可以去挖野菜。農村春天裡沒有新鮮菜,靠挖菜做副食。挖菜的刀用的是舊鐮刀頭,刀褲纏上了幾層舊布條子,不磨手,好使喚。這個季節挖野菜主要挖苣蕒菜,小根蒜和婆婆丁。苣蕒菜剛出土,葉兒剛剛抽出兩三片,藍中帶紫,特別是埋在土裡的根,白白嫩嫩的,十分好吃,如果挖晚了,這種菜割斷根後會冒出白漿,粘在手上發黏,很難洗掉。初春正是青黃不接的時候,苣蕒菜蘸大醬就是一道很好的下飯好菜了。

  春天裡陽光和煦,宜人宜物。孩子們除了挖野菜,打鳥外,就是做柳笛吹。做柳笛用是那種生長在水邊的灌木,業就是柳條子。這種從柳條墩子長出來的枝子,獨一根,長長的。在春天泛青的時候,皮和木貼得還不緊。用刀削下一根筷子粗的,用手輕輕一擰,柳條的皮和裡面木頭就離開了。用小刀把柳條的另一端削去,從粗一點的一端抽一下,中間的木芯就從柳條中抽出來了,白白的,還泛着一層汁液,柳條就成一根空管了。在管的一頭用刀輕輕地將老皮颳去半公分,露出一圈淺綠色的裡層皮,放在嘴裡一吹,便會發出嗚嗚的低沉的聲音。若是截得短一點,聲音就會亮一些,高一些。柳笛一般都在一兩寸長,吹起來響得清脆、高亢,聲音也不尖,也不悶。鄉下不少的聰明的孩子,根據柳笛的粗細長短的不同,吹出不同的音調來。

  春天裡,柳笛伴着“柳條通”鳥叫,合奏着春天的序曲。它伴隨着草長花開的聲音,響徹在田野鄉間,它吹笑了杏花、梨花 、土豆花。它吹紅了圓圓小臉蛋兒,吹甜了無憂的童年的夢。它吹走了農民們田間勞作中的疲勞,它吹散了老百姓心中的點點許許的塵垢,它更吹出了童年的純真和美好憧憬。

您正在瀏覽: ——柳笛吹春——
網友評論
——柳笛吹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