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冀地鄉吃“三絕”

冀地鄉吃“三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驢肉火燒》

  河北也有許多小吃,一不小心住河北、京津一帶超過10年,也該歌頌一下河北,其實河北小吃有特色的遠不止此三種,“三絕”只是我個人的偶然歸納。

  我個人吃過的驢肉火燒,以霸縣、廊坊、三河、河間、固安的為正宗(均位於保定境內或附近),經驗有限。火燒的面要當面製作,和,擀,邊制邊烤,烤爐半傳統,要燒炭火,爐中溫度要高,麵餅是爐里硬烤熟的才好吃,熟時噴香金黃外抹層油汪汪,厚如一壯漢手掌,形狀大小亦如手掌。趁剛出鍋的熱勁,用刀順着片開火燒,夾進新鮮五香醬驢肉,吃時伴以喝驢雜碎清湯,兩味一為濃郁霸氣,一為淳香而清淡,互為里表,吃后胃腸舒服,周身微汗,過去窮人認為這是勞動飯食,民間認為從中醫角度驢肉也可滋補脾胃,這一小吃年代久遠,歷久彌新,直至今日還在河北很多縣鎮流傳。

  估計河北多山,所以古來驢多創此一絕。為華北著名傳統小吃。

  吃一頓驢肉火燒今在哪裡都很便宜,最多十元八元即可,少則幾元,推想古時更便宜,所以一般平民都吃得起,久之培育出一種路邊“大眾小吃”。但一般說今日要找到正宗驢肉火燒還得到更小的地方,最好鄉鎮專門店鋪。

  《驢板腸燉豆腐》

  它和驢肉火燒有一點關係,但是一道單獨的菜。

  初次品嘗在易縣的紫荊關鎮,這更是舊時窮人吃的東西,后流傳下來。“天上的龍,地下的驢”,驢肉香得霸道,豆腐沖和清溫,配在一起,天造地設,最好吃時佐以二兩白乾。記得2001年一日我們爬紫荊關關口附近舊長城,其上草叢拾得一條完整蛇蛻,周身潔白。後下山在鎮上小店吃半斤醬驢肉,配此驢板腸燉豆腐一盆,一瓶白酒,足矣。

  當時有老友王勝利、詩人夢亦非在場,覺此店大盤切肉很適合武松來吃,想,如武松闖進非吃它十斤八八斤醬肉、兩盆板腸燉豆腐、喝幾瓶白酒為快!近年事物紛飛,亦非早遙遙南下,勝利竟一病在家,我亦大病一場轉愈。此味久不嘗矣。

  《京東肉餅》

  久住通縣,找不到傳統食品,尋來覓去,發現幾種:

  通州老窖(白酒,未喝)、糖墩(一種面制小餅,傳明代李自成的軍中廚師帶來)、糖卷果(回民食品,用粘米、果仁等製作,吃時需油炸)、豌豆糕(回民食品,甜軟清淡適合老人兒童)、糖沾紅果(回民,兒童食品)、京東肉餅幾種,如再有可能也不多。回民一條街上的京東肉餅正宗,還有中山街有一家(后可能拆了),潞河醫院後轉彎巷中有一小店,余似未發現。

  京東肉餅原產京東河北大廠縣一帶,古以有之,以新和好柔軟的面,夾以新鮮牛羊肉餡,內置蔥花等調料,擀成大張厚餅然後油鍋烙熟,再用刀切成棱形小塊,沾以醋、蒜,吃時輔以清湯,蛋花湯、米粥,或羊雜湯等。

  此小吃亦不貴,一人10元8元吃下來,但這種餅正迅速失傳,碰到正宗更屬不易。

您正在瀏覽: 冀地鄉吃“三絕”
網友評論
冀地鄉吃“三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