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月里的小雨

三月里的小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乍暖還寒的三月,一場姍姍來遲的小雨,淅淅瀝瀝給乾涸的土地染上了春的色彩,帶來了春的氣息……

  依稀記得整個冬季幾乎沒有下過一場透徹的雨,乾燥陰冷的氣候長期籠罩天空,時不時的霧霾天氣讓人無從適應,心煩意亂。這場飄飄洒洒的小雨一下釋放了人們壓抑已久的心情,使困擾了漫長冬季的煩躁瞬間感受到了春的腳步。你看,小雨纖細如絲的身姿在空中靈動的飄逸着,多麼像情竇初開的少女正含情脈脈悄無聲息地親吻着大自然,她溫馴地投入到久別重逢的大地懷抱,羞澀的滋潤着萬物。所到之處喚醒了沉睡的隆冬,撫彎了楊柳的腰肢,映紅了桃樹的笑臉,沐綠了田間的麥苗,掀開了梨花的嬌媚,也撫慰了人們躁動的心靈。

  三月里的小雨恬靜而又安寧,多情而又纏綿。雨絲宛如婀娜多姿的翩翩仙子,伴着搖曳春風的輕撫,瀰漫在潮濕的空氣中輕歌曼舞,她時而飄飄渺渺時而又紛紛揚揚,給人一種像霧像雨又像風,天也朦朧地也朦朧的意境,讓人不由萌生一種站立雨中,貪婪地觸摸她,親近她,吮吸她,任由衣衫被打濕,感受心靈的洗滌,拂去滿身塵埃的衝動。

  三月里的小雨沒有火熱夏日裡電閃雷鳴的暴風驟雨那樣肆無忌憚來的猛烈,傾盆如注;也不像秋風蕭瑟里的連綿陰雨,席捲着令人憂愁的凄凄涼意。她溫柔、含蓄、淡雅,有人說她是甘露,也有人說她是瓊漿,還有人說她是母親的乳汁,哺育世間的生靈,使萬物煥發了生機。

  三月里的小雨,你是春天的使者,你把希望播散人間,蕩漾起人們的笑臉。鳥兒為你歌唱,花兒為你爭芳,蝶兒為你起舞,詩人為你作賦。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文人騷客把你詠嘆,把你讚美,詩情畫意中留給人無限的遐想。“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一代詩聖杜甫筆下的那首膾炙人口的《春夜喜雨》淋漓盡致地把潤澤萬物的春雨描繪的有聲有色,傾倒了後人無數。

  三月里的小雨,你似一個魔術師把飄渺中的小城、村莊裝扮的忽明忽暗,雨霧繚繞中猶如海面上升起的海市蜃樓一樣壯觀、美麗,又若隱若現,分不清是現實的存在還是虛幻中的遙不可及。雨後,一股被凈化過的清新空氣摻雜着泥土的芬芳撲鼻而來,一種久違了的清爽感覺令人頓感心曠神怡,愜意無比……

您正在瀏覽: 三月里的小雨
網友評論
三月里的小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