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春共一場清歡

與春共一場清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在指尖輕輕滑落,季節伴着日月星辰暗換着容顏,不經意間,樹梢枝頭悄悄吐出了新綠;田角地頭默默孕育着鵝黃。拂曉時分,推開窗,空氣里拂不去的輕暖悄悄耳語着春意漸濃的訊息-------

  站在春的眉眼裡,踮着腳尖、伸長了頸子張望,春總是慵懶的半眯着睡眼。近幾日,風漸漸地輕柔,似乎也只是一夜之間,春的味道便顯了出來。院角榆樹的黑芒脹鼓鼓的是要綻出榆錢綠了吧,還有牆根的一溜迎春花兒,迎着春光,在微風裡含着嬌羞一串串的燦出歡顏。最張揚的該是那白玉蘭了。最初,並不知道那樹的名字,只是看光禿禿的枝梢頂着一團團的白,總狐疑那到底是不是花,像一隻只白鴿棲落了枝頭,哪有鳥兒只戀一棵禿樹哦。站在樹下,張開手佯裝做撲出去的樣子,那展翅欲飛的白鳥並不被驚動,遂也相信那是花兒了。後來每每看到那花還是會狐疑一番,總要左右張望看四周無人時候,伸出手輕輕覆上那絲絨般的凝白,然後暗自啞然失笑於自己的痴傻無知。

  前幾日去到媽媽家,見到那株虯枝錯節的老杏又已含着粉苞。一團團、一簇簇,扎着堆兒,枝枝椏椏打滿了紅苞苞,似那將解未解的心事,羞答答的在春的枝頭含笑不語。去年冬時看起來還是密密實實的亂枝如今清爽了許多,打眼一看是精心修剪過的,枝幹分明,顯得那花苞越發的飽滿嬌艷。你看這花啊樹啊分明跟人是一樣的性情,你若對她傾心以待,她便許你一世歡顏。

  這春啊,可也實在太過奢侈。那綠、那花湊在一塊趕着勁兒的裝扮好了爭先來世間露個頭臉,野外的那些個青色也是趕不及的悄露着新顏。徐風款款的午後,足蹬輕跟軟鞋兒,一頭烏髮只需用一頭繩隨意扎個馬尾,提個藤籃,把繁雜之事稍稍放一放,於時光里偷得點許清閑,暖濕的春風裡,到野外讓身心做一次肆無忌憚的放逐。

  輕步緩行,微風裡,有沉醉的氣息,那天空,似乎也沾染了青色之氣,更加幽藍、純澈,幾片薄雲清幽的散落,偶爾幾隻飛鳥唧唧喳喳的自頭頂一掠而過,兀自把餘音留下。他們演繹着春天的故事,而我只是一個旁觀者。所幸,我能旁觀。晴空麗日,雲捲雲舒,一次心靈的放逐,弱水三千俗塵,歷經一次與萬物、心靈的邂逅,此心早是落滿了喜意。

  村子四野,麥壟田邊,星星散落着一顆兩顆的青翠野菜,眼光細細的在雜草荒野間搜尋,找到一棵,滿心的歡喜雀躍,一個人的清歡,因了與自然的歡愉交融,那喜不其然的盈了滿懷。走走停停,采採摘摘,看看籃子里已是裝了不少的嫩綠青色。本意是挖多些薺菜做得餃子餡料,許是我貪戀了這春光吧,只是尋得一星半點。也罷,就放點豆腐加些小蘑菇做湯吧,簡簡單單,素淡清雅,味道也應是鮮美無比的。那幾棵苦菜子,清洗乾淨,拿一白瓷小碟盛了,吃的時候只需拿些甜麵醬輕蘸一點,細嚼慢咽,澀澀的苦徐徐入喉,清清爽爽間品味人世悲喜。

  兜兜轉轉之時,遇了幾株垂柳,柳枝搖曳着,早是發了鵝黃的嫩芽。看見,心下真是歡喜,顧不得憐惜掐了幾截擎在手裡,隨心的在眼前搖了又搖。那觀音可不也是手執一截柳枝兒播撒甘露的嗎?我呀可沒那凈瓶,我只是心上塗滿綠意的俗塵女子,還好,春色縱容了我!

  多喜愛這春。長空里瀰漫著暖意,微醺的風在眼梢眉角描畫著素年錦時的風情,那些過往的歲月是喜是嗔是痴早已沒那麼重要。坐在向陽的小山坡,髮際漫過金色的光,不經意的便醉了,那些刻在心骨的牽牽念念在春的懷裡飄散着熟悉的味道。懷想,是最美好的幸福,由着思緒隨風痴纏,且不用輕許過去將來,也不必誓言今生今世,只需與記憶對望,一眼早已沉淪,那些溫柔了歲月的相遇、相知,如這春色里的花紅柳綠,初見驚艷,再見依然------

您正在瀏覽: 與春共一場清歡
網友評論
與春共一場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