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梨花與春雪共舞

梨花與春雪共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太陽藏在蒙蒙的雲霧中,若隱若現。遠山是一片茫茫的白(春雪),近處是白茫茫的一片(梨花)。柳樹在褐黃與乳白中演繹綠煙飄渺,讓人如置身於靈動的中國山水畫中。

  昨日,梨花還在枝頭奮力綻放。在明媚的陽光下,曾被一群又一群千里迢迢趕來踏青的人們,用眼睛用攝影機去珍視、去定格。那純潔的白,那怒放的力,配着枯黃中綴以綠意的群山和繚繞山尖的輕曼的濕霧,還有那嵌滿歷史風煙的古碉,構成了阿壩州“小江南”,昔日“東女國”獨一無二的美。卻在傍晚被一場突如其來的疾風所改變。金川的春風,俗稱“樹椏風”。它全然失去了春風的柔緩,像一個頑皮的孩童打着口哨,呼嘯着一會兒奔向東,一會兒奔向西,極盡自己的頑劣。所有的生靈都在避閃,窗外一隻未來得及歸巢的馬蜂,拚命的想要擠進屋內,終還是隨風逝去。一隻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鳥,努力的撲楞着翅膀抗爭,最終仍是歪歪斜斜隨風去尋找適合的落腳點。只有梨樹,彷彿笑得花枝亂顫。而梨花則從容的散落着自己的花瓣,讓它們在風中飛舞、遊走、墜落。像一片片晶瑩的雪花,鋪滿大地,盡情的詮釋生命歷程的短暫、純潔和寶貴。

  夜拉下墨色的圍簾,偶爾聽見有雨的淅瀝,風時斷時續的呼嘯了一夜。清晨,打開窗戶,映如眼帘的是別樣一番美景。李清照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如今已成了“白瘦綠肥”。經過昨夜的風雨,漫山遍野的梨樹已此消彼長的綠煙浮動,乳白裊裊了。而遠方的山尖則罩上了茫茫的春雪,在柔柔的陽光中溢出淡淡的亮,在薄沙樣的霧中透出聖潔的光暈。好一場春雪與梨花共舞的奇麗啊!只可惜掩藏在了昨夜的墨色中,僅讓青山與大地目睹了它們的美麗。在今晨,只餘下一幅靜謐的畫卷供世人欣賞!

  王顏(燕)

您正在瀏覽: 梨花與春雪共舞
網友評論
梨花與春雪共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