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春風伴行,覓一處山水靜謐

與春風伴行,覓一處山水靜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無塵劍客

  當喧囂的荼靡之音充斥都市的每一個角落,肆意的歡笑開始顯得有些無奈;當無盡的功利之心吞噬心靈的最後一塊凈土,慾望的海洋早已瀲灧漾起;當窮奢的紙醉金迷貫穿生活的每一次放縱,精力耗盡的徵兆已開始顯現。

  心累了,人乏了,都市生活消弭了我們的銳氣,搶走了我們的純真,剝離了我們的夢想。停下腳步,四處是令人生厭的嘈雜和市井,真的想逃離,去到那只有自然氣息的靜謐山野,嘗一嘗香甜潤口的泉漿,聞一聞沁人心脾的花香, 吹一吹香爽入骨的山風,一切不願想的、不開心的、帶點怨氣的思緒都會飄然離去,只留下與自然契合的舒暢怡人。

  沐着春風,擇一個好時機,聚上幾個好友去尋覓自然的清新和娉婷,周末我們來到了山水怡人的佳地—賽武當。車行1個多小時,我們終於來到了賽武當腳下,開始了與山水同行,花草共舞的歡快之旅。

  一眾人剛行至山腳,就聞到了濃濃的春的氣息,映入眼帘的是青絲垂柳與水交融的英姿,漾着淡淡清香的梨花滿落,伴着春風擺動的松雲如濤。這可真是一個令人神往已久的境地呀,沒有一點鬧市的氣息,只留自然的無限秀色待我們去咀嚼、品嘗。閉上眼,春風拂過臉頰,撓動頸項,包裹全身,直入脾肺,滑滑的如香吻吮吸、輕輕的如十指彈琴、痒痒的如稚手撫摸,說不出的感覺,舒暢的如同千百個毛孔豎起,醉人的有種身處仙境的暢快。再嗅一嗅,有種難以言表的香甜從鼻孔穿過喉嚨,醉倒了脾肺,暢通了腸胃,全身忽感一陣舒服,似通了任督二脈,真氣沉入丹田,成了絕世高手。輕輕睜開眼,望一望秀色怡人的香山,從南麓出發,直插腰腹,登臨頂峰。

  灰白色的石階,銀色的鵝卵石,踩在腳下有種做腳底按摩的感覺,頓覺信心倍增,暗自立了不登絕頂非好漢的勵言,必要征服了這巍峨雄山,成全了這少年豪氣。幾人同行,互相激勵,前前後後,嬉笑漫言,頓生無限樂趣。

  登山如行漫漫人生路,生悟生命真諦之大理。心中有頂峰,是成功之道,然若一心登頂,誤了旅途之美景秀色,待垂暮之年,回顧人生道路,不免就會多了幾分悵然;行至峭崖險峰,荊棘密布之處,若頓生懼意,退離下山,就會錯過山頂之美景,丟了人生之輝煌;一同登山者,必有前後之人,若差距拉大后,不能奮力直追,就會喪了鬥志,失了先機,只落得個半途而廢、無功而返的下場;山中時有亭台歇息之處,有時還錯落密布,有的人經不起誘惑,看到一個亭台就休息一會,慢慢的就會老死在這亭台溫柔里,有的人視作無物,只想着前進目標,就能早日登頂,取得成功。

  從城市的喧嘩到靜謐的山水中,最後還成功登頂,俯瞰到整片雄山秀水,這讓我們無不欣喜而難以自禁。是呀,我們這群早被俗世紅塵所累,為了生活而渾噩度日的人竟然又多了幾分朝氣,養了一點銳氣,是飛雲渡上訴說的無限豪情給了我們指引還是感受了自然的豪邁后激發了我們的勇氣?

  還在年輕着的人兒呀,已經垂老的心兒呀,俗世里你被無情的滄桑歲月花白了鬢角,扭曲了本心,變得毫無朝氣,成了時光的浮影,生活的痴奴。那就遠離浮華舊夢,奢靡慾望,親近自然的氣息,樂于山水的靜謐,沐着春風,安享生命帶給我們的精彩吧!

  本文作於2014年4月2日晨

您正在瀏覽: 與春風伴行,覓一處山水靜謐
網友評論
與春風伴行,覓一處山水靜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