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英雄母親的舊布袋

英雄母親的舊布袋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英雄母親的舊布袋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在機場等了很久,終於看到一個五十多歲的老人走了出來。她的頭髮幾乎全白了,手裡拎着一隻半米長短的舊布袋,裡面鼓鼓地裝了什麼東西。她小心翼翼地走過來,有些惶恐地四處張望。我忙迎過去,問她是不是劉艷霞。她點點頭,感激地看着我,我伸手想接過她的布袋,但她朝後撤了撤,將布袋背在身上,跟在我身後上了車。我坐在她身邊,不知道該怎麼開口。通知中說報銷路費,可機票是不包括在內的。

  老人衣着粗舊,布袋緊緊地抱在懷裡,像是抱着寶貝。從介紹中得知,她中年守寡,只有張守誠一個兒子。張守誠在這個城市讀大學,就在畢業前夕,為了救一名被挾持的少女,與歹徒英勇搏鬥而犧牲了,至今沒有找到屍體。市裡評選十佳青年,張守誠以高票居首位。劉艷霞老人從幾千裡外的安徽來到東北,就是為了參加兒子的授獎儀式。另外,還要領取一千元的見義勇為獎金。

  坐着車,老人一言不發。經過大青河,她目不轉睛地盯着河水,突然問我她的兒子是不是就在這條河裡?我聽懂了她有些含糊的方言,點點頭。就是在極為湍急的河段,身負重傷的張守誠被歹徒推進了河裡。老人點點頭,車開出很遠,她還頻頻地回頭,似乎想從奔騰的河水中找到兒子的身影。

  一路上,舊布袋一直沒離開老人的手。我將她帶到賓館,安排好住處,為了方便照顧她,我要了套間,就住在她的外面。老人坐在床上,手緊緊地摸着布袋。天黑了,我帶老人下去吃飯,她依舊背着布袋。我說可以放下,賓館不會有人偷竊。她低下頭,喃喃說了句什麼,我沒聽清。

  吃的是自助餐,老人只往盤子里夾了很少的幾根青菜。看着她慢吞吞地吃着,我說飯是提前交過錢的,不管吃多少,都是48元錢。老人抬頭看了我一眼,說吃不下。我低下頭,知道老人一定是又想起了兒子。兒子是她一生的希望,現在她就在兒子生活了四年的城市,她怎麼會不睹物思人?

  別的桌上有相熟的朋友,我過去打招呼。過了沒有十分鐘,餐廳里突然有一陣吵嚷聲。我回過頭,見一個服務生正揪住劉艷霞,要強行打開她的舊布袋。劉艷霞漲紅着臉,緊緊攥住布袋,神情堅決,那樣子決不會放手。我急忙走過去,問發生了什麼事。服務生說老人偷拿了一串龍眼,親眼見她裝進了布袋。

  看着服務生用蔑視的目光看着老人,我的臉微微漲紅。呆愣片刻,我叫服務生放開她,掏出三十元錢交了罰款。上了樓,老人坐在床上,臉一直是紅的。我心裡暗自嘆息,英雄的母親,因為報銷路費竟然坐飛機來,為了沒見過的稀奇水果竟會偷竊。難道窮,就一定得占些小便宜?從內心裡,我有了些許的輕視。

  躺到床上,我一直翻來覆去睡不着。我聽到老人也在床上輾轉反側,我問她是不是不適應這兒的床?老人連說不是。再以後,她便悄無聲息,再沒有了動靜。

  一覺醒來,已經是凌晨三點。我的房間一直亮着地燈,我朝老人的房間看了一眼,一點兒動靜都沒有。起身推開房間,見床鋪整整齊齊,卻根本不見老人的身影。我愣住了,深更半夜,她去哪兒了?會不會出什麼意外?我急忙穿好衣服,走出酒店,向服務生詢問看沒看到一個老人出門?服務生說看到了,她拎着一條舊布袋,他以為她是混進來撿拾垃圾的,還訓了她一頓。

  我在門口急得團團轉。老人為什麼出門?她會去哪兒?

  在門口等了很久,一直不見老人回來。我又急又氣,突然想起白天坐車經過大青河,老人詢問兒子的事情,我連忙招手叫過出租車,趕到河邊。

  大青河畔,一片沉寂。沿着河岸走了很久,遠遠地,我看到了一團火苗。我的心一下子提了起來,朝着火苗奔過去。果然,正是劉艷霞老人。她坐在地上,面前擺着一堆毛栗子,一串龍眼,還有一盒飛機上的盒飯。那騰起火苗的,是一堆紙錢。老人嘴裡喃喃自語:兒子,跟娘回家;兒子,跟娘回家;兒子,跟娘回家吧……

  看到眼前的情景,我忍不住扭過頭去。原來,那條布袋裡裝了這麼多東西,兒子愛吃的毛栗子,兒子從沒吃過的龍眼,兒子沒嘗到過的飛機上的盒飯。

  我獃獃地站了片刻,蹣跚着往回走,不想打擾老人。

  天亮的時候,老人回來了。她的舊布袋,還是鼓鼓的。她搓着手,不知從什麼地方拿出一個花毛巾口袋,突然塞進我的手裡。我連忙回絕,說拿她的東西會違反紀律。老人聲音顫抖,說這裡面裝的是毛栗子,兒子畢業前特意讓她揀的,還說他的同學都愛吃。她揀了整整一布袋,可現在,不知道該送給誰。如果我不收下,就是嫌棄了。

  我破例收下了那袋毛栗子,心裡卻有點兒不是滋味。本來想告訴她1000元的飛機票要自理,張張嘴又咽了回去。我決心自己掏這筆錢。

  白天,是授獎時間。我在工作台前忙着,等叫到張守誠時,卻不見劉艷霞老人上來。我忙回過頭,見老人背着舊布袋朝頒獎台前走,工作人員示意她放下布袋,老人像是沒聽到。台下坐着市裡的領導,無論如何老人也不能背着一個打着補丁的布袋上台。有工作人員上前阻止,想不到老人一反常態,突然發怒,一把推開工作人員。在場的人都愣住了。劉艷霞不僅背着布袋上台,還把布袋小心翼翼放到了頒獎台上,彷彿那是無比珍貴的東西。一時間,台下的人議論紛紛。

  下午,送劉艷霞老人上了火車,我悶悶地回到家,在床上呆坐了許久。背後有人說,劉艷霞老人是不是精神有問題?一條破布袋,碰都不讓人碰。我嘆了口氣,看看牆角的花毛巾口袋,把裡面的毛栗子全都倒了出來。圓滾滾的栗子中間,靜靜地躺着一封信。

  我吃驚地拿起信,是劉艷霞老人留下的。字寫得很不整齊,大意是這兩天給我添了麻煩,但她實在是想來看看兒子生活的城市。正值春運,她買不到火車票,只好坐飛機來。她知道飛機票是不能報銷的,所以把那筆獎金留了下來。信紙下面,是一沓鈔票。我拿起來點了點,一千零三十。機票,加上三十元的酒店罰款。瞬間,我的眼睛濕潤了。

  我,竟是這麼深地誤解了老人。

  一晃,半年過去了。我換了工作,去一家報社做記者。有一天去山區採訪,突然想起這裡離劉艷霞老人的村落不遠。租了車,在山路上行進了近兩個小時,終於找到了劉艷霞老人的家。

  低矮的兩間茅屋,門上掛着大鎖,鎖已經生鏽了。鄰居好奇地看我,聽說是找劉艷霞,她親熱地拉住我,說劉艷霞老人出門給人當保姆了,已經三個月沒有回來。我要告辭,鄰居拉住我,說起劉艷霞的許多往事。劉艷霞所有的收入都供兒子上大學了,兒子沒了,她坐飛機去替兒子領獎,所有的錢都是借的。她回來時,布袋裝的滿滿的,任是誰都不讓看裡面的東西。有人猜測說裡面裝的是政府獎勵的錢或者是好心人捐贈的東西。於是,催債的人就來了。可討債人磨破了嘴皮,劉艷霞卻拿不出一分錢。

  “那布袋裡到底裝的什麼?”想起當時的情景,我也感到很好奇。

  鄰居說她只以為劉艷霞有事瞞着她,晚上,她見劉艷霞把布袋放在床上,一直獃獃地看。連着看了三個晚上,劉艷霞將布袋裡的東西倒進了一口薄薄的棺材。布袋裡,根本沒有一張鈔票,卻是滿滿一袋河沙。劉艷霞把河沙倒進棺材,當成兒子埋進了張家的祖墳。

  聽完鄰居的話,我感到無比震驚。半晌,我深深地埋下頭去。我漸漸明白,自始至終,劉艷霞老人的舊布袋裡,裝的既不是毛栗子也不是河沙,而是一個母親深深的愛。

您正在瀏覽: 英雄母親的舊布袋
網友評論
英雄母親的舊布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