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念起,便是溫暖

念起,便是溫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八月又遷居到另一座城市,很多繁複的事情接踵而來,於是在這個燥熱的季節里心情也如空氣一樣燥熱、更如天氣一樣善變,偶爾也覺的現在的我好像遠離了那個曾經溫暖自信的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不知道該怎樣獲取自己的幸福。曾經只求遇一人白首,擇一城而居。關於生活,想自己也會如君子似水,而隨圓就方。時至今日卻不知自己最終飄向何處,就像流浪天涯的風兒,永遠不知道下一站在哪裡。關於愛情,也不再波瀾起伏,不是因為心灰意冷或憎恨抱怨,而是早已化作濃濃的親情在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裡靜靜流淌。愛情雖已歸於平淡但總還是想用自己的拙劣文字來記錄一段憂傷的愛情。

  講述一段他與她的愛情,他,屬於羞澀內斂型,她,屬於熱情奔放型。初時羞澀懵懂的他們教室里偶爾彼此眼神的一次碰撞也能使她胸中小鹿狂跳不止,但他們的故事開始於哪一個小的細節她已無從記起。在中學畢業后他們步入不同的學校,於是開始有了明朗的美麗的牽挂和纏綿的書信,雖然只是一個城市的兩個不同角落,但也足以讓他們彼此牽挂到扯痛心扉。

  女孩印象最深的是自己離家后第一個生日,獨自離家身邊沒有父母家人陪伴,剛剛融入的大家庭還沒有足夠的友誼讓自己覺得不再孤單,期盼已久的電話也沒有響起。晚飯後女孩獨自落寞的躲在寢室一角用悲傷把自己包裹。一會,寢室的小姐妹大聲喊叫着走進來:“嗨,你們看見了沒有,外邊有一個男孩抱着一大束鮮花還提着一個大蛋糕,不知道那個女孩這麼幸福,看着都讓人嫉妒恨。”等寢室的廣播在喊女孩外邊有人找時,女孩才從自己的悲傷中走出來。當小姐妹們看到女孩抱着鮮花回到宿舍時着實羨煞了一番,也驕傲了女孩彼時的心。原以為他會忘記自己的生日,從沒想羞澀內斂的他會給自己一個驚喜,這也成了小姐妹們以後的談資。和所有年輕人的愛情一樣,懵懂的他們和愛情一起在驚喜和怨恨中不斷成長。日子過的波瀾不驚卻也甜甜蜜蜜。臨近畢業時很小的瑣事女孩和男孩提出了分手,男孩痛徹心扉女孩決絕轉身離去。

  分手后女孩發現自己思念的最多的那個人永遠是男孩,自己依舊深愛着他,自己已傷害了那個同樣深愛自己的人。於是放下所有的驕傲去尋找,已畢業離校的男孩沒有任何聯繫方式,女孩找遍了他曾經實習的工廠,曾經所有能夠找到他的地方,男孩好像人間蒸發了一樣杳無音訊。悲傷悔恨和思念交織着折磨着女孩脆弱的心,為什麼沒有像山盟海誓那般珍愛彼此,而是給深愛自己的人最深的傷害。女孩以為自己再也見不到男孩了,就在渺無希望的時候偶遇了他的一位朋友,她拋卻所有的驕傲與羞澀打聽到他的工作單位。喜悅的淚水流進心裡。進入他工作必走的小巷時她已激動不已,偶爾一抬眼在街邊的理髮店裡看見了熟悉的身影,她更加堅信了他們今世的緣分。當昔日戀人重新面對時她從他眼裡看出了冷漠和距離、女孩的心頓時跌入谷底,他們再也回不到從前了。準備好的告白從喉間吞入肚裡連同淚水,他的憔悴讓她心碎。

  兩年後一個朋友的婚禮上他們再次相遇,此時他們已經可以風輕雲淡的交談,好像從來沒有深愛過、傷害過彼此一樣。婚宴結束后他酒醉執意要送她回家,此刻的她從他眼中看到了久違的熱情,心中早已欣喜落淚,可想到自己這幾年來的種種煎熬就驕傲的回絕了,就算給自己的驕傲一個台階,等他下一個請求吧。多年後已嫁為人婦的她總在想為什麼當時不拋卻自己所有的驕傲,明明是深愛卻要違心拒絕,同時也恨內斂的他為什麼沒有再來找過自己。

  此去經年,她早已拋卻心中所有的愛與恨,從別人口中得知他的婚姻之路有過坎坷,但此時也已妻兒承歡,心中真心為他祝福。2008年大地震的時候她很想問候一聲是否安好,最終卻沒有,她不願在別人平靜的心湖攪起漣漪,祈禱彼此安好就好。也曾有過一次同學聚會,席間男孩突然說道我們結兒女親家如何,瞬間她心痛了一下,難道我們今生無緣還要在兒女身上補回來么 她沒想到時隔這麼多年自己還會心痛。

  女孩不知道他們今世是不是彼此那個對的人,既然沒有在對的時間裡相遇,在歲月長河裡誰也沒有帶走彼此,所以無緣相守一生一世。她曾經也在想黛玉虧欠寶玉的甘露,便要換一世的眼淚,自己難道也要用一世思念來還卻他前世的情緣嗎?

  歲月它終究帶走了曾經所有的過往。

  徐志摩說:“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最美的年華里,遇見你”,女孩在想雖然今世沒有與男孩結一世情緣,但此刻縱然他在彼岸,我在此岸,念起,便是溫暖。

  用文字來祭奠青春。我是哭泣的駱駝(:)

您正在瀏覽: 念起,便是溫暖
網友評論
念起,便是溫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