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老楊樹遐想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老楊樹遐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老楊樹遐想 標籤:嘿,夥伴

  老楊樹遐想

  家鄉的村頭有棵老楊樹,灰黑色的樹皮爬滿了大大小小的溝壑,儘管每年的冬天她都被寒風刮掉許多枯枝,可是,每當春風又度山村的時候,他便結滿了深紅的花序,清明過後,滿樹楊花悠然飄舞,輕如紗,白如雪,飄如絮,沒幾天,老楊樹就披上了綠裝。

  老楊樹沒有青松那樣蒼翠,也沒有柔柳那樣多姿,更沒有楓樹那樣燦爛。她生長在村頭,給燥熱勞累的人們奉獻一片蔭涼,為山村的田園增添了一片秀色,隨着寒來暑往的葉色變化同鄉親們共度着春夏秋冬。不知老楊樹是什麼年代、什麼人栽下的,也許是隨風飄來的一粒種子吧,在村頭的沙土地上紮下了根。記得在我上小學的時候,家鄉的河套兩岸,生長着大片大片的楊樹林,她們雖然高低不一,粗細不一,但是她們就象一道道天然的籬笆屏障,頂住了風沙對土地的侵蝕;就象一條條河堤石壩擋住了山洪對糧田的沖刷;更象一座美麗的公園,給兒提時的孩子們提供了歡樂的場所。然而,在那全國都學一個地方的時候,一場毀林造田之風使這些樹林蕩然無存了,不知什麼原因只剩下了這棵老楊樹。

  人們往往有這樣一種習慣,對自然界豐富存在的物質並不覺得重要,可是,一旦失去的時候,便又感到萬分的可惜。風雪中老楊樹因寒冷而呻吟,山花爛漫時老楊樹顯得蒼白,老秋殘雨中老楊樹顯得凋零,酷暑炎熱的夏天,她顯得那樣憔悴,尤其是她腳下那原本是充滿生機的秀美的樹林,因毀掉變成瘠薄的田地,又被山洪沖淹成沙灘的空曠的不毛之地,更顯得凄涼、荒蕪而毫無生氣。誰能想象這裡曾經是造福人類的茂盛的樹林呢。

  孤獨的老楊樹啊,什麼時候她的前頭才能顯出萬木爭春的美麗景色呀?

您正在瀏覽: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老楊樹遐想
網友評論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老楊樹遐想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