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十月份國旗下講話稿

十月份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十月份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十月圍城

  十月份國旗下講話稿

  一株無名的小花,不因牡丹的絢麗而自卑,因為責任而默默地為春天增添一抹色彩;一棵山楂樹,不因蘋果的碩大而自枯,因為責任而默默地為金秋捧出幾簇紅果;一脈小溪不因江河的綿長而乾涸,因為責任而默默地滋潤一方土地。物皆如此,何況人呢?

  魯迅說:“真正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因為責任我們必須在逆境中掙扎,只有掙扎才會使山窮水盡變得柳暗花明,會使悲劇性的生命變得偉大。截癱的史鐵生因為對生命的責任而坐在輪椅上講述遙遠的清平灣的故事;殘臂抱筆的朱彥夫因為對生命的責任而寫出了30萬字的極限人生;“面對癱瘓我不哭”的桑蘭用迷人的笑容征服了世界;因為對生命沉甸甸地責任才有瞎子阿炳那如泣如訴的《二泉映月》,才有陸幼青的死亡日記。

  責任不是甜美的字眼,它僅有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了解到責任時,責任如同一份人生禮物已不知不覺地落到你背上。他是一個讓你時時不得不付出,呵護的。而它時常給予你的往往是靈魂和肉體上感到的痛苦。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抱怨沒有用,逃避不可能,想飛也只是夢想。人生是現實的,現實的人生需要用現實的方法來處理。

  人生的路途,多少年來就是這樣踐踏出來,人人都循着這路途走,你說它是薔薇路也好,你說它是荊棘路也好,反正你得乖乖地走完。如果真以為詩是有翅膀的,能帶詩人到天堂,海闊天空地俯瞰這人世間而且能長久地馮虛御風、逍遙於天庭之上,其結果一定是飛得越高,跌得越重,血淋淋地跌在人生現實的荊棘之上。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一個人的責任感在於他對自己、他人、國家和社會所負責任的認識,情感和信念,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遵守規範,履行義務的態度。“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人生理念,為歷代有識之士所追求。

  生命的責任會使你懂得珍惜,珍惜每一個日子,每一陣風雨,每一泓秋水,甚至每一次飄零……理想和現實之間有衝突也有和諧,請用你的智慧,選擇最佳契機,去尋找最合適的土壤,生根發芽,茁壯成長,走過這段肩負責任神聖的人生之路!

  相關內容:十月份國旗下講話稿

  

您正在瀏覽: 十月份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十月份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