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藝伎回憶錄》有感

讀《藝伎回憶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藝伎回憶錄》有感

  前陣子在圖書館的小角落裡翻到了這本書,名字雖早有耳聞,卻一直缺少動力去把它找出來讀一讀。所幸,我在圖書館里遇到了它。一直都偏愛於讀別人的故事,好奇別人的生活。所以,這本書十分合我的口味。

  剛翻開書本,便迅速被故事內容所吸引。

  《藝伎回憶錄》以第一人稱的口吻講述了從漁家孤女千代到京都名藝伎的小百合的故事。她的命運,如同漂浮在潺潺流水上的片片落花,永遠無法預知未來的方向。優雅而精緻的藝館是富人聲色犬馬的天堂,卻也是小百合每天要直面風刀霜劍的地方。將軍、男爵、會長、醫生……男人們或貪婪或深邃的目光,織成了一張她賴以生存又難以掙脫的網:“媽媽”、初桃、豆葉、南瓜……女人們或落井下石或慨然相助的雙手,撐起一方危機四伏的舞台,縱然如履薄冰,小百合也惟有滿含微笑,盛裝登場。生存在夾縫中,小百合的心裡總還有個角落,藏好了一段或許永遠無法兌現的愛情。當所有不可思議的故事次第上演,當智慧與耐心逐漸超越美貌而日益凸現,奇迹是否終將誕生?那個夢裡呼喚過千次的身影,是否終將浮現在繁華落盡的地方?

  眾多細節使得《藝伎回憶錄》內涵豐富,賦予小百合的故事以敏銳的視角和超凡脫俗的特質。小說自成一格,卻又浸淫在文學前輩纖毫入微的陰翳中——類似於一次走鋼絲表演。為了不讓自己從鋼絲上墜落下來,作者在自己的任務里融入了令人驚嘆的翔實調查……以及對一個女性傾注的不可思議的深情,而這樣的女人,通常在西方人看來,要麼像一幅漫畫,要麼如同一件博物館藏品……以如此渾然天成的自信再現一個如此封閉而又如此神秘的世界,實在難能可貴。

  藝伎作為日本的一種傳統文化,長期以來,相對封閉的日本藝伎在西方人眼中一直充滿神秘感,這也正是《藝伎回憶錄》小說及同名電影風靡世界的原因。這本書通過敘述藝伎小百合的成長經歷,讓我對日本藝伎的生活有了深刻的了解。藝伎是一種在日本從事表演藝術的女性。除為客人服侍餐飲外,很大一部分是在宴席上以舞蹈、樂曲、樂器等表演助興。藝伎業是表演藝術,不是賣弄色情,更不賣身。行業規定,藝伎在從業期內不得結婚,否則,必須先引退,以保持藝伎 “純潔”的形象。

  除了小百合,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還有延,我一直被這個相貌醜陋,身有殘疾,脾氣古怪的人物深深吸引,在詆園這個風化場所是沒有真情的,藝妓與旦那只是屬於有錢人與寵物的關係,他們只是有錢人的玩物,隨時都可以拋棄的玩物,藝妓同樣把他們的旦那看作是可以遮風避雨的靠山,通過他們可以保證自己衣食無憂,書中多次提到他們這些藝妓都是不愛旦那的,在這些男人之中只有延的情感是真實的,我甚至覺得他在詆園這樣子一個昏暗的地方是顯得多麼的格格不入。不止是我,我相信每一個讀者都能夠體會到他對小百合的愛是發自肺腑的,他看小百合時流露出的溫柔的眼神,對小百合的很多友善的勸慰都無時無刻的不打動着人們的心,他對小百合的愛和螃蟹醫生齷齪變態的行為,以及自以為是的伯爵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可悲的是,小百合最終還是沒能接受延的感情。小百合最終還是勇敢得追隨自己內心的想法。

  當我看到結局的時候,我心中感慨萬分,小百合一直隱藏着的那一份感情終於被釋放了出來,即使她不能在真正意義上與她心愛的人在一起,但在我看來,小百合的這份痴情是值得我們讚賞的。

  一口氣把這本書都讀完了,留給我只有無盡的遐想。

您正在瀏覽: 讀《藝伎回憶錄》有感
網友評論
讀《藝伎回憶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