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體會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體會(一)

  中咨公司 申東臣

  2015年2月5日,中國交建召開了“領導班子建設年”啟動大會,中國交建董事長、黨委書記劉起濤作了動員講話。根據這一活動的總體安排,我們於3月13日召開領導班子建設年啟動大會,對中咨公司“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進行動員和部署,並認真組織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活動,組織開展專題討論,下面,我主要談幾點個人心得。

  一、開展活動的重要意義

  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複雜多變,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依然存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國內經濟正處在下行和調整時期,機遇與挑戰並存,國資國企面臨新的改革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在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不斷提高國有企業的活力、影響力、控制力和抗風險能力,關係到經濟健康發展,也關係到國家長治久安,不僅是個重大經濟問題,而且是個重大政治問題。

  實踐證明,一個領導班子的好壞強弱,關係到企業的興衰成敗。必須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把領導班子建設作為重大的戰略任務提上議事日程。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肩負着“走出去”的重大任務,要在國際舞台上與世界強手競爭,沒有一批高瞻遠矚、具有國際視野和卓越決策能力的領軍人物,沒有一大批作風過硬、素質優良、懂經營會管理的專家型管理人才,是絕對不行的。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相當一部分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的能力、素質還有很大差距,還難以肩負起黨和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還難以承當起祖國和人民寄予我們的期望。所以,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就是在這樣的大背景、大形勢下,中國交建為迎接新的改革和挑戰而實施的一項重要任務和戰略工程。

  二、把握好乾部標準

  毛主席說,政治路線確定以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一個單位領導幹部是少數,但卻是“關鍵少數”,所以必須把這“關鍵少數”組成的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強的戰鬥堡壘和政治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好乾部“二十字標準”和“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是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成事之要、做人之基。只有貫徹落實好好乾部“二十字標準”和“三嚴三實”的要求,才能沿着正確的方向,扎紮實實把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搞好、搞出成效,才能切實解決領導幹部作風與新形勢新任務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我們的貢獻。

  三、強化領導幹部“四講四重”

  在開展活動過程中,要始終圍繞講政治、重大局;講擔當、重奉獻;講實幹、重實效;講廉潔、重自律,把領導班子打造成“四講四重”、能夠引領企業科學發展的堅強集體。就是要以強化理想信念為根本,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持謀划布局一盤棋、幹事創業一條心、協調聯動一股繩,真正做到顧全大局、令行禁止,確保上級決策部署在本單位的貫徹落實;就是要積極進取、敢抓敢管,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敢於擔責、敢於負責;就是要樹立科學的業績觀,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弄虛作假,不欺上瞞下,一是一二是二,實實在在做人,認認真真做事;就是要時刻自重自省、慎獨慎微,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自覺接受紀律和制度約束,做到能幹事、干成事、不出事。

  在活動過程中,要始終圍繞“四講四重”的要求來開展。

  在講政治、重大局方面,着重在提高認識、統一思想上下功夫,堅持自學和集體學習相結合的方式,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強化理想信念,深化“五個認同”,堅持謀划布局一盤棋、幹事創業一條心、協調聯動一股繩,真正做到顧全大局、令行禁止,確保上級決策部署在本單位的貫徹落實。堅持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結合個人分工負責,班子成員之間充分溝通交流,議大事、謀全局、把方向,確保企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和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在講擔當、重奉獻方面,領導幹部要積極進取、敢抓敢管、盡職盡責,自覺做到面對危機挺身而出,面對挑戰敢於承擔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認真落實中央和中國交建對安全生產工作的指示精神,樹立“紅線”意識,依法合規生產經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堅持預防為主、標本兼治,不斷夯實和全面提升安全監督和應急處置能力,實現公司安全生產形勢穩定發展。為切實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進一步抓好作風建設、防止“四風”反彈、強化“兩個責任”、加強政治紀律,各級領導幹部要擔負起“一崗雙責”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努力實現作風建設的新常態。領導幹部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職責,經常深入基層、深入項目一線進行調查研究,檢查指導工作,講形勢、講任務、講廉潔。

  在講實幹、重實效方面,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做好專題調研,了解掌握各單位實際情況,摸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研究應對解決辦法,為順利開展今年生產經營工作,全面完成指標任務奠定一個好的基礎。

  在講廉潔、重自律方面,認真學習領會習總書記“二十字標準”和“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堅持以身作則,時刻自重自省、慎獨慎微,自覺接受紀律和制度約束,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和黨紀國法防線,沒有發現違規收受禮金禮品現象。強化廉政教育,嚴格按照遵守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形成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體會(二)

  港珠澳島隧 林鳴

  依靠科技創新、依靠集體智慧

  推進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建設

  中國交建正處在十分關鍵的發展時期,打造“五商中交”,加快實施“一二三四”的奮鬥目標,任務繁重。作為“中交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工程承包商”的前沿陣地,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肩負着重任,作為項目總經理,我更感到責任重大。按照中交集團“開展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的要求,我先後學習了公司相關文件和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講話精神,回顧近五年的艱辛征程,我愈發認識到依靠科技創新、依靠集體智慧,是建設好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的根本所在。

  一、 依靠科技創新,掌握核心技術。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他強調經濟發展的“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這一論述抓住了當今世界發展的重要特徵,切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現實需要,是對科技創新作用的新概括、新總結,對於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對於全面深化改革、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具有重大推動作用。

  港珠澳大橋是中國由建橋大國走向建橋強國的標誌性工程。島隧工程是大橋的控制性工程,是我國首條在外海建設的沉管隧道,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是當今世界綜合技術難度最高的工程之一。回顧幾年來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取得的階段性、突破性成果,從創新採用複合基床+複合地基的基礎設計方案,攻克了軟土隧道沉管沉降控制世界級難關,到研究提出全新的“半剛性”沉管結構體系,破解了深埋沉管這一難題;從開創鋼圓筒外海快速築島技術,不到一年就完成了兩個深海離岸人工島成島建設,到研究沉管工廠法預製技術,僅用16個月就完成了一座“超級工廠”的規劃、設計、建設及投產;從自主研發沉管隧道關鍵技術裝備,到面對國外核心技術的封鎖和昂貴的要價,研發出外海沉管隧道施工成套技術。這些年來的成績,無不體現了建設團隊不辱使命、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和夜以繼日、忘我奉獻的拼搏精神,而且更為體現着一種突破常規、敢為人先的創新意識和挑戰極限、攻克難關的創新能力。

  面對一個全新未知的領域,我和團隊中的科技工作者們在不斷探索、不斷研究、不斷認識、不斷創新中越龍潭、闖虎穴,在不斷攻堅克難、砥礪前行中,不斷達成共識、提高境界:一是“建設超級工程,是一個解決世界級技術難題的新體驗。在外國公司的技術封鎖下,我們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力量攻克難題。這不只是創造新的紀錄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可以推動國家及行業科技創新的實踐,展示的是中國實力”;二是“要用中國人自己的勇氣和智慧,去攻克世界級難題,在‘唯一’中創造‘第一’,把核心技術握在自己手中。”事實上,我們依靠自己的力量,不僅解決了外國人認為我們不能解決的問題,還攻克了世界唯一深埋沉管隧道等一系列難題。

  “一個企業的改革創新精神、改革創新能力,決定着發展的持久力和堅韌度。擁有銳意改革、創新進取的文化基因,公司一定能不辱使命,在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業的征程上譜寫出更加輝煌的篇章。”(摘至《中國交建二次黨代會精神學習資料彙編》)隨着工程推進,我越來越深刻認識,無論是新難題還是老難題,要想攻克它、解決它,唯一的途徑就是增強自我創新的能力。這也是新時代領導人必須具備的第一能力。

  二、 凝聚集體智慧,推進工程建設

  完成超級工程建設,需要的是團隊力量,需要的是集體智慧。島隧工程四年多的建設歷程,充滿荊棘、充滿風險、充滿挑戰,但依靠集體的智慧和員工的眾力,我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勇往直前,取得了許多成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我們深深知道,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沉管隧道施工幾百道工序,每一個崗位都與“120年質量目標”息息相關,每一個環節都要做到精益求精,每一道工序都力求做到零質量隱患,所有建設者在共同承擔著百年大計的歷史責任。面對如此挑戰性的工程建設和管理,我們不僅要強調項目總部、設計與施工的交流互動,工區之間的精誠合作,不斷提高中交系統多軍團協同作戰能力,最終“形成一個拳頭”,取得優勢疊加效應;而且要針對設計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下國內外多家單位文化背景不同、做事規則相異的特點,建立特有的“開放兼容、務實創新、和諧共贏”的項目文化體系,建設和諧的合作團隊,凝聚所有力量同心同向建大橋。同時我們更要強調全體建設者的群策群力,要發揮項目文化的引領作用,依靠群眾,尊重勞動,關愛員工,凝聚人心,激發全體員工的主人翁意識和責任意識,激勵所有建設者盡心儘力的做好每一項工作。

  島隧項目每前行一步都經歷風險、接受考驗,打設鋼圓筒的221天、攻克技術難關的日日夜夜、首節沉管96個小時的海上鏖戰、E15沉管5個月內三次浮運兩次回拖的挑戰經歷,不僅考驗着工程,更考驗着建設者的意志。憑藉著全體參建員工無私拼搏的奉獻精神和敢打必勝的頑強意志,我們一次次攻克難關,一次次戰勝風險,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這股團結的力量讓我們堅不可摧,這種奉獻的精神讓我們互相感動,她也一直激勵我堅守信念、堅定信心,始終保持狀態,以對黨、對國家、對企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全身心投入工作。

  島隧工程長周期、高風險、大壓力、重複性,“孤島”、“孤船”水上作業,極易造成人員疲倦,讓一些員工產生思想波動。隨着工程推進,我越來越感到隊伍的整體穩定和員工的工作狀態是決定項目成敗的關鍵。島隧工程的高目標要求我們每一個建設者要始終保持思想上的高度負責和工作中的精益求精,不可以出現任何的精神懈怠,也不能有任何的麻痹大意,這對整個項目管理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因此越是在島隧工程建設的關鍵時期,我們領導越應該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越應該從思想上尊重員工、感情上貼近員工。必須要以人為本,打造“人心工程”,以“人心工程”保工程建設,塑造凝聚人心的項目文化,全心全意地給予每個人關心愛護,讓每個人全心全意地付出奉獻。尤其是對一線崗位操作人員,要重點關注他們的職業生涯發展和身心健康,改善生產生活環境,不斷增強其歸屬感、成就感和對企業的認同感,讓所有建設者在工程實踐中“實現價值、得到尊重、感受關懷”,以保持隊伍穩定,激發出工作幹勁。

  島隧工程建設之路自始至終充滿風險,充滿挑戰,面對困難和風險,領導幹部首先要做好率先垂範,要立足“靠得住、能幹事、在狀態、善合作”,在大是大非面前講政治、保廉潔,在關鍵時期做示範、當表率,對待工作要敢於擔當,對待員工要真情關愛,始終向職工傳遞恪盡職守的工作態度和鼓舞士氣的正向信息。要從思想和行動上增強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的自覺性,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強化紀律和規矩意識,堅持實事求是,改進工作作風。還要永遠保持緊密聯繫群眾的作風,樹立強烈的群眾意識、群眾觀念,處處事事考慮群眾,才能得到全員的擁護,才能讓大家信服、聽從指揮。

  今年五一期間,我被評為“感動交通十大人物”和“全國勞模”,這份榮譽不屬於我個人,屬於勇於創新、樂於奉獻的全體建設者,也是對我的同事和他們的家屬付出的回報。承建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需要持續攻關並不斷闖關,需要長期堅守並保持激情,需要建設一個敢於擔當的領導班子,需要培育一支能夠戰鬥的員工隊伍。作為項目總經理,項目的需要就是我自身的追求,我將永遠發揚“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永遠保持緊密聯繫群眾、勇於創新進取的狀態,團結帶領廣大員工堅定信心,始終如一,同心協力,勇往直前,腳踏實地朝着既定目標前進。

您正在瀏覽: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