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遇見·

遇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遇見·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遇見過清晨的你,白色的衣裙,笑語清新;我遇見過午後的你,漫目陽光,秀髮飛揚;我遇見過黃昏的你,晚霞映日,回眸美麗。我一直一直的遇見你,年輕的你,羞澀的你,歡笑的你,淺憂的你,難以忘懷的你 。

  眼眸遇見背影,於是落日噴薄出薔薇色。香樟遇見季風,於是空氣瀰漫成清澈味。我遇見你,於是記憶停駐,時光綻放青春不老的容顏。

  紅塵之中,天地浩瀚博大,每天都能演繹不同的傳奇,對於,遇見,不同的人會演繹成不同的故事。

  就如張愛玲所說“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遇見的美麗始終具有一定特殊的機緣和巧合,因此使得遇見成就了各自浪漫的想象。

  忽然想起倉央嘉措的一句詩“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人生中,總會有很多的遇見,也會有不斷的錯過,遇見與錯過反覆交替着。所以經常聽到周圍有人說:這次的錯過,只為了下次更美的遇見之類的話語。於是,很多人就算受挫也會很快調整過來,就算失落也會很快振作起來,目的只是為了下次更美的再相遇。

  因為不同的人心中對遇見有各種不同的期望,對於遇見的故事又有不同的處理,因此,遇見的經歷也表現得色彩斑斕,使得錯過以後依然無悔地期待下次遇見的美麗和相逢。

  遇見的基本含義就是碰到。

  《北史-宇文深傳》中記載:“﹝深﹞年數歲,便累石為營,折草作旌旗,布置行伍,皆有軍陣之勢,父永遇見之,喜曰:‘汝自然知此,后必為名將。’”宋代的葉適在《陳彥群墓志銘》中也寫到:“質靈氣邁,隨聞而思,遇見能述,自高其材,不樂師授。”因此,遇見的含義很簡單,但是要真正詮釋這兩個字卻不那麼容易。

  席慕容用柔情和豁達表達浪漫的相遇,她在《一棵開花的樹》里寫下了遇見的驚喜和美麗,“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在她看來,各種美麗的遇見都需要付出虔誠和期盼,並且一定要惜緣。

  如果你仔細聆聽,一定能夠聽見“胸懷中滿溢著幸福,只因為你就在我眼前,對我微笑,一如當年,我真喜歡那樣的夢,明明知道你已為我跋涉千里,卻又覺得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好像你我才初初相遇。”

  看見這樣唯美清澈的詩句,心中頓時清純透明,即使多年以後回味,當初的美好和浪漫依然記憶猶新。彷彿看見一個含羞的少女,正在那輪布滿明月的山崗上,和心愛的人兒牽手。清風拂過,一切都帶着自然的清香,心也變得如青春一樣乾淨而純真。

  遇見的美好是顯而易見的。

  每個人都有青春時光的美妙回憶。

  那泛着青澀的各種情思,如《山楂樹之戀》一樣純粹。所有美好的情愫都變得悠遠而綿長,天長地久的浪漫和誓言會自然永恆,信誓旦旦的地老天荒也是一個可以追尋和回味的主題。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納蘭性德希望表達一種與意中人相處的美好願望,如果不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那樣美好而又淡然,沒有後來的怨恨、埋怨,那麼一切還是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為妙。

  人生之中會有很多變數,包括經受不起時間考驗的愛情。所以,我們都幻想一切相逢和遇見都能保持當初的美好,不受時光和歲月的摧殘,也不會因為時光流逝而變遷。

  若,人生若只如初見,多好。一切該有多美,相愛的人會有多幸福和幸運。

  人生短暫,誰有義務會為誰一直保持初見的狀態?每個人都在改變,包括你,包括我,包括他。也許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感慨失去的珍貴,有些事情只有回憶才會發覺美麗,只有回憶才會忘記所有的不悅,只有回憶才會依依不捨。因此很多人“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可能就是如此的感覺,曾經擁有的就是初見的那份驚喜和美好,而天長地久卻是生命里難以承受的重。

  生命里的輕和重總會不成比例,有時讓我們很難取捨和把握。因此,我們會感嘆“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遇見,不僅僅是人生路上一首美麗的詩,更是一種意境。就像天空中的雲,有的淡,有的濃,有的點綴着藍天的明麗,有的則將漫天染成暗淡。在天空下漫步,抬頭仰望它的陰晴,品味各種滋味,一種奇特的追尋與嚮往在心中輕輕流淌。遇見,就成為了生命里最美好的裝飾,因為遇見,我們的青春變得多姿多彩,因為遇見,生活的味道也豐富卓越,因為遇見,平凡的人生又有了各種不同的回味和期盼。

  試問,你是否還記得過去的夢想?那些閃亮的日子,因為遇見而異常美麗,那些一起擁有的美好時光,是否還能在夜深人靜時候湧入你的腦海?

您正在瀏覽: 遇見·
網友評論
遇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