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物質生活的壓迫

物質生活的壓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物質生活的壓迫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她像黑夜裡一顆璀璨的明珠,讓人無法正視。

  ??雖然她從未戀愛過,可在我眼中她是最多情的人。她的痛苦很大一部分來源於她的多情。所謂“自古多情空餘狠”、“多情總被無情傷”,都可以應用到她身上。在這個是非顛倒、黑白混淆、美醜不分的社會,朝三暮四、到處留情、有豐富戀愛經驗的人被稱作“多情”的人、被認為是“感情豐富”,所以,我現在說她這樣“空白”的人感情豐富,說她多情定然會“貽笑大方”的。但我堅持這樣認為,只有她這樣的才能被稱為多情的人。她之所以沒有戀愛是因為還沒有遇到真正讓她動心的人,她絕不是個濫情的人,她寧缺勿濫,“與其湊合不如一個人過”是她常說的一句話;她之所以沒戀愛是因為她對男人太失望,對愛情要求太完美,最要命的是她對於男人的某些本性(不過是男人墮落出軌的借口)無法釋懷,這是所有一切的癥結所在。因為她的好,她所有的朋友有什麼不順心的事情都會向她傾訴,女孩子嘛,都是以愛情為中心的,所謂不開心的事無非就是與男朋友鬧了彆扭的事。她聽得太多,知道得太多,她早已不相信什麼甜言蜜語,什麼天長地久,她只相信親情和友情,這些就是她的生命。很後悔,在最無助的時候曾經向她訴苦,以致讓她說出了“你們要是分手了,我不僅不相信愛情,連親情都不相信了”的話來。事情雖然過去,我們最終並沒有分手,可我知道那件事即使在我的心中淡忘了,她也不會忘記,我可以斷言這件事對她的打擊、在她心中留下的陰影比我還深。我們的關係在她的心中一直是那麼完美,他的形象在她心中也一直很完美,是個好男人的典型——這一點不僅她自己能看出來,而且從我口中也聽到過太多,如今這麼長久融洽的關係,這麼好的男人,都會出問題,那麼她還能相信什麼?如果說,那些短暫的愛情讓她很失望,讓她不願去嘗試,那麼像我們這種相濡以沫的愛情甚至親情出現了問題就讓她完全喪失了對愛情的嚮往和渴望,讓她徹底死了心。所以我很後悔,很愧疚,我想向她解釋一下,但我知道沒有用,她的心中已經有了陰影,甚至可以說她的心已經被傷害了,要挽回是不能夠了,正像她自己說的“我的心是不能傷的”,這決不是因為她心胸狹窄,決不是,她是一個很能容人的人,但感情方面除外。她的真情擲地有聲,無論對誰都真心一片,因為太真太純,所以傷不得。有心有情才會被傷,那些沒心沒肺的人,那些無情的人的所謂的“情”就不會被傷害,這是很容易理解的。所以,對於愛情她寧願不要,也不願受到傷害,沒有這些她還可以保持一份清靜、一份純潔。她不願去冒險,這還是因為多情,多情總會被傷得更深,多情總比無情苦。

  ??物質生活的壓迫,使她不得不屈就於這份在別人看來還相當不錯的工作,可她卻要忍受怎樣的煎熬呵,精神的孤獨與苦悶簡直要扼殺她的純真與高貴!“哀莫大於心死”,恐怕她已身處心死的邊緣了。我不知該怎樣勸慰她。

  ??昨天是平安夜,我與幾個朋友去唱歌。在這個狂歡的夜晚,對她的思念和心疼折磨着我。我知道,在這樣的夜晚她一定是最孤獨的,她一定更加思念與知己相處的歡愉。那些歡樂的時光早已遠去,現實是如此齷齪,如此讓人不堪正視。她每天都過着“風刀霜劍嚴相逼”的日子。這種落差讓這個純潔、脫俗、視友情為一切的人痛苦不堪。想起那首她最愛聽的《月滿西樓》,於是點上這首歌,撥通她的電話,她說有種想哭的感覺,我問她是否要聽下去,她沒有說話,於是我用心地表達、用情地唱,把思念唱進歌中,傳達給她。可結束時去聽電話,不知在何時已經掛斷,也許她已然聽不下去,也許她想聽卻不忍聽。原本希望她聽了會高興,沒想到……於是跑出去,正要給她打電話,她打了過來,幾乎泣不成聲卻還堅持問候我,我也說不下去。我們在電話兩頭相對而泣,真應了那句“此時無聲勝有聲”,停了一下她哽咽着說:“以前讓你多唱兩遍給我聽,你還不願意。”我急忙說:“以後只要你想聽我就唱給你聽。”“還是別了,不聽也罷。”電話兩頭的情緒都無法控制,我只得說聲珍重然後掛斷了電話。“人居兩地,‘情’發一心”,也許可以形容我們當時的心境,雖然詩中說的是愛情,可友情卻是更博大、更無私的情感。我拙笨的嘴不知道該怎樣安慰她,何況安慰有什麼用呢?她的痛苦不載譽無人傾訴而是身處污濁的環境。工資低她不在乎,只要環境好;工作累她不在乎,只要有好友為伴。可現在,她要的這些都沒有。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小胖妞〗

  ??我長久地立在寒風中,在淚水中獨自去體驗那份撕心裂肺的痛。這時候男友走過來,見我淚流滿面,心疼地一邊為我拭淚一邊問怎麼了,我只說沒事,可經不起他一再地追問,還是交待了,“好了,好了,不哭了,這個你也改變不了啊,社會就是這樣的,回頭我們去看她,去看她。”他安慰道。他知道這時候安慰我說去看她是最有效的方法,然而去看她只能帶給她一時的快樂,看過之後又會怎樣呢,恐怕更糟糕,因為終究是要走的,心中掀起的波瀾要如何平復?走了之後將是更沉重的思念和更無法抑制的孤獨,從這次唱歌風波中已經可以看出來。

  ??我不禁痛恨這個社會,什麼世道!這樣的人竟被逼到這個份上。卑鄙齷齪的人耀武揚威、招搖過市,過着神仙般的日子;正直善良的人卻默默無聞、沉淪下僚,衣食無着。

  ??這幾天,我一想到她就忍不住想哭,我不斷地詛咒這個社會,我詛咒一切!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小胖妞〗

您正在瀏覽: 物質生活的壓迫
網友評論
物質生活的壓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