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兩代父親的教育

兩代父親的教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個獨子,出生那年,父親已年近五十。在我之前,父親曾有兩個孩子,但都因天花病而過早夭折。晚年得子的父親,自然對我疼愛有加。但在教育問題上,他並不因我是他的獨子而對我過於遷就或放縱。作為父親那一輩人,他信奉的是“棍棒下面出人才”的古老教條。

  ??父親的教育純屬家長式的傳統教育,他對你沒有道理可講,只要你違背了他的意願,或做了不該做的事情,他想打則打,想罵則罵,完全是憑着他的個人喜怒。有時我在外面受了委屈,作為父輩,應該是先給予安慰,然後問其理由,儘快把我從不安或痛苦中解脫出來。但父親則不同,只要有人上門告狀,不管你是對還是錯,首先將我先打一頓,然後罵我為什麼要這樣。對於父親來說,只要有人上門告狀,總有我的不對,你越是辯解,身上就越是挨痛。

  ??孩提時的我,在老師眼裡,不僅為人誠實,學習認真,而且是一個十分聽話的優秀學生。整個小學階段,我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有一次,我放學回家,村裡同班的一個叫狗蛋的孩子堵在路中間,非要我將家庭作業拿給他抄寫,我不同意,他就和別人合起來一起打我。我的個頭比狗蛋長得高,見他先動手打人,我當然得防衛。誰知在扭打過程中,我將他的鼻子打出了血。回到家裡,我怕父親打我,便偷偷地躲進房間看書。不一會兒,狗蛋的父親和他一起跑到我家向父親告狀,說我在放學回來的路上,用石頭把他兒子的鼻孔打出了血,要我父親賠償醫藥費。父親不問青紅皂白,從堂屋的柴火堆里抽出一根荊條,把我叫到他跟前,對着我就是一頓狠打,我越是辯解,他打得越凶。後來與我一起放學的幾個小夥伴來我家證實,父親才放手。自那以後,我每天放學回家,只要看到狗蛋,我便繞道而行。

  ??儘管父親很疼愛我,但他在我心中的威嚴一點也不減,無論我在什麼地方,只要一看到父親,哪怕我玩得再開心,我都會循規蹈矩地站立在一旁,惟恐生出什麼事端來。記得十歲那年春天,有一次放學回家,與村裡的幾個小夥伴在生產隊的倉庫旁玩。那天正好下了點雨,路面還有積水,幾個頑皮的夥伴比賽砸石頭,看誰扔出去的石頭濺水濺得遠。當時我遠遠地站在一旁看別人砸,心裡跟着別人一起樂。可就在這時,一位大嬸背着柴恰好打這裡經過,濺得她的身上到處都是泥水。當她抬眼一看,砸水的小孩早已躲得無影無蹤,她看到我之後,以為是我砸的水,當時就罵了我幾句。沒過多久,父親把我叫了回去,問我為什麼在外面幹壞事,把別人濺得滿身都是泥。我知道是大嬸在我父親面前說了我的壞話,便對父親說,我沒有幹壞事。父親不信,順手煽了我兩耳光。後來大嬸了解真相后,不好意思告訴父親,說她那天冤枉了我,濺水的是別人,不是我。我以為父親會安慰我幾句,沒想到他依舊嚴厲地對我說,事情雖不是你乾的,但對你是個教訓,以後在外面少給我惹事。就這樣,年少的我在父親特殊的管教下,從不敢在外面胡作非為。

  ??父親讀過三年私塾,文化水平雖不高,但他對我的要求卻很高。也不知他從哪裡找來的字帖,我每天放學回來做完作業,他就要我練寫毛筆字。家裡沒有報紙,也沒有白紙,父親就找來包裝用的草紙叫我練習,十六開的草紙,我每天要堅持寫完八張,直到父親滿意為止。這一點我真要感謝父親,要不是他當時對我的嚴格要求,如今我的毛筆字也不會寫得這樣好。

  ??父親對我的期望並不高,他只希望我長大后比他強,至於能否考上大學,今後有什麼大的作為,他不勉強。但有一條他特別看重,那就是要我想方設法跳出“農門”,以後能找個好工作養活自己。對於父親那一輩,我特別了解,他們苦了一輩子,一生與土坷拉打交道,乾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活,當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像他們那樣受窮,一輩子呆在農村。只要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能憑藉學到的知識找到一份好工作,也算是“光宗耀祖”了,不但他臉上有光,而且在人前說話也有了分量。我在村裡也算是一個爭氣的孩子,恢復高考那年,我成了村裡的第一個大學生,畢業后又分配到地一級的城市工作。每年寒暑假回家,當我代替父親與村裡人一起干農活時,與父親同輩的都要誇我幾句。要是他們的孩子在身邊,還拿我作比較。父親每每聽到別人這麼一誇,總是告誡我不要驕傲,在工作上更要努力。我看得出,父親說這話時,臉上寫滿了喜悅和自豪,因為我畢竟是他的驕傲。長大后,雖說父親不像小時候那樣經常打我罵我,但只要我做得不對,他依舊沒有放棄對我嚴格的教育。

您正在瀏覽: 兩代父親的教育
網友評論
兩代父親的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