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鶴鄉紀行

鶴鄉紀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八月初,與朋友一起游完了阿爾山、呼倫貝爾大草原之後,驅車來到了丹頂鶴的故鄉,中國最大的濕地公園,扎龍自然保護區。汽車在綏滿高速公路上行駛,還未到齊齊哈爾市,沿途以鶴為載體的各種廣告,便撲面而來,無需衛星導航順着廣告指引的方向,就順利的到達了齊齊哈爾市的扎龍自然保護區。

  齊齊哈爾,是黑龍江省的第二大城市,這座有着八百年建城歷史的古城,或許沒有料到今天的馳名中外,並不因為它是清朝政府曾經統管一省的中國北方重鎮,也不因為它是新中國現代重工業的裝備之城,而是因為有了丹頂鶴的存在它才聞名遐邇。人們提到齊齊哈爾,首先想到的是丹頂鶴和扎龍自然保護區,這座城市,也與時俱進順應歷史潮流,把這座古城命名為鶴城。

  扎龍自然保護區,距離齊齊哈爾市區32千米,保護區面積為23萬公頃,是中國最大的濕地保護區。一九八七年國務院批准成立扎龍自然保護區,成為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九九二年又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目錄。這一系列重要的環保舉措,不僅有效保護了濕地,保護了丹頂鶴,而且也使得齊齊哈爾這座城市揚名四海,每年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遊人來到訪這座城市

  車子剛駛進保護區,一望無際的蘆葦就吸引了人們的眼球,此時的蘆葦剛剛抽穗,從葉片到莖稈都是翠綠的,在風的吹拂下,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綠色波浪,向遠處眺望,猶如是看到了沒有邊際的綠色海洋,保護區的面積之大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想象,或許應該稱它為蘆葦海更為貼切。

  進入保護區之後,換乘電瓶車在各景點間遊覽,沿途所見,除了蘆葦還是蘆葦,幾乎看不到任何丹頂鶴的蹤跡,或許,野生丹頂鶴為了躲避人類的騷擾,把家都安在了蘆葦盪的深處。為了不讓遊人失望,考慮周到的保護區,不僅建造了觀鶴樓,而且安排了丹頂鶴定時放飛的表演。站在觀景台上,幾十隻經過訓練的丹頂鶴,鳴叫着騰空而起,舒展寬大的羽翼、伸展着修長的雙腿,在遊人頭頂上盤旋、優雅的飛過,人們紛紛拿起手中的相機或手機,拍下這一精彩的瞬間。

  看完了丹頂鶴放飛表演,乘遊艇穿蘆葦盪返回。以往對蘆葦盪的認識,只是停留在電影上或小說里,如白洋淀、小兵張嘎、或洪湖赤衛隊等,這次在蘆葦盪里遊覽,是第一次親身感受到它的神秘與魅力。遠處看到不高的蘆葦,實際上有三米之高,在水下接近一米,水上有兩米之多。人站在小艇上與蘆葦的頂端還有一段距離,如果是不熟悉的人走進蘆葦盪,用不了幾米就會迷失方向,據船工介紹就是本地人,在夏季也極少有人進入這茫茫的蘆葦盪,稍有不慎就會丟掉性命。不寬的河道上面,有星星點點的睡蓮漂浮在上面,開出紅的或白的花朵,為這清澈見底的水面,增加了幾許靚麗色彩。或許由於蘆葦過於茂密,幾隻羽翼未豐的小野鴨,不時鑽出葦叢在水面上嬉戲,未等遊船接近就嗖的鑽入葦叢,瞬間就不見了蹤影。在這蘆葦盪里除了蘆葦的沙沙聲,還能夠聽到水鳥的鳴叫聲,就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無論你如何搜索,所能見到的只有蘆葦和天空。

  下了遊船,遊覽最後一個景點是觀鶴樓。觀鶴樓不是很高,大約十幾米6層樓高,一樓大廳為展覽區域,較為詳細的介紹了自然保護區自然狀況,和陳列了各類水禽和鳥類標本。通過介紹得知,本區域共有水禽、鳥類260種,其中鶴類最為著名。全世界共有15種鶴,這裡就有6種,除了丹頂鶴外還有白鸛、白頭鸛、白枕鸛、蓑羽鶴等,做為鶴的故鄉當之無愧。當然最為驕傲的還是丹頂鶴,據統計全世界目前僅有約2000隻野生丹頂鶴,而扎龍保護區就有340餘只,是世界上野生丹頂鶴最大的繁殖棲息地。除了扎龍,比鄰的吉林向海自然保護區也是丹頂鶴的重要棲息地。丹頂鶴每年三月,從南方越冬地飛到扎龍繁殖後代,十月份又拖兒帶女到南方越冬,年復一年、周而復始、過着南遷北往的漂泊日子。在中國丹頂鶴主要分佈在東北嫩江、松花江、烏蘇里江流域,以及新疆的巴音布魯克草原,最大的越冬棲息地是江蘇鹽城自然保護區。

  登上觀鶴樓向遠眺望,遼闊的濕地一望無際,它不像草原有連綿起伏的山巒,蜿蜒流淌的河流、流動行走的羊群,它除了綠色還是綠色,這裡沒有任何固定或移動的物體,只有鳥兒在空中伴着白雲自由的飛翔,剛剛遊覽完的蘆葦盪,僅是保護區邊緣的一個小小角落。來到保護區,主要的目的就是觀賞野生丹頂鶴,迄今為止除了看到放飛的鶴群還沒有看到野生丹頂鶴。站在觀鶴樓頂努力的搜尋,約半個小時的搜索,終於有了回報,看到了離觀鶴樓不遠處的一小片陸地上,一隻母鶴正挺胸抬頭,邁着優雅的步伐,帶着兩隻小鶴向葦叢中走去,兩隻小鶴的身高與媽媽的身高相差無幾,只是體型廋了些,顏色還是土黃色,沒有換成成年鶴黑白相間的羽翼,它們幾乎並排行走緊緊跟着媽媽,生怕落在後面。從發現到結束也就是幾分鐘的時間,看到這難得的一幕着實讓人激動不已。據這裡的工作人員介紹,他們也不是能夠經常見到野生鶴的身影,保護區的主要職責,是在外圍堅守,嚴禁人類打擾野生鶴的生活。據統計,目前中國有各類自然保護區926個,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就有124個。在這些自然保護區里,受到保護的動植物,從理論和法律上講,有了一個相對安全的生存區域,但是能夠像扎龍自然保護區這樣,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把它嚴格規範管理起來,恐怕還要走很長的路。

  一天的遊覽雖然有些短暫,但是卻令人欣慰。欣慰的是,人們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保護好現有的青山綠水,與野生動物和睦相處的現代觀念,已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欣慰的是,各級政府也在轉變發展思路,以破壞環境為代價,追求短期效應的發展,無異於是殺雞取卵,尊重自然,建設綠色家園才是長久之計,或許齊齊哈爾的進步就是最好的例子。

  2012年8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鶴鄉紀行
網友評論
鶴鄉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