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故鄉紀事之消失的瓜園

故鄉紀事之消失的瓜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天來了,風聲漸起,穿過樹梢,葉落紛紛,地上鋪了厚厚一層,掃都掃不開。穀子黃了,高梁低下了頭。蘆葦的青梗上開着輕盈的粉白的花,像一層白霧,又像一片初霜。而最惹人喜愛的還是那一片黃中泛紅的南瓜地,在陽光的照耀下,微光一閃一閃,那是成熟的南瓜。這豐收的景象,讓我想起了童年家門前那塊南瓜地來,同時還有那位看瓜的老爺爺。

  ??這是一個充滿濃郁平原特色的小村子,高高的楊樹掩蓋着古老的村莊,一座座土房屋錯落有致,周圍是莽莽蒼蒼的原野,一條彎彎的小河從村前淙淙流過。這個普通的小村,給我的童年帶來了無限的歡樂,時時喚起我那未眠的童心;引起我對童年的追憶,對童年的思戀。

  ??也是這樣的季節。田野里的莊稼散發著幽香,一縷縷的沁人肺腑。家門前不遠處一片金黃色的南瓜地,盡頭吻着廣闊的藍天。清晨,露珠頑皮地在葉子上逗留,宛如數不清的珍珠;中午,太陽強烈地照耀着,南瓜地里一派勃勃生機;最有趣的還是晚上,如水的月華輕輕地流淌,悄悄爬上每一片葉子,每一個成熟的南瓜,於是,葉子和瓜像在牛乳中洗過一般,又像籠着輕紗的夢,微風過處,傳來縷縷的輕響。蟋蟀在這裡自由自在地彈琴,地蟲在這裡無憂無慮地低吟,小鳥在樹間如夢似幻地呢喃,鄉村的夜晚處處洋溢着濃郁的詩情。

  ??記得,我和小夥伴們常常相邀到這裡玩耍。尤其是秋天,放學后,正是黃昏時分,在藤葉濃密的南瓜地里,瓜園邊的桐樹、楊樹園裡玩捉迷藏的遊戲;有時趁晚上看瓜老爺爺不注意的時候,拿着自己做的木頭“長槍”、“合子炮”學着電影里的樣子打仗,嘴裡嘟嘟噠噠地叫着,不時轉換地形,像是真的在打敵人,玩得真是開心。我們還常常在這裡捉蟋蟀,然後把它們裝進用高粱稈兒做成的籠子里,用南瓜花兒喂它們。在月明星稀的夜裡,在床頭微弱的燈下,看它們振動紫黑的翅翼,唱出清脆的歡歌,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它使我童年的夜晚有了響聲!有些蟋蟀通體黑紅,大而粗壯,是我們最最喜歡的,每每捉到這樣的小傢伙,我就感覺如獲至寶,好多天不捨得放掉它們。

  ??村裡的學校座落在瓜園的北面。校園不大,但學生的歡聲笑語總是那麼多,每當老師喊“下課了”,我們這些大大小小的孩子便呼的一下子跑出教室,有淘氣的乾脆就從破舊的窗子跳出,撒着歡兒地向瓜園跑去。八十年代初的村辦學校沒有什麼體育設施供我們鍛煉,連個球籃也是歪歪扭扭的,一個學期也鮮能見到一個人在這裡打球,因而課間爬樹、捉迷藏就成了重要的“體育項目”,那一望無際、花草芬芳的瓜園就自然成了我們的樂園。記得有一次,我正趴在瓜葉下吆喝着叫小夥伴們找,忽然一隻大手抓住了我,並把我掂了起來,我回頭一看是看瓜老頭,心想“不好了,要挨巴掌了。”我心嗵嗵直跳,閉上了眼睛……出乎意料,他沒有打我,他把我放在地上,和藹地說:“可不敢亂踩,瓜秧一踩折,瓜就壞了,這可是咱隊一季的收成,壞多了咋辦?”我很感動,從此對他有了一種特殊的情感。我和夥伴們常來這裡幫他薅草,澆水(其實只是玩水),月光明亮的時候,在瓜棚里聽他講故事;瓜熟的日子,他摘,我們就幫他搬,最後堆成小山時,老爺爺笑了,他誇我們真能幹:“添個蛤蟆四兩力”!我們聽了非常高興。到了分瓜的時候,看到隊里的所有社員慌着往家裡搬運,我們心裡更是甜甜的。

  ??當西風愈來愈緊,樹葉落盡,我們的衣裳漸漸加厚,瓜園裡只剩下滿地枯藤的時候,還可以在裡面捉一些越冬的蟲子玩,很有趣;此外這枯藤常常被老奶奶們弄走,在坑塘里漚漚能做小孩的褥子呢,到現在家鄉還有這個習慣,做的褥子睡着軟活,而且不怕小孩尿濕。瓜園真是全村的寶庫。只是後來隨着人口的增長,這裡漸漸蓋起了一座又一座的房子,先是土房,后是一磚到頂,沒幾年光景,瓜地就消失了。這裡,打破了以往的寧靜,熱鬧起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紫航≥

  ??後來老爺爺病倒了,而且愈來愈重,終於卧床不起。在一個金秋的晚上,已成長為少年的我們找到他,還想聽他講故事,可他說話已言不由衷,但從他混濁的目光里,還能看到他對瓜園的深深依戀。不久老爺爺去世了,在一個風卷雪花的寒夜。

  ??寒來暑往,斗轉星移。三十多個春秋轉瞬即逝,工業時代的喧囂早已取代了農耕歲月的靜謐,很多往事因此一片模糊,但童年的瓜園卻婉如秋月夜夜明凈。有時我回到月圓之夜的故鄉,舊時瓜地旁那一兩棵高大、古老的楊樹依舊傲然佇立,嘩嘩的風聲響着,我就又想起了童年的點點滴滴……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紫航≥

您正在瀏覽: 故鄉紀事之消失的瓜園
網友評論
故鄉紀事之消失的瓜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