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必須置違章的特權車於“人人喊打”的境地

必須置違章的特權車於“人人喊打”的境地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今後北京將對各級黨政機關、執法部門和駐京部隊車輛的違章行為實行抄告制度。昨天上午,為期三年半的首都“迎奧運共建首都交通文明”活動正式啟動,機動車隨意停放、行人亂穿馬路、自行車闖紅燈等不法行為將受到嚴懲。(《新京報》12月6日)

  有關特權車惡意違章的報道不絕於耳,如11月18日《江南時報》就報道,海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總隊長蔡興教告訴記者,今年3月~6月,海南省公、檢、法、司機關車輛,軍隊車輛和省直機關瓊A9字頭特殊號牌車輛闖紅燈、亂停放等違反交通安全法的現象比較突出,僅今年3月份瓊A9字頭車輛的違法行為就達6835人次,平均每天發生220多人次。其中牌號為瓊A93396的特權車兩年內闖紅燈158次。針對此種現象,各地也經常掀起各種整治特權車違章由多個部門組成的聯合行動,但總是收效甚微。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各種整治行動都是階段性的、運動性的,而特權車所享有的特權和植根於駕駛特權車人頭腦中的特權思想卻是長期的,特別是許多特權車的主人或多或少能掌握、制約或影響交警的升遷、財政等各種命運,因而,一旦聯合運動中支持交警的實權力量退出,交警對於這些特權車違章處理便十分棘手,顯得頗為無奈。

  看來,北京市將實行的對各級黨政機關、執法部門和駐京部隊車輛的違章行為實行抄告的制度,實際上也是這麼一種尷尬處境的反映。試想,如果一名普通百姓交通違章了,該按交通法律法規進行處罰就行了,根本就用不着抄告。可是對這些特權車卻要實行抄告制度,交警的目的恐怕是要藉助特權車的單位來幫助他們加強對特權車的管理,此種方法儘管無奈,但不失為當前現狀的一種有效選擇。

  不過,這種抄告制度到底向誰抄告呢?報紙語焉不詳,筆者無從知道。如果僅僅是向違章的特權車所在的單位一抄了事,其能取得多大的效果,筆者深表懷疑。因為,特權車違章的盛行本身就與一個單位默視乃至縱容這種耍特權的現象有關,何況許多違章的特權車本身就是單位領導的,或是車上坐着的就是單位領導,將違章的特權車抄告單位,更無異於與虎謀皮。

  因而,在筆者看來,要讓抄告制度發揮實效,這種抄告就絕不能簡單抄告違章的特權車的單位了事。抄告要全方位的,一是要抄告違章的特權車的單位;二是要抄告違章的特權車的單位的上級;三是要抄告能制約和監督違章的特權車的單位的紀檢監察機關和有關的糾風督察機關;四是抄告民眾,張榜告之民眾和並在媒體上曝光。在此基礎上,有關監督機關查處和給予違章的特權車駕駛人紀律處分的制度也必須跟進。總之,只有讓置違章的特權車於“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境地,特權車肆無忌憚違章的現象才能有所收斂,道路安全才能更加有保障。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tao1991@tom.com

  tao9928@tom.com

  必須置違章的特權車於“人人喊打”的境地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必須置違章的特權車於“人人喊打”的境地
網友評論
必須置違章的特權車於“人人喊打”的境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