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越千年,是誰負了這情長

越千年,是誰負了這情長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採桑子·淚雨》

  潸潸淚雨心凄冷。醉話斜陽,遍地花黃,菊笑殘荷桂弄香。

  流年逝水催人老。雁陣書涼,蕭笛飛楊,斷筆紅箋賦墨章。

  ——公主題記

  一

  穿越千年,轉身處,笑看紅塵忙碌,濕了雙眸。孤鴻單飛,片雲躑躅,長約黃昏后。凝目萬言,誰與共?但與長空對迷眸。古思渡,溫柔殤;浮生遠去,越千年,是誰負了這情長?( 散文網: )

  昨日滿園花飛盡,今只留:空枝殘,遠飄香。曲徑哪個過?風卷落葉笑闌干。飛花已去,落紅無聲,枉對此情;此景縱虛設,憑誰請詠切。相見愁無奈,相思自有緣。死生俱夢中,來往只詩篇。奈何今生文君,未識相如。卻笑此生緣分淺,可憐辜負兩青春。

  一剪簌風,滿地落花,一彎冷月,碎潭秋池,一片殘荷,盈目蒼涼。

  一聲鶯啼,寒佩孤響,一處冷案,半箋斷章,一脈思量,情字何寄?

  撫一闋古曲相思,嘗盡悠悠心事:“君似明月我似霧,霧隨月隱空留露。君善撫琴我善舞,曲終人離心若堵。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魂隨君去終不悔,綿綿相思為君苦。相思苦,憑誰訴?遙遙不知君何處。扶門切思君之囑,登高望斷天涯路。”

  孤窗剪影瘦,一任東風搖,竹動難成寐。眉黛輕顰,此怨憑誰訴?曾經翠柳折枝訴相思,此番空見流鶯哀啼聲聲喚不停。獨影對孤燈,舉步對花屏,展薄紙,提幽思,畫扇終不成。擲筆輕移至鸞鏡,影中佳人眼含憂。自鑒紅顏不曾減,欲卻相思思更纏。眸應明月孤芳,明映孤影於寒室,長門寂……

  煙籠碧滔易水寒,

  梢頭瘦月倚清嵐。

  夢迴風雨長亭憶,

  昨日悲歡素筆渲。

  臨水照影,若水清顏,素衣雲衫。一朝風雨,殘紅滿院,打濕花香,畫堂秋夜歌聲散,依舊燈顏,月透窗帘。煙鎖香爐心字減。新寒醉酒中宵起,西風滿院,梧桐斑斕,獨立瑤階到曉鍾。一句君無戲言,一句妾等百年。回首流年,花開彼岸本無岸,魂落忘川尤在川,心心念念,念念潺潺,踏月纖塵,纏綿一場隔世離空的愛戀……不念便不戀,不戀便無緣……

  二

  風聲漸漸停駐,靜謐處,似乎濡染着生命的嫣紅,時間在這一瞬間定格。撫琴一曲落花殤,潺潺多節,奏斷人腸。抬頭再次凝望,那紛紛飄零的香屑,有花還有葉,縈損着柔腸。黛玉用生命吟唱了一曲葬花吟,一把花鋤收落花,那一顆孤傲的靈魂,於香消玉隕時結束了一場愛情悲劇。那昭君呢?肩負使命,和親出塞,伴着落英繽紛凋零,千古美人魂斷大漠,終究一捧黃沙埋孤墳。孔雀東南飛,一曲唱響,多少痴情怨語曲中留?五里一徘徊,縱然琴瑟和鳴,箜篌聲幽,仲卿與蘭芝,到底逃不脫封建家長棒打鴛鴦,唯有彼此許下諾言,約定黃泉相見。鴛鴦逝水,合歡單放,多少離人悲聲遠,不由得潸然淚下……

  月朗星稀,藍黑色的夜幕上,那顆顆閃爍的明星,好似誰的眼睛眨動。低眸凝望池塘,恍若夢過彼岸的花與水,在亂花飛舞里尋找曾經的記憶。偶爾瞥見那一抹殘紅,如同詩經中的女子涉水而來,眉宇間掩飾不住的是蒼涼的嫵媚,月光,踩成一地寒霜;姣好的面容,為伊消瘦的吟詠里,迷離成一個窈窕的身影。掬起一捧星光,繾綣人生過往,回首流年,你於我只是筆底不變的詩行,深深淺淺的跫音,叩響心房。

  猶記君說:紅塵一曲,有情緣醉三生,此生遇見,在最美的華年相牽,情定此生。執相思一念,捻素心一瓣,感念菩提樹下,紅塵深處又相逢。一抹柔情,終無悔於這最美華年錦瑟相和。一路行來,磕磕絆絆,曲曲折折,想最初尋得,心靈共語,喜悅同享。快樂翻倍,痛苦共分,苦惱減半……彼此懂得,就乃美好安慰,相伴無形,乃心與心對語,魂與魂聆聽。互訴情腸,互慰心疼,心靈相通。讓最美的笑顏於雲水深處定格,此生足矣!

  翻開歲月的扉頁,將這一脈純美若水的情懷,篆刻在永恆中。字字深情,筆筆留香。執筆臨摹,亦夢亦歌。許歲月靜好,許歲月安然,期流年溫暖。執着一顆淡泊心,有一副從容意。思君之情,恰似一江春水,兩滴相思淚,渲染了紙張。回眸千載,原來,你正是我柔心的駐守。

  那一箋簌風,搖落了一地殘紅。眼前黛玉葬花背影閃現,任淚水留下,在風中乾涸。

  那一彎冷月,洇沄了一潭秋池。又記蘇軾對酒當歌,舉杯邀明月,嘆人生幾何。那豪情,心也澎湃。

  那一片殘荷,刺痛了滿目蒼涼。寒風瑟瑟,在清冷月光下,那荷如我單薄的身影,誰有情,在等待中煎熬寂寞?是否錯過了我最繁華的盛開?

  風聲漸稀,濃霧淡去,池上長亭,影依稀。又憶偎君亭上賞荷。猶記君言,那粉荷若我容顏,嬌艷欲滴活色生香。你眸中閃爍的光芒,記憶猶新。君一諾,願得一人心,白首不離。從此,為此諾鎖心。

  三

  白玉雕欄仍在,君顏遠去,脈脈深情,對月歌不成。風聲尋餘音,搖碎一池秋水弄月影。

  何人懂我?落寞不可說,縴手扶亭欄,支影對殘荷,空將這一脈柔情,寫進心箋一偶。那月色在水中投射出薄涼的光。看花無聲隕落……落入池中的那朵花瓣,于波光粼粼中若孤舟搖曳。何人渡我,涉過這輪迴之河?槳櫓在誰手?獨我茫茫然。孤單本不懼,神傷為哪般?

  一聲鶯啼,叫醒了玉佩孤響,原是一對,定情時刻,你是否依舊持佩玉念依舊?一懷心事,攜一絲暗香。

  一處冷案,擱置一箋斷章。旖旎心事,無處訴說,千年相思,曾許下不離不棄,傾心傾情。

  一脈思量,試問情字為何?誰解宿命,誰知花語?瘦了纖身,肥了思念。誰為我挽起長發、誰為我穿上紅妝?誰為我描眉、誰為我點染腮上一抹嫣紅?誰為我賦詩、誰聽我操琴?我的輕吟,該打動哪一領青衿,凝滯了秋蟲的呢喃?執手千年,誰和我永結同心?何人可以?

  墨字已干,心卻濕潮。墨染相思濃,筆寫昔情重,奴家追憶,君尋舊時路。濺起的串串水花打濕了心!如江南煙雨,那些綿綿不絕……那些詩情,那些字畫,那些諾言,那些曾經甜蜜的交集,刻上了歲月的痕迹。秋水長天,把酒言歡,就許自己這樣醉了吧,不應悲傷,不應哭泣,幾許迷離,幾許淺醉,幾許幽思。

  冷雨未歇,君知否?奴家已在闌珊中守望經年。鋪一張素箋,排一方墨硯,流淌千般柔情,萬般思念,纖纖十指,拈花風雅,只訴離殤。望斷生死輪迴,閱盡雪月風花,為你寫下剪不斷幽夢心曲。一闕舊詞染新韻,浮生盼,醉把千年渡。

  四

  採擷一枚紅葉,寫滿相思的詩行。又憶起初相遇你的容顏。

  初相遇,

  一曲紅塵醉了今生,尋你夢中同路前行。

  初相遇,

  紅箋小字痴墨心誠,輕撥瑤琴互話真情。

  初相遇,

  一縷秋風合歌相送,平安吉祥昌盛繁榮。

  初相遇,

  似水流年莫負叮嚀,靈犀一點共度今生。

  曾固執的以為,彼此的相遇,是輪迴千年真實的風景,你走入我的生活,走入我的心靈牧場,從此相思蔓延。給你舒展最甜蜜的微笑,芬芳了美麗的遇見。

  靜觀時光靜好,願與君語,細說江水長流,願與君同,共賞繁華落盡,願與君老。回眸間,也許我們沒有錯過,終無悔這一場傾心的相思。憑將雙葉寄相思!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寂靜深秋,適合打開心箋,把往事翻遍。江月升了落了,看花兒開了謝了。細數着年輪,記憶中的你走離在一個黃昏下。合眼,夢中滿是君容。為你祈福生生平安!一場夢醒?又去了哪裡?人生若只如初見,奈何畫扇長悲嘆……

  穿越千年,是誰負了這情長?是誰書寫了闕闕斷章?是誰定格一段寂寞時光?又是誰擁抱了憂傷?看落花,墜了一地的香……

  《憶秦娥》

  長亭驛,餘弦聲落芳無跡。

  芳無跡,虛竹生煙,暮掩殘席。

  苔痕漸老嘆今昔,幾行雁過青山碧。

  青山碧,眸傷塘柳,一水沉夕。

  快樂公主

您正在瀏覽: 越千年,是誰負了這情長
網友評論
越千年,是誰負了這情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