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跨越百年的美麗教學反思

跨越百年的美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跨越百年的美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童年的秘密 百年孤獨

  篇一:跨越百年的美麗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讚美居里夫人的文章,文章以“美麗”為主線,表明了居里夫人的美麗不在於容貌,而在於心靈和人格。她為人類作出了偉大的貢獻,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本篇課文的教學我安排了這樣幾個環節:

  一、檢查預習,揭題導入。(要求學生在課前對居里夫人有一定的了解,緊扣課題中“美麗”這一題眼來讀書。)

  二、初讀課文,感知“美麗”。(主要是讓學生自學自悟,找出“美麗”體現在課文的哪些方面?然後逐句逐層交流,讓學生初步感知居里夫人科學精神的美。)

  三、品讀重點,感悟“人格”的美。(設想緊扣文章兩個關鍵句,通過讀、說、寫的形式來體會居里夫人獻身科學、淡泊名利的人格美。)

  四、再扣文題,拓展延伸。(首先播放影片中居里夫人的感言,再次撞擊學生的心靈,去感受居里夫人偉大的人格;然後再讀文題,將“美麗”升華,即居里夫人的偉大人格就是跨越百年的美麗。最後引導學生結合閱讀鏈接寫寫自己的感言。)

  在實施的過程中,我基本上能根據學情,把握重難點有序地來組織教學,達到預習的教學目標。但也存在着幾許缺憾,具體說來有這麼幾點:

  1 、“美麗”這條主張抓得不實。本來設計的時候要求學生品讀出居里夫人科學精神的美,執着追求的美,堅定剛毅的美,獻身科學的美,淡泊名利的人格美。但教學時沒能抓住這條主線,沒有突出這條主線,從而導致教學的層次感不強,給學生的感染力不夠。

  2 、朗讀的指導沒有到位。在品讀重點句子時,我設計了一讀:讀准字音,二讀:讀得通順,三讀,讀出情感。但在操作的過程中,我指導朗讀語言的貧乏,教學方法的單一,找不到切入點,使得齊讀過多,使朗讀基本上是流於形式,簡單地為讀而讀,沒有較好地訓練到學生的朗讀技能。

  3 、重點語句感悟牽引太多。語文學習應是在師生平等對話的基礎上,引導學生自主探究,培養獨特的閱讀體驗。但在本堂課上,我片面地追求教學流程的落實,忽略了孩子的主體性,忽略了孩子的體驗,將自己的感受強加給學生,沒有關注到學情,導致學生一臉的茫然,只知道跟着教師的節奏走,閱讀與思考的融合成了一句空話。

  總之,我是“教而後知不足”,課堂中還存在許多的缺憾。惟有自己不斷的反思、學習、改進才會讓自己的教學更實、更活。

  篇二:跨越百年的美麗教學反思

  課文《跨越百年的美麗》是梁衡的作品,這是一篇讚美居里夫人的文章。文章以“美麗”為主線,表明了居里夫人的美麗不在於容貌,而在於心靈和人格。她為人類做出了偉大的貢獻,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我在執教第二課時時,力求從多個方面讓學生感受課題中的美麗,力求在教學中做到實與活相結合

  我覺得我本課教學的成功之處是:

  一、將居里夫婦極其艱苦的科學研究環境與鐳的發現過程做了鮮明的對比。研究環境:“為了提煉純凈的鐳,居里夫婦搞到一噸可能含鐳的工業礦渣。他們在院子里支起了一口大鍋,一鍋一鍋地進行冶鍊,然後再送到化驗室溶解、沉澱、分析。實驗室只是一個廢棄的破棚子。瑪麗終日在煙熏火燎中攪拌着鍋里的礦渣。她衣裙上、雙手上,留下了酸鹼的點點燒痕。”鐳的發現:“終於經過三年又九個月,他們終於在成噸的礦渣中提煉出了0.1克鐳。”並通過8噸礦渣與0.1克鐳作對比,體會居里夫婦研究鐳的艱辛。

  二、讀寫結合,培養學生動手寫作能力。在學生還深深沉浸於居里夫人那種獻身科學、淡泊名利的跨越百年的美麗之中時,我不失時機地讓學生想象居里夫人不畏嚴寒酷暑的精神,通過課件的提示,用幾句話拓展出居里夫人的工作困難,從而達到我手寫我心的最高境界。

  但這節課也有值得改進的地方,比如對於居里夫人容貌的對比:

  (“瑪麗?居里穿着一襲黑色長裙,白凈端莊的臉龐顯出堅定又略帶淡泊的神情,那雙微微內陷的大眼睛,讓你覺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來。”)

  (她也在不停地變化着,當工作卓有成效的同時,鐳射線也在無聲地侵蝕着她的肌體。她美麗健康的容貌在悄悄地隱退,她逐漸變得眼花耳鳴,蒼白乏力。)如果抓住課文中的這幾句話,再結合課文中插圖來進行對比,學生就更容易理解居里夫人為科學而獻身的精神。

  當然本課的教學也有很多遺憾,比如,學生在交流中還缺少層次性,說明教師的引導作用不夠。交流過後教師還缺少必要的梳理,如果能夠隨着學生交流的不斷深入,在學生的頭腦中形成這樣的印象,即:課題中的“美麗”不僅體現在她的容貌上,更體現在他的偉大成就上,科學的精神上,高尚的人格上讓居里夫人的形象鐫刻在學生的頭腦當中,讓文中的語句活在學生的語言了這樣我想就更好了。

  篇三:跨越百年的美麗教學反思

  這是第五單元的第一篇課文,重點是聯繫上下文理解課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居里夫人的為科學獻身的精神;讀懂居里夫人的事迹,從具體的事例中領悟“跨越百年的美麗”就是居里夫人體現的科學精神。如何讓學生深入領會居里夫人的科學精神呢?

  我是這樣考慮的:由課題入手,設置疑問——什麼樣的美麗能夠跨越百年?是容貌美嗎?是衣着美嗎?今天讓我們走近居里夫人,找出能夠說明她”美麗”的句子。學生帶着疑問自讀課文,都找到了“這點美麗的淡藍色的熒光,融入了一個女子美麗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瑪麗的性格里天生有一種更可貴的東西,她堅定、剛毅、頑強,有遠大、執着的追求”這兩句最重要的句子。我就引導學生聯繫上文理解居里夫人堅定、剛毅、頑強的精神,用筆畫出有關句子,認真地讀一讀,仔細地想一想,說一說自己的感受。從課上的情況來看,學生們抓住居里夫人為了提煉鐳不顧條件的艱苦、生活的艱辛、工作的勞累、被燒傷的危險、美麗容顏的減退這些重要的方面,深刻感悟居里夫人的剛毅、頑強,還抓住“為了提煉純凈的鐳,居里夫人搞到一噸可能含鐳的工業廢渣”和“經過三年又九個月,他們終於從成噸的礦渣中提煉出0.1克鐳”這兩句話,談了自己的感受,她說“可能”和“三年又九個月”這些詞語準確表達了居里夫人工作的艱辛和她對科學事業的堅定信念,這種執着的精神令人佩服!老師趁機給學生講0.1克鐳大概比圓珠筆筆尖還要小,引導學生體會冶鍊鐳的艱難程度。接下來,還有的學生回答居里夫人視名利如糞土也是一種美,有多少名人擁有金錢、榮譽無數,當中有許多人揮金如土、自恃功高,唯有居里夫人這位偉大的女性淡泊名利,一生想着科學研究。這種高貴品質難道不是一種美嗎?“美麗”的含義挖掘出來了,這篇課文也就算達到了預期的教學目標。課後我布置了一項作業——寫一寫日記《我心中的為美》,作為本課的拓展延伸。

  不足之處:

  1、課上回答問題的同學不多,大概是學生對這一課並不感興趣。或是學生六年級了不太愛發言,就是找一名同學讀文都不好找。

  2、問題在設計上還可以再放手一些,讓學生自由的尋找關於“美麗”的答案。教師還是引的太多。

  3、備課還是不到位,使得課上前松后緊,時間安排上不佳。重點段四、五兩段應該再多一些時間抓詞、抓句。品讀、感悟。

您正在瀏覽: 跨越百年的美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跨越百年的美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