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烏鴉飛出了我的視線(錢塘劉軍)

烏鴉飛出了我的視線(錢塘劉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烏鴉飛出了我的視線(錢塘劉軍) 標籤:我的中國夢

  烏鴉撩開雲朵,振動起黑暗的翅膀,垂下巨大的披肩,尖利的喙,裸露着金屬的鋒芒。那是十月,農民犁開泥土,犁鏵所到之處,塵土紛揚。排列齊整的線條已深入到了秋天的腹地,更遠處群山隱約,天際浩渺,空氣中瀰漫著一股不祥的味道。在我毫無防備,不經意時,這隻烏鴉蠻橫地闖入了我的視線,並且棲落在我內心的枝頭。

  黑夜的神父,裹着綁腿。醜陋的形象讓我失去了全部比喻的耐心。象前所未有的凶兆,不懷好意地傾訴着厄運當頭的晦暗。

  烏鴉,在大部分時間是邪惡的符號,充滿了惡意的注目。還有什麼能比這更荒謬的呢 實際上這傢伙平時並不多見,偶爾的一次,也像小時候駐足於黃昏的田野,看它飛掠過落日的屋檐,或者藉助着童話的提示,拿塊石頭,瞄準那隻頭頂上的鴉巢,拼盡全力,可以清楚地看到那迸發而去的色彩,駕駛着迅疾而過的速度,消失在陽光閃耀的遠方,並且發出了刺耳的聲音。

  但是我想,每一種不期而遇的經歷,總積澱着一些能夠刺激人心緒的東西。突然的邂逅,出其不意的狀況,就像此刻莫名的來襲,搞的人心神不寧。

  一隻烏鴉不消費多少口舌就能說清。一塊黑補丁、一把黑鑽頭、女巫的夥計、貓頭鷹的親戚,更多的則是一種隱喻,代表着天鵝、雲雀之外的空氣,描述着敘述的衝動,對一片不祥陰影的逃離。

  這是午後,時間剛好一點,實際上,我正坐在電腦桌前,思慮正步行到三角村的轉彎地帶。我的原意是去捉一隻鴿子,把它帶回家,寫入文字的美麗。怎麼會和它,一隻不受歡迎的烏鴉不期相遇 這樣的狀況確實令人煩心。我本該心無旁騖,徜徉在美好的田野,或者扭頭就走,逃離到鮮花簇擁的房間。難道這一切都預告着某種暗示,生活將發生怎樣的變化 這老天爺乾的蠢事,讓我抓不住他的形跡,難猜他的變幻。

  這樣的東西本就不該出現在詩歌的街頭,降落到我陽光充裕的世界。必須以最有效的方法來驅除這莫名的絕望,遠離它的不祥,清理它的羽毛,甚而乾脆點一把心中之火,讓它消弭於無形。當然,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用一種最惡毒的語言去詛咒它的冒失。

  必須平復一下心情,躲避是我最大的樂趣!事物本來就有正反兩面,從高處落下,必從低處升起,既然已經到了運氣的底部,也就是福氣的開始。

  如果說,把光明深處這樣的句子按在它的身上,你們一定會不樂意;如果自此以後,在電閃雷鳴之際或者晴空萬里的日子裡,把他固定在空氣的中央,震顫着天邊那淺藍色的帷幕,幸福地盤旋、滑翔。雖然色澤模糊,樣貌嚇人,卻有着貴族般的神情。即使無人贊同,即使從一開始就落入了永恆的偏見。

  它的黑暗,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體現了上帝的仁慈,在萬物消退的年代,保有了恆久不變的色澤。它的高度,成為俯視一切的理由。

  在我大部分的想象中它還在飛翔,掀起雲層的褶子,劃破了秋天的雨幕。即便如此,我也無法窺探到它的內心,那來自一隻烏鴉的秘而不宣的理念,以及它全部快樂的根源。

  2014/1/7

您正在瀏覽: 烏鴉飛出了我的視線(錢塘劉軍)
網友評論
烏鴉飛出了我的視線(錢塘劉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