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第一次當儲蓄管理員

第一次當儲蓄管理員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第一次當儲蓄管理員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參加“社教”歸來已近新年,我依舊到教務處去刻寫。不幾天,學校就給了我一個新任務——代辦儲蓄。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縣城只有一家“中國人民銀行”,設在南門街。當時,縣城的政治、經濟、文化、生活的中心就在九一中路,在不足300米的街道兩旁,店鋪林立。隨着經濟的發展,到六十年代,中國人民銀行就在龍崗巷口增設了一間城關儲蓄所。

  事情總有兩面性。城關儲蓄所正好與永定一中比鄰,學生們紛紛來辦理“活期儲蓄”。這樣,方便了學生,吸納了資金,卻增加許多業務。為了減輕儲蓄所的工作壓力,兩年前,銀行經跟一中協商,在校內開設一個儲蓄代辦點,學校推薦王榮光老師的愛人戴素芳當儲蓄代辦員。王榮光老師是俄語教師,還教過我,又是學校的“地震測報員”。1964年秋,龍岩地區開設“地震測報台”,因為縮減俄語班被“富餘”出來的王老師,正好碰上機會調到龍岩去了。年底,戴素芳也辭去儲蓄代辦員職務,隨夫去龍岩了。學校儲蓄代辦點的業務只好由儲蓄所派人代理。

  就在這個時候,我剛好參加“社教”回來。幾天後,學校就叫我去接替儲蓄代辦員的工作。我當時也沒有多想,也沒有多說,只是學校領導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說干就干。第二天,儲蓄所的領導和臨時代理人同時跟我見面,告訴我辦理儲蓄業務的具體要求和方法。我的業務很簡單:每天早、中、晚三次開門,專給學生辦理活期儲蓄的存、取手續,填寫存摺和記賬,每星期六下午,把儲戶餘額向儲蓄所結算一次,核對無誤即可;如果業務期間碰到什麼問題,及時跟城關儲蓄所聯繫。交代清除之後,他們就把賬本、印台、空白存摺、一部分現金、一個鐵櫃和鑰匙交給我。我自己還特地刻了一枚橫式小印章,專供記賬、寫存摺時蓋章使用。

  接下來,我的儲蓄代辦點就正式開張了。地點還在老地方:永定一中生活區魁星樓前面的一個小房間。早修快下課了,我提前開門,關門,亮燈,打開鐵櫃,取出賬本(實際上是一戶一張的記賬卡)和各種票面的鈔票,並放進窗前小桌的抽屜里,把印台、印章、和鋼筆擺到桌上,然後對着窗口坐下,等待學生的到來。

  過去的儲蓄代辦點,同學們都很熟悉。一下課,一些想要取錢的學生,就會紛紛來到窗前。剛開始,一些學生感到奇怪:“老師,你怎麼來管錢啦?”更多的人覺得正常——因為最近的人員更換太頻繁了。

  起初,我業務生疏,又怕出錯,辦理速度比較慢,窗口常圍着一堆人。幾天下來,漸漸熟悉,自然就快了起來,圍堆、排隊的現象也就少了。

  儲蓄代辦點開門規定在三個時間段:早晨從早修下課到預備上課,時長約1小時;中午從上午下課到下午預備上課,時常約2小時30分鐘;下午從文體活動課開始到預備晚自習,時常約2個小時。合計一天共5個小時以上。不過,這只是我的“副業”,我每天還要到教務處上班,從事我的“正業”——刻寫外語資料。所以,這段時間的我,可以用一個“忙”字來概括。

  儲蓄代辦還要用一個“煩”字來概括。學生本來就是消費者,一個人一個月的生活費最多也不過就是十幾二十塊錢,余錢很有限。他們一次存入,分多次取出,有時是三毛、五毛的支取零用,甚至一角、五分也有人取過。依照“存款自願,取款自由”的原則,儲蓄所工作人員是不能拒絕這些小額業務的。我也按照儲蓄所領導的囑咐,不厭其煩地一筆一筆給予辦理。此外,學生存錢取款的需求也是沒有規律的,有時候半小時一小時忙個不停,有時候又半小時一小時閑得無聊。但是,不管怎樣,到了開門時間你就得停下手頭的活計去開門,到了關門時間還有人來你就不能關門,這樣的服務人家才沒有意見。

  儲蓄代辦還得用個“細”字來概括。雖然學生們每一筆業務量都不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每筆都要經過“詢問存(取)款金額——記入賬戶卡片——填寫存摺——清點鈔票——核對蓋章”等環節,一步也不能少。記賬、填寫的數字要規範、準確,不能塗改。如果寫錯,要加蓋“校對章”。學生遞進來的存摺,要仔細查看,以免被人塗改;如有發現私自塗改,要及時終止業務,報告儲蓄所處理。好在那時沒有假幣的干擾,否則,還要驗鈔,那就更麻煩了。每星期六下午,暫停營業,到儲蓄所結算、核對。如果當日收到存款較多,就要把錢交到儲蓄所,代辦點裡流下少量資金,能夠周轉就行。雖然我是個粗人,但是還好,我從頭到尾,業務上沒有出現什麼差錯。

  我接過儲蓄代辦業務以後一個月,寒假開始,業務暫停。下學期開學,繼續開張,一直搞了差不多半年。到6月份,儲蓄代辦點撤除,所有業務全部移交回城關儲蓄所,儲蓄所按業務量付給代辦費總計人民幣三十八塊多,交到我手上。我接過錢以後,以為這是我應得的報酬,沒有交到學校財務室去。結果,校領導不很滿意,意思是我已經拿過代課金了,這些代辦費應該歸學校所有。

  於是,我想把錢交給學校,一些同事就說:“不能,這是你的勞動所得。”我又猶豫起來。最終還是沒有交出去,學校也沒有追討,但我心裡總覺得不很滋味:不是要“學雷鋒,做好事”嗎?怎麼就被這三十幾塊錢的“糖衣炮彈”打敗了呢?這種矛盾的心情,一直困擾了好長一段時間。

  也許有人問:你接任代辦點之前為什麼不跟學校挑明?但是,你想想看,那時那地的我,能嗎?我只能“叫我幹啥就幹啥”。

  話說回來,有了那次代辦儲蓄的經歷,我學到了一點財經管理知識,也算有些收穫,而且這種收穫比那三十八塊多錢還值!

  2011-4-1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當儲蓄管理員
網友評論
第一次當儲蓄管理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