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80后”甘當“蟻族”,執着“積累”夢想

“80后”甘當“蟻族”,執着“積累”夢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80后”是一個有爭議的群體,有人喻為“垮掉的一代”,也有人稱其為“憤青一代”,到底孰是孰非,讓我們透過“蟻族”來找尋“80后”身上是光環,是頹喪,抑或是無奈?

  “蟻族”的概念是隨着中國現在大學畢業生的日益增長而產生的,它是有廉思和他組建的團隊歷經兩年多的時間在北京一帶的城鄉結合體進行社會調查而總結出來的一個社會群體。“蟻族”也就是大學畢業生低收入聚居群體,反映他們生活的主要標準是“房子太小,薪水太低,公交太擠”,而絕大多數“蟻族”來自農村或縣城的“弱勢階層”。他們的聚居情況是蝸居在環城地區的城中村內。相關統計表明,全國蟻族已達百萬之多,“蟻族”又按分佈地區不同分為“京蟻”、“滬蟻”、“江蟻”等。他們大多數受過高等教育,卻從事着保險推銷、電子器材銷售、廣告營銷、餐飲服務等工作。

  這就是“蟻族”。當我們看到這裡才會恍然大悟,喔,原來我們就是“蟻族”!原來還有這麼一群“蟻族”!原來“蟻族”其實就分佈在我們的身邊,他們上班,下班,默默無語,每天重複相同的生活路線,重複着上下班進地鐵坐公交的擁擠,重複着回到居住地區而對住所糟糕的環境的淡而忘之,重複着來自求職方方面面的壓力與困惑,然而他們只是默默無語。哪些居住在全國各大中城市的“蟻族”,他們所居住的環境也許非常糟糕,但他們沒有怨言,他們有的是不斷的工作,不斷的努力,執着地“積累”夢想。我們能理解“什麼是幸福”嗎?可能不完全理解,小月河的“蟻族”之中有人會說“當你在公廁呆五分鐘后出來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這時你才明白什麼叫幸福”。他們的居住空間很狹窄,居室傢具也很簡陋,桌子也很小,然而案上的書本總是很多,床頭也堆的是,空餘時間他們會自學這些教程,努力地考不同的證。現在他們的薪水很低,然而他們在不斷的學習,即使起點很低,他們也相信“夢想在靠近”,其它一切都不是問題。

  這些大學生聚居區並不是沉寂冷淡的,其實這時很有活力的地方。因為大多數是同齡人群,彼此之間會有很多的共同興趣,他們會在一起舉行簡單的活動,周六周日這裡總會處處充滿笑聲。他們是積極樂觀的一代,是堅韌執着的一代,他們並沒有被居住的環境所困擾,而是一如既往地執着地追逐心中的夢想。作為“80后”,我能感覺到,他們並不認為自己是“被忽略的群體”,也不是“被邊緣化的群體”,不想被媒體被社會同情認為是“新一代的弱勢群體”,他們只是在追逐夢想,在體驗“生命中那些不曾經歷的東西”,他們需要的是得到社會的認可,以此證明我們不是“擊垮的一代”,而是在接受社會磨礪的“憤青”。

  也有人稱,“蟻族”生活並非大學畢業生唯一的選擇,他們可以選擇回到家鄉,回到農村,將自己的所學奉獻給家鄉的父老鄉親。可是,他們大部分所學專業在回到農村后並不能得到施展和應用。他們聚居在城周圍,只能是無奈的選擇。希望我國的新農村建設快快發展,讓那些想回鄉的“蟻族”今早如願。

您正在瀏覽: “80后”甘當“蟻族”,執着“積累”夢想
網友評論
“80后”甘當“蟻族”,執着“積累”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