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今夕是何年

今夕是何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晚,註定比平時多了一份溫馨,多了一些浪漫。來到鎮江閣旁,滾滾江水緩緩東流,一彎皎潔的上弦月高懸夜空,江風陣陣,樹影憧憧。樹影下,經常在一起拉胡琴的彭師傅正在非常投入地拉着《我用胡琴和你說話》。指法嫻熟,琴聲悠揚。我在一旁看呆了。彭師傅邀我一起合奏了幾首樂曲。不多會兒,平素常來唱歌的朋友們都聚齊了。一位在江邊散步的女士,主動提出先亮亮嗓子,落落大方地演唱了著名歌唱家譚晶在青歌賽獲獎的歌曲《妻子》。一曲唱完,大家給予了熱烈的掌聲。嗓音甜美的許老師深情演唱一首《我的祖國》。又唱了一首《長江之歌》呵呵!丹陽老師和許老師演唱的《敖包相會》,感情真摯,奔放自如。呵呵!引得林蔭道上一些散步的人們,紛紛駐足欣賞。

  晚9:00左右,十多盞孔明燈從江畔處冉冉升起,與皎潔的月光交相輝映。我們仰頭靜靜地望着夜空。月明星稀,風輕雲淡。我彷彿看到,在遙遠的天河,此時正是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時刻。是啊!傳說中的牛郎織女的故事帶有凄美的成分。一年一度的七夕之夜,僅有此時才得以短暫相會,共訴衷腸。曲指盤算,我們每個人一生能經歷多少個七夕之夜呢?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擁有的一切呢?記得,才看到一位美國作家奧格·曼狄諾的散文《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其中有兩段話讓我最感動: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將如何利用這最後、最寶貴的一天呢?首先,我要把一天的時間珍藏好,不讓一分一秒的時間滴漏。我不為昨日的不幸嘆息,過去的已夠不幸,不要再搭上今日的運道。時光會倒流嗎?太陽會西升東落嗎?我能撫平昨日的創傷嗎?我能比昨天更年輕嗎?一句出口的惡言,一記揮出的拳頭,一切造成的傷痛,能收回嗎?不能!過去的永遠過去了,我不再去想它。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如果這是我的末日,那麼它就是最美好的日子。我要把每分每秒化為甘露,一口一口,細細品嘗,滿懷感激。我要每一分鐘都有價值。我要加倍努力,直到精疲力竭,即使這樣,我還要繼續努力,今天的每一分鐘都勝過明天的每一小時,最後的也是最好的。”

  是啊!我應該感謝上蒼給我的恩賜!試想想:我曾經的師長、朋友已經提前離去,而我還擁有生命中有限的時光,可以感受這美麗的世界,傾聽到大自然的聲音,觸摸到一草一木,可以每天到鎮江閣旁、屈原像下,看大江東去,聽濤聲依舊;唯有心存感激,心存不滅的期望。才問心無愧啊!再看看此時的江畔,又有多少虔誠的年輕人,也許還有中老年人,在清風徐徐的長江畔,一對對愛侶依偎着點亮手中的燈,然後輕輕地放開,在心裡默默地許願。這些心愿也許因人而異,不盡相同。我想可以肯定地是,這些心愿,既有對美麗傳說中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美好祝福,更有對自己心愛的人寄予的祈盼。濱江公園的七夕之夜,與除夕等其它節日的夜晚有所不同。此時,惟有悠揚的琴聲,還有遠方不時騰空而起的晶瑩透亮的孔明燈,使得我此時更是充滿了神思遐想。

  七夕的晚上,一群愛好音樂喜歡歌的人們,在三峽宜昌的長江與三江交匯處,在鎮江閣旁,屈原像下,度過了一個特別有意思的七夕之夜。呵呵!

您正在瀏覽: 今夕是何年
網友評論
今夕是何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