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問情是何物?

問情是何物?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滾滾紅塵,情起情落,誰能把"情"字拆個明白?

  浮生若夢,緣來緣去,誰能把"緣"字測個明白?

  一一一題記/文/風語

  古往今來,不知有過多少人為情所傷而痛?凡塵浮世,又有幾人能看破紅塵而不被情所困所累?想哪從古到今,不知有過多少文人墨客,為愛為情寫下過多少輓詩祭詞,又有多少的名篇佛經以及那些讓你銘刻心懷的佳句,能道盡愛與恨的無奈和痛楚,能訴清情感里的困惑與憂愁。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此句凄美感人的問情,出自金元時期大文豪元好問所作的[雁丘詞]的起首句。其所寫背景是元好問在赴試途中,一獵人向他講訴了一件所見奇聞:今曰捕獲了一隻大雁,將其打死後,另一逃脫的大雁卻不肯獨自離去,並在空中悲鳴地盤旋着,最後投地而亡,疑是以死殉情。元好問聽后感慨萬分,便向獵人買下了兩隻死雁,壘石合葬,並作詞祭奠,故詞被後人取名為[雁丘詞]。然而,就是這麼不經意的一句問情,卻不知造就了多少的痴男怨女,傳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千古絕唱。

  問情是何物?從古問到今,有多少鴛儔鳳侶,又有多少勞燕分飛?一個情字,一首歌一首詩詞,一個情字,一汪淚一世心痛。問情是何物?問天問地問紅塵,為什麼!多情往往易遭天嫉,多怨卻無法感天地於施憐?

  "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萬丈紅塵,多少被夭折的愛情,還在凄風苦雨里委婉地呻吟着,無聲地申訴着。然而,山川載不動太多的悲哀,歲月經不起太長的等待。問情是何物,誰又能問個明白?一次心動一場愛與恨,一朝離別一腔愁和怨!千萬次的別離,便有千萬首輓歌,千萬人的問情,就會有成千上萬個答案。

  有的人說:愛情是一個洋蔥頭。以為幸福就包在裡面,當你一片片的剝開時,才知道每剝一片都會讓自己流一次淚。而等你一把眼淚地剝完蔥片后,才會發現裡面什麼都沒有。幸福沒見着,反把自己累得淚流滿面。

  也有的人說:愛情就是一顆毒藥。可悲的是自己明明知道吃了會中毒的,卻還要強迫自己去吞下。以為過一把癮就死,卻不知自己吞的是一種慢性毒藥,那種欲罷不能的心境,在每一天里都如魔咒符身般地噬咬着你自己的心。

  還有的人說,愛情是上帝故意下在相愛人身上的蠱,是一種名叫折磨的蠱。它不僅讓你心甘情願的折磨着自己,也讓你無可奈何地去折磨着別人,而這種痛不堪言的折磨似乎又永遠沒有盡頭,永遠都無法從你的心底根出。

  若不相見,便不會相戀:若不相知,便不會相思:若不相伴,便不會相欠:若不相惜,便不會相憶:若不相識,便不相愛一一一若不相愛,又哪來那麼多的問情呢?物換星移幾度秋,滾滾紅塵,多少伊人垂淚因花落,多少英雄為情盡折男兒腰!霸王別姬自刎烏江,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黛玉焚稿葬落花,杜十娘沉寶恕問江。多少纏綿悱惻的戀戀不捨,多少悲歡離合的千古絕唱。問情是何物?老雁尚知以死殉情而不獨自偷生,在物慾橫流的今天,在利重情薄的現實里,又有幾人可以真正做到"生同衿,死同穴。"的永恆誓言呢?古往今來,無論是神界還是凡塵世間,不知有過多少人為情所困所累,又有誰能給這些痴男怨女們一個圓滿的答覆呢?

  涉過萬丈紅塵,覓一處香廟寺院,虔誠的將心呈佛洗禮。看拂禪塵絲如何為我撣盡私情雜念。

  紅塵落幕,余香盡散,驀然回首,滄海依舊情波萬里,吾閉凡目,此時殘月空明,烏啼兩岸,孤舟絕塵......

  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曰:這是一個婆娑的世界,婆娑即遺憾。

  而莎土比亞卻說:愛情是一個偉大的暴君,我們每一顆心都心甘情願地受它蹂躪!

您正在瀏覽: 問情是何物?
網友評論
問情是何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