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味西子

品味西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沾衣不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清明時節。

  清晨,細雨菲菲,西湖隱現在濛濛朧朧的輕紗之中,更增添了幾分迷人的神韻。

  雨中,悠閑的漫步在湖濱的梧桐樹下,靜靜地欣賞着大自然的造化,細細地品味多彩的人生。

  微風吹過,送來柳芽的苦澀,鮮花的芳香。我閉上眼睛,深深地吸一口這濕潤、甜冽的空氣,頓時泌透了我的五臟六腑,讓人心醉。

  堤上的柳樹,淡綠中帶幾分鵝黃。柔柔的枝條,一絲絲地飄散下來,長長的煙穗,輕拂遊人的頭頂,好象在向相識的朋友道一聲春天的問候。

  此時的西子湖畔,已是滿天花樹,處處芳菲了。

  西湖的桃花,可能蘊涵了錢塘的靈氣,湖山的精魄,開的格外的盛,格外的艷,一層層,一片片,如煙、如霧、如火、如霞。

  我喜歡陸遊的《臨安春雨初霽》這首詩。“小樓一夜聽春雨,明朝深巷賣杏花”,這一聯是詩中的名句,語言清新雋永,刻劃生動鮮活。詩人懷着鬱悶、惆悵的心情,一夜沒睡,在聽着小樓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清晨,鋪着青石板路的深深的小巷裡,賣花女銀鈴般的叫賣聲,打破了春雨後的寂靜。她挎着的竹籃中,那一枝枝閃着晶瑩露珠的,粉紅色的杏花,留給小巷幽幽的清香。

  沐浴着春雨,我一路走來,從湖濱到六公園,又來到斷橋。

  斷橋,傳說是白娘子與許仙相識的地方。他們相識也是在雨中,這給雨中的西湖增添了神奇的色彩。

  站在斷橋上看西湖,煙波浩渺,波瀾不驚。春雨腳下的湖面,似一匹波動着的皺沙,不時有魚兒躍出,泛起一圈圈漣漪。畫舫悠悠,驚起覓食的沙鷗,低低地從湖面飛過。

  望遠處,青山隱隱,煙水迷茫,那山淡的就象用一支淺灰色的彩筆,在天際輕輕地一抺,而略露痕迹。

  向南便是白堤,唐朝詩人白居易在杭州任剌史時有詩云:“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里白沙堤”,即是指此堤。後人為了紀念這位詩人,稱為白堤。堤上遊人的雨傘,五彩繽紛,綿延數里,在柳浪中,又湧起一道花潮。

  眼前的寶石山,清秀淡雅,在風雨中愈加蒼翠。山頂的保俶塔,象一位春雨中婷婷玉立的少女,俯視着西湖,在向遊人講述西湖的千年滄桑和美麗的傳說。

  蘇東坡二度在杭州任官,一生中寫下許多讚美西湖的詩篇。我覺得寫西湖最美的詩,還是那首《飲湖上初睛后雨》。“水光瀲灧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抺總相宜。”他把西湖比作淡妝濃抺的美女西施,而發出“雨亦奇”的驚嘆。

  我喜歡西湖的雨,更喜歡雨中的西湖。

您正在瀏覽: 品味西子
網友評論
品味西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