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人生自是有情痴》文/西子湖畔

《人生自是有情痴》文/西子湖畔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人生自是有情痴》文/西子湖畔 標籤:人生不設限

  曾經的一紙紅箋早已風乾成澀情水墨,隱約悲歡,隱約流年。相思繚繞,花落成殤,酒入愁腸,醉了良辰美景奈何天,醉了半世飄萍蓬緒轉,殘損了鏡花水月美嬌顏。

  一直喜歡在燈火闌珊處獨守一方寂寞,冷月寒涼,韶華婉約成一對對詩行。如果不曾在文字中相遇,也許那古韻泣咽的宮商,只如浮光掠影般劃過,又怎會讀懂那“西北有高樓”的清音奇絕?又怎會體驗那心有戚戚的相遇相知?

  司馬青衫琵琶淚,一曲天涯落寞心。人生自是有情痴,所有的悲歡離合,情深緣淺,落筆成殤。你黯然神傷,輕訴說那一段憔悴支離的過往,我陣陣心痛。你說你尋遍江南,找尋那丁香一般的姑娘,然而紅塵錯落,你終究迷失在煙雨深處。守着落寞,守着日漸消瘦的鏡中愁顏,記憶逐漸斑駁,剎那芳華也不過是一指流沙。你畫愛成牢,編織多年的寶黛奇緣,終究是紅樓夢一場,多少相思碎,血染墨香哭亂冢。曾共飲一杯清茶,同研一碗青砂。而今只是散落一地情花,空冷一片青瓦。

  或許今生註定柔腸難解,或許今生註定雁孤難雙。芳華繾倦了紅顏,早已物是人非。月光下,有一種悵惘,無法言傳,但我的心卻可以體會。三生陰晴圓缺,一朝悲歡離合。幾段唏噓,幾世悲歡。你的目光那樣深邃迷離,你的敘述那樣斷斷續續,可是當我細心聆聽那蕭瑟嗚咽的太息,卻發現那發自肺腑的痴戀,是啊,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古往今來,一個情字幾人能逃過?

  剪燭西窗的浪漫終換來長亭話別的凄楚,芊柔清逸的書簡再也載不動梧桐細雨的日暮。看着那吟成瘦句的詩行,我知道,相思瀰漫的春色怎樣在筆端延展。多想一路就這樣走下去,永遠是杏花春雨江南的溫潤與清純。盈盈的詞句里,還有着最初的那抹清麗,只是剪不斷理還亂的紅塵陌上已經漸行漸遠,隔世疏途。

  長河落日,過盡千帆,所有的悲歡都停留在那煙波浩渺的相思渡口。或許無關風月,或許獨品漣漪,人生情緣的分定如此般造化弄人,半夢半醒間,林花謝、雨霖鈴。

  洞簫又款款響起,觸動了我多年的心事,邀約踏歌,清音凄婉:

  冰雪粉腮初破凍,忍把金釵塵世送。

  寒煙怎解鏡中人。

  葬花冢,心猶痛,回望紅樓成一夢。

  三尺瑤琴和月捧,閬苑梅裙香暗弄。

  前緣無計枉凝眉。

  淚先涌,鮫綃重,霜劍風刀誰與共?

  紅塵一瞬,清音誰共?千年一滴相思淚,盡落扇底桃花風。春花秋月何時了,百轉千回,冷冷清清。金陵終究一夢,心痛不忍對君言……

  西子湖畔QQ:

您正在瀏覽: 《人生自是有情痴》文/西子湖畔
網友評論
《人生自是有情痴》文/西子湖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