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品味西湖

品味西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來到久負盛名的杭州西湖,心情分外激動。登上船,立於船頭,極目遠眺,環顧。三面翠綠的山,一面高樓林立的城市。西湖猶如一顆晶瑩剔透的明珠鑲嵌其中。難怪古老的神話中有“西湖明珠自天降,龍飛鳳舞到錢塘”的詩句,西湖真配得上“明珠”這個雅號。西湖的水,清澈透明,游魚嬉戲。六點零三平方公里的湖面上,波瀾不驚。連綿的山,翠綠的樹,別緻的橋,四角高挑的湖心亭......倒映在湖中,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暢遊其中便有“人在湖中游,船也畫中景”的感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西湖,不愧為“西子湖”的美稱。悠長的白堤是系在西湖腰間的輕柔的飄帶。青翠欲滴,婀娜多姿的垂柳掩映在澄澈的湖面。游於此,給學生講了好多遍的《錢塘湖春行》中的詩句,終於由想像變成現實。“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里白沙堤”。錢塘湖早春時節,春水初平堤岸,春雲舒捲,貼近水面,早鶯飛鳴,燕子呢喃……早春美景尚且如此,那奼紫嫣紅,草長鶯飛的壯麗景色就更令人嘆為觀止了!

  白堤的盡頭就是斷橋,在鋪瓊砌玉的斷橋上,我們彷彿看到了一幅仙境般畫面——白娘子與許仙相識相愛,借傘定情,同舟歸城…… 西湖的水波蕩漾,預示着才子佳人式的愛情——煙雨的空朦、山水的靈秀、詩歌的婉轉、管弦的悠揚。西湖風月無邊,愛情也風流無限,最出名的三段愛情,便與三座橋緊緊相連——斷橋,長橋,西泠橋,並稱西湖的三座情人橋,據說這三座橋,象徵著愛情的三生三世,在七夕之夜把這三座橋都走遍,就能得到圓滿的愛情。導遊如數家珍地嫻熟地講解,為西湖美景披上了神秘的面紗。

  順着導遊手勢與解說,遠眺“三潭印月”的美景,耳畔盪起張也《33個月亮》那甜甜的歌聲。“斷橋殘雪”、“平湖秋月”、“花港觀魚”“麴院風荷”、“蘇堤春曉”、“柳浪聞鶯”、“雙峰插雲”等“西湖十景”盡收眼底,只是覺得有點目不暇接了。

  七月初,正值夏荷清幽之季,荷花相繼綻放,看到水面上挨挨擠擠的荷葉和盛開怒放的荷花,頓覺靈秀滿目,陶然幾分醉意。夏日的西湖真可謂“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荷花是“花之君子者也”,它的品質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其盛放的荷花之美麗讓世人永遠的驚嘆。花的嬌艷需要綠葉的陪襯,除了美麗的荷花,碩大的荷葉也有着獨特的韻味。特別是晶瑩的水珠在寬寬的荷葉上滾動,充滿了詩情畫意。綠葉的品質是默默無聞,無私奉獻。凝視它,品味它,使人肅然起敬。還有那“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在上頭”的鏡頭,令人叫絕。一大片一大片的荷葉在風中飄忽,在雨中暢飲,還有那綠的荷葉、紅的白的荷花在水中的倒影更是迷人。看着雨打在荷葉上、打在湖中激起一圈圈的漣漪,更是讓人遐想翩翩……也難怪畫家,詩人,散文家,攝影藝術家都鍾情於荷。欣喜之際,讓導遊為我們全家拍攝了以荷花為背景的照片。經大家再三催促才戀戀不捨地離開這花紅葉綠,滿眼絢爛的荷花“海洋”。

  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我們沒能看到,但雷峰塔為什麼倒掉經導遊講解釋然了;保chu塔是上海“金茂大廈”設計借鑒的原型,我們驚嘆於設計者的眼光與匠心。好多優美的景緻都在我們坐船觀景中一閃而過。我們恨時間過得太快,埋怨行船的速度為什麼不慢一點。

  西湖,給世人譜寫了一幅純天然圖畫,孕育了一個又一個美麗動人的神話故事,是一份寶貴的世界文化遺產。“西湖龍井”,“杭州絲綢”等聞名於世,不正說明這裡還是一座豐富的寶藏嗎?不管是多年居住在這裡的人們還是那些匆匆而過的遊客,無不為之所傾倒。走進西湖,猶如步入一座藝術殿堂;品味西湖,意蘊深遠,風韻獨具,情趣無限。冥冥中,幸福、甜蜜、驕傲、自豪的感覺油然而生。

  這天下無雙的西湖,不愧為“人間天堂 ”!隨着“新西湖十景”的開發,西湖這顆東方明珠會更加絢麗奪目!

  登上回南京的旅遊車,我默念着白居易的《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江南憶,最憶是杭州。三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杭州,西湖,用不了幾年,我還會重遊,再睹你的風采!

  文/雨晴868

您正在瀏覽: 品味西湖
網友評論
品味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