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京路

南京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來上海了,你就不能不去南京路看看。那裡有最專業的步行街和你經常在電影電視裡面所看到的美麗的外灘。”我說道。老婆一聽到步行街,從沙發上一躍而起,嚷道:“去去去,一定要去,我要去那裡買很多很多好玩兒的東西回來。”

  下樓,出了賓館,我隨手招了一輛出租車,司機說去步行街要一百八十塊。我轉身招呼老婆兒子時,卻沒有看到他們了。我跑進賓館大堂,發現老婆正一邊跟大堂的服務員說話,一邊用筆在一張白紙上記錄著什麼。然後,同兒子手牽手,笑眯眯地走了出來。我說:“上車吧!”老婆拉著兒子的手,卻朝一邊走了過去,說:“你打車過去,我們坐地鐵。保證比你先到。”

  我只得朝出租車司機歉意地笑了一下,追了上去。地鐵站離賓館一百多米,我們先坐2號線,經過八個小站。再改坐4號線,經過三個小站。出地鐵站,往右轉五十米,就是南京路了。

  二

  南京路上,遊客摩肩接踵,根本就走不動,還不斷有導遊帶着旅遊團擠了進來。手中拿着彩色旗子,舉着喇叭,向遊客介紹着步行街的歷史和人文。老婆和兒子手牽手,興奮地在人群中東張西望,我拿着相機,在後面不緊不慢地跟着。很快,我就隨着他們拐進了一座大型的貿易市場。一樓是一個服裝超市,老婆一看到琳琅滿目的衣服,就鬆開了兒子的手,殺了進去。兒子望着我,苦笑地問道:“老爸,怎麼老媽一看到漂亮的衣服,就連兒子都不要了呢?難道新衣服比兒子還重要?”

  我們坐在外面等,十分鐘過去了,二十分鐘過去了,三十分鐘過去了,老婆還不肯出來。我口渴了,打開兒子的手提袋檢查,卻全是他們母子買的各種口味的飲料。我是不喝飲料的,只得打發兒子去買純凈水。兒子出去了二十多分鐘后才拎着幾瓶礦泉水回來。他說,這附近全是賣飲料的,他找了十多家店,才找到這幾瓶水。

  我一口氣喝完了一瓶水,才看到老婆兩手空空地走了出來。我說:“不會吧,辦事效率怎麼這麼低?你可是進去了整一個小時了。你不會告訴我,這裡面你一件衣服也看不中吧?”老婆嘆息道:“還不是為了給你省錢。這裡面的衣服的款式和深圳那邊的沒有什麼兩樣,價錢卻是深圳那邊的兩到三倍,你說我還敢買嗎?”

  從二樓一直逛到了八樓。老婆好像受到了打擊,對時裝店再也沒有剛才的激情了,只是走馬觀花地看了一遍。倒是在四樓一家精品店裡停留了很大一會。裡面有很多小飾物、小玩具,還有很多當今網絡上流行的語言做成的車牌,別具一格。比如:“別跟着我,我要去火星。”“你媽媽叫你開車慢點。”“別看美女了,媽媽叫你快點回家吃飯!”角落裡的一個櫥櫃里擺滿了如“色狼證”“壞蛋證”“美女證”之類好玩的小證件。兒子挑走了一個“帥哥證”。

  六樓,老婆看中了一雙七百九十八元的鞋子,兒子穿上后,卻沒有擺放在櫥窗里的那種韻味了,兒子就不肯要了。八樓是專門賣美食的,我們在一家湘菜館的前台領了號牌,在外面的椅子上等了十多分鐘后,才被服務員領了進去。

  我瀏覽了一下菜單,點了三個招牌菜,一個湯,另外叫了一支98年的干紅。菜上來后,一家三口人一邊吃,一邊閑聊着。我們旁邊是一對漂亮的小情侶和一對儒雅的老夫婦在吃飯,桌子上擺了十多個菜,大部分的菜根本就沒有動過。我笑着對老婆說:“我敢肯定,這桌是小女婿請老丈人來審核他的資格的,大家的心思都不在吃飯上面。你看老先生的臉部輪廓和那個美女像極了,而老先生的目光老是在女兒和那個帥氣的小哥哥臉上游弋不定。”

  三

  午餐后,下樓,往外灘方向逛了過去。在這中間,老婆買了幾件小東西。後來在一家珠寶店,老婆給兒子和她姐每人買了一件玉石,我給小兒子買了幾件玩具,兩塊金光閃閃,簡直要用花里胡哨來形容的手錶。

  我們在“和平飯店”門前停留了一會兒,拍了幾張照片。然後直接去了外灘。由於只是下午,外灘上的遊人還不是很多。只是還不斷地有旅遊團擁來,拍照,合影,然後在導遊的一連串的催促聲中離去。

  我們在一排老式的歐式建筑前拍了幾張照片,在鐘樓前拍了幾張照片。我對兒子說,這裡就是聞名遐邇的“萬國建築博覽群”了,這些建築大都是解放前,洋人修建的。當初來上海開辦洋行的大都是外國財團,所以,這些建築也是外國資本第一次真正地進入中國后留下來的東西。當初,這裡是紅極一時的十里洋場。而“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招牌,在這裡,也應當隨處可見。

  在廣場上陳毅元帥的塑像前,我們合了影。陳毅元帥是第一任的上海市長,對上海的解放和社會的安定,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他的雕像出現在這裡,一點也不奇怪。現在,很多政府官員,在任的時候不幹實事,貪污腐化。卸任后,自己的雕像、手跡卻到處都是。這樣比較起來,我們的陳市長要可愛多了。

  站在外灘的大堤上,看着寬闊的江面上船隻如織如犁,劃開一道道綠色的波浪,很是愜意。而大江的那邊,浦東高大的建築群就像一顆顆耀眼的明珠,在燦爛的陽光下,發出璀璨的光芒。我指着那棟最高的大廈告訴兒子:“那就是上海東方明珠,那片地區就是浦東,一九九一年七月動工,一九九四年十月建成。塔高四百六十八米,與我們這邊的‘萬國建築博覽群’隔江相望。當時,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三高塔。現為亞洲第二,世界第四高塔,現在排第一的是環球金融中心。我們如果花上一百五十塊錢,就可以從海底隧道過到對面去,站在東方明珠的塔頂,俯瞰整個上海。那可是一種享受呀!當然,到了外灘,就不得不說外灘了,外灘最美的是晚上的夜景。各種燈光如焰火綻放,如夢如幻,這才是外灘的最迷人之處。可惜現在是白天,看夜景還早了點兒。“

  在外灘上隨意地逛了一會兒,手機響了,是朋友打過來的,問我在哪兒,約我晚上一起喝酒。我一看到了下午六點了,便招呼老婆兒子一起回去。在通在往外灘的各個路口,各個旅行社組織的旅遊團都還在不斷地湧入。很快,我們就走不動了,只好側着身子,尋找着縫隙一點一點地移動着,費了好大的功夫,才走出了南京路。

您正在瀏覽: 南京路
網友評論
南京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