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舟中看霞音樂的魅力

舟中看霞音樂的魅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舟中看霞音樂的魅力 標籤:快樂的大腳

  隨着生活質量的提升,人們的生活方式越來越多樣化。隔代人之間代溝的存在,雖然已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我發現,音樂卻是不同年齡的人共同的喜愛。無非是歌聲的節奏和類型不一樣而已。

  前天下午,我在濱江劇場看完一場上級安排指定的受教育電影之後,走齣劇場,看陽光燦爛,濱江公園的青青芳草和陽光下的一江碧水,讓人心情隨之燦爛。我從濱江公園九碼頭向鎮江閣方向踱去,十里江畔,處處是老年人組織的樂隊和歌詠團在放聲歌唱。看得我十分痴迷。像《天路》、《長江之歌》、《美麗的草原我的家》等經典歌曲,都是中老年人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公園草坪上,儘是觀看的人群。大家席地而坐,碰到有些唱的很不錯的歌手,不時還有人跑上前獻花。我取出隨身攜帶的相機,拍照下這些精彩的場面。為這些快樂的老人們而感動。

  昨天晚上,一位我時常在江畔鎮江閣下拉手風琴時,偶然認識的一位年輕人,給我打來電話,說是晚上有一個才開辦的音樂吧,請我去拉手風琴樂曲助助興。我素來喜歡和年輕人玩,不假思索地就答應了。晚上7:00正,我的青年朋友已經在我居住的樓下等我了。背起手風琴,來到一個位於三樓的小巧玲瓏的音樂吧廳。裡面已經聚集了不少的年輕人。我細細觀察了一下,整整兩層樓,一樓是演出台和客人圍台而坐的地方,樓上是觀看演出的雅座。來的儘是年輕人。好像還沒有一位超過40歲的人。一時,我有些懊悔自己的冒失;一不留神,竟掉到年輕人的堆子里來了,進也不是,退也不妥。好在主人很熱情。請我上得二樓,坐在靠近最前面的一張桌子旁,送來茉莉花茶和水果拼盤。既來之則安之。於是我就安然啜着花茶,我的座位前上就是一台壁掛電視,不停地放着迪斯科等激情勁爆、震耳欲聾的樂曲。好在我心臟好,只有硬着頭皮去感受年輕人的音樂。音響里不停變換着不停地放孫燕姿、王菲、蘇琪、王力宏等年輕人喜愛的歌手的歌曲。其中有一首名為《缺氧》的歌,詞寫的非常凄美,曲子也很經典。讓我竟忘卻了眼前彙集越來越多的人群。已經沉浸在《缺氧》曼妙的音樂之中:

  春天慢慢一點點發芽

  快樂開始都有了想像

  城市光合作用的模樣

  幸福開始組裝

  夜裡滿園的茉莉花香

  月光灑落看不見憂傷

  也許這首歌,代表着時下年輕人的心態吧?我的思緒隨着歌廳里旋轉的燈光,也不停地在變幻。想起央視昨晚才報道深圳富士康“九連跳”,心裡就不由一緊。現在的年輕人真是心理脆弱。不像我們那一代人,在人生拼搏的路途上,有一定的忍耐力。即使碰到挫折也不輕言放棄。在短短几個月里,為什麼接二連三的年輕人,從富士康公司工人居住的寢室大樓一躍而下,放棄自己如花一般的生命呢?九條鮮活的生命就這樣不復存在了。“九連跳”是富士康的特例還是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呢?據我所知,在清華、北大、復旦等名校里,時常也有網上報道一些出類拔萃的大學生研究生跳樓自殺。也許,跳樓輕生的九位年輕人,像水裡的魚兒一樣,他們也缺了氧,需要整個社會去關注啊!這首凄美婉約的歌,整整一個晚上都在我腦海里縈迴。

  夜裡滿園的茉莉花香

  月光灑落看不見憂傷

  旋轉木馬前那個廣場

  愛情開始滋長

  想你有時會缺氧

  晚上8:00時分,音樂廳吧里擠滿了人群。主持人上台致辭,晚會開始了。第一個節目是幾位男孩扮演女孩子跳是集體舞。精心打扮之後的演員,靚麗端莊,完全是女孩子模樣。長發飄飄,舞姿曼妙。表演的節目簡直是太絕了。不一會,有人讓我準備演出。我下樓穿過擁擠的人群,走上台,說了幾句給大家助興的話。便演奏了一曲歡快的《花兒與少年》,感覺演奏時的情緒很投入,效果也不錯。年輕人的掌聲給了我很大的鼓舞。主持人又讓我唱一首歌。在優美的前奏旋律引導下,我充滿深情地演唱了一首《北國之春》。在朋友們熱情的掌聲中離開了舞台。因為這裡都是年輕人。我給朋友打了個招呼,便提前離開了這個喧鬧的場所。

  經歷了兩代人不同的歌唱場景,我想起真誠同學最近的一篇文章,其中有一段很經典的話我很認同。文中說道:“每個人都應該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知足常樂,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如果一味向上比,只會感到不盡人意,甚至自卑。向下比,難免產生自滿,成為井底之蛙。其實,世間最珍貴的既不是“未得到”,也不是“已失去”,而是現在就能夠把握的幸福。”是的。無論是年輕人還是中老年人,都應該學會準確定位,有時候,平平淡淡就是真,把握已有的幸福,是我們獲得快樂和滿足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音樂的魅力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音樂的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