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白夜行讀書筆記

白夜行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白夜行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白夜行讀書筆記

  雪穗說過:“我的天空里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著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你明白嗎?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亮司就是她的太陽。可是,太陽最後下山了,卻終究沒有再升起,她的世界從此只有黑夜,沒有了白天。

  很多人都說,雪穗並不愛亮司,只是利用亮司不擇手段的獲取自己想要的一切,亮司只是工具,其實不是。雪穗憑藉手腕,一步一步向前走的時候,她的目標就是有一天能夠實現亮司曾在新年時許下的願望——在白天走路。大家都只看到了亮司如騎士般守護在雪穗的身邊,卻也忽略了,在亮司的任何計劃里,雪穗也同樣守護在亮司的身邊。

  雪穗與亮司就像槍蝦與蝦虎魚,有時亮司是蝦虎魚,守護着璀璨陽光下的雪穗,有時雪穗也稱為蝦虎魚,為黑夜中的亮司照明。他們互利共生,一起努力,朝着“牽手走在太陽下”的目標奮進。

  桐原當鋪的那把剪刀剪出了雪穗最愛的紙花,也是小時候的兩個人傷痛的童年裡,唯一讓彼此感到欣慰的一項娛樂,後來在亮司面對自己父親醜惡的面孔時,成為了他結束父親生命的利器。亮司多麼希望,他和雪穗能夠成為他剪得那對小人一樣,“一男一女,小男孩帶頂帽子,小女孩頭戴大蝴蝶結,手牽着手”,幸福快樂的在一起,可就算是這樣簡單的願望,都是難以實現的。所以,在這樣一個冷冰冰的世界里,相互取暖的兩個人勇敢地面對傷痛,桐原殺了傷害雪穗的父親,雪穗也製造了母親自殺的假象,她恨把自己賣掉的母親,她也終止了桐原父親案件的調查。之後兩人一個在明,一個在暗,不停的隱藏過去,洗白人生,就像人們常說的:“一個謊言是需要無數個謊言才能夠說圓的”,所以他們一錯再錯。

  直到最後,雪穗和亮司鼓起勇氣,回到大阪,回到他們的起點,想要重新開始,共同創建了R&Y(亮司:Ryouji、雪穗:Yukiho)精品店,他們也走到了人生的終點。亮司用生命的終結來實現雪穗走在陽光下的願望,雪穗的背影猶如白色的幽靈,她一次也沒有回頭。“一天當中,有太陽升起的時候,也有下沉的時候。人生也一樣,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會像真正的太陽那樣,有定時的日出和日落。有些人一輩子都活在太陽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裡。人害怕的,就是本來一直存在的太陽落下不再升起,也就是非常害怕原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從來沒有太陽的雪穗,最後一絲黑暗中的光明也不在了。

您正在瀏覽: 白夜行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白夜行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