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嘆光陰

嘆光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嘆光陰

  光陰,來匆匆,去匆匆,從不多給誰一分,也不少給誰一秒,它待人公平,常把一碗水端平。

  當我們行走,光陰在腳步間走過;當我們學習,光陰在書本中翻過;當我們賞景,光陰在愉悅中度過;當我們生氣,光陰在鬱悶中流過;當我們吃飯,光陰在牙齒間滑過;當我們睡覺,光陰在不知不覺中過去……光陰無時無處不在,從不停歇,從不知疲倦,它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也不會因為我們的狀態改變而改變,它總是向前去不復回。

  可惜,光陰的這種不可逆轉性,並沒有引起多少人的重視。須知,虛度光陰者便一事無成,珍惜時間的人就能創造出價值。

  愛迪生從無數次失敗中脫穎而出,發明了一千多項專利,造福社會。回顧本人的成長軌跡,他說:“所謂的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這實質上告訴了我們:“一寸光陰一寸金”的道理。

  貝多芬在雙目失聰、憤世嫉俗、貧病交加的情況下,以驚人的毅力創作出了諸多的經典作品,成為一個勇於與命運抗爭的音樂巨人。盤點自身的奮鬥歷程,他感言:“人擁有的東西沒有比光明更貴重、更有價值的了。所以千萬不要把今天所要做的事拖延到明天去做。”這其實是勉勵我們幹事創業要有一種“只爭朝夕”的精神。

  馬克思好學不倦,花了四十年功夫閱讀和摘錄了一千五百多本書,終以其不屈的精神寫成《資本論》。總結自己的人生經驗,他說:“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這顯然是號召我們少說多做,“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時間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土壤”,可以說,偉人正是寶貴時間、充分利用了時間,使他們熬過了人生的嚴冬,迎來了生命的春天。他們幸運而富有收益的旅行,當是我們奮發向上的階梯和蕩滌心靈的明鏡。

  古往今來,有人留下不少感嘆時光的詩句。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講時光易逝,如滔滔江水,勸慰我們光陰有腳當珍惜。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表明人生如白駒過隙,快速而又不重至,告誡我們要趁大好年華求奮進。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是說不惜時也會付出代價,奉勸我們成事立業當在年輕力壯時,反之到老只能留下悔恨空悠悠。

  “時間像彈簧,可以縮短也可以拉長。” 縮短,浪費它多,它便成為不可再生資源。拉長,利用它多,它便成為可再生資源。看來,時間對人一樣,人對時間不一樣所產生的結果也是不相同的。

  “昨天是一張作廢的支票,明天是一張期票,而今天則是你唯一擁有的現金——所以應當聰明地把握。”昨天屬於死神,明天是夢想,今天最重要。今天就是光陰的代名詞,珍惜光陰就得從今日始!

  “合理安排時間,就等於節約時間。”把握時間在於科學利用,統一籌劃,只有這樣才能讓時間產生出最大效益。

  時間是人的財富,也是捉弄人的工具,就看你如何對待它。你放棄它不搭理它,它給你痛苦給你後悔。你善用它親近它,它給你創造幸福幫你走向成功。

  時間都哪兒去了?

  時間就在我們身邊,抑或時間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一舉手一投足,花費的都是時間。魯迅說:“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浪費時間無異於謀財害命。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認認真真,不要浪費自己的一分一秒,更不要浪費別人的時間。”

  “浪費時間是所有支出中最奢侈最昂貴的”,因為時間能賺來黃金,黃金卻買不來時間,起碼,在時間面前,金錢別想充老大。

  浪費了就浪費了,失去了就失去了,這是無奈的感嘆,遺憾的放言。問題是,浪費了要懂得珍惜,失去了要學會另一種得到,這是時間“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的特性,我們得抓住它以彌補以繼續以成其永遠,如此對時間討回了說法,對生命涉及到了交待。

  相對於光陰,愛比恨好。恨,無需解釋。愛,就是價值。

  茫茫宇宙,不必在意,我從哪兒來,又向哪兒去,只求,悠悠時間我的存在是在那一瞬間!

您正在瀏覽: 嘆光陰
網友評論
嘆光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