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夜行閑談

夜行閑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每天晚上將近十點的時候,是離開綜合樓回宿舍的時候。說來準備考研的孩子還真是傷不起,整天起早貪黑的。每次這會兒一走出教室,便會有困鳥出牢籠的感覺,把什麼生化、英語都丟到涼快的地方去,身體頓時便輕鬆了。好吧,我承認我不是虔誠的學子。

  綜合樓離宿舍有十來分鐘的路程,漸漸地,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這段時光。

  出綜合樓不遠,路旁就有我在校園裡我最喜歡的植物——丁香。現在該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快到四月份了,這春不見得有多暖,一陣風襲來,還是不免打個哆嗦,但很多花的確是開了。每次路過這,都會藉助黃燈光去看看丁香花在這一天里又開的怎麼樣了。不知是喜歡丁香這個名字、還是喜歡《丁香花》這首歌、還是喜歡那嬌小可愛的外貌、亦或是喜歡它那誘人的花香,總之就是對它情有獨鍾,儘管校園裡比它艷麗的花隨處可見。此時的丁香仍處於花骨朵時期,個別已經盛開了。還是那種淡藍色、還是那種香味、還是那種喜歡。觀賞一會兒,戀戀離去。

  趕上返巢高峰期時,同行的路人特別多。有時就在想:到底該怎麼去看學生這一特殊的群體。從牙牙學語的幼兒園到現在的大學生,進一步深造的話還有碩士、博士,差不多二十年的時間都花在學校里了。就像花草樹木在冬季里一樣,一直在積蓄力量,一旦暖春來到,便爭先恐後,一展風姿。只是這個季節未免過於清苦、過於冗長。路人要麼三五為伴談笑風生、要麼像我一樣一人默默獨行。但不管怎麼樣,只要心中有夢、只要肯去拼搏,未來一定是光明的。

  有時候走早了些,路上少有人跡。不知道為什麼這時候最吸引我的竟是我在路燈下的影子。從路燈下經過,影子先由長到短,再由短到長,隱隱約約還能看到前面經過的路燈照過來形成的淡淡的影子。一直是這樣,由長到短、再由短到長,一次又一次的循環,直到路的盡頭。總是覺得這彷彿是要告訴我點什麼,但是要告訴我點什麼呢?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就來到了池塘邊。

  這是一個荷塘。現在還顯示不出來任何的春意,仍是滿塘的枯黃的水草。還有就是塘中的清水以及水底的石子。今晚路過的時候竟然聽到了一陣蛙鳴,久違的天籟啊。若是在夏日,在遠處燈光或是月光的配合下,總是能欣賞到美妙、朦朧的荷畫,當真是美妙的畫面。總是有當年朱先生在清華園的那種感覺。在池塘邊、在柳樹下、在微風吹處,我總是喜歡躺下小憩一會兒,再伴幾聲蛙鳴,當真是妙不可言。不過現在還有點冷。

  路過小東門,身為吃貨的我,怎麼會不為那繁華的小吃街所吸引?下意識地拍拍肚子,它往往會“咕嘟”地叫一聲,甚是配合。那就拐過去唄。“老闆,來一份”,“要辣椒不?”。“多放點”。接在手裡張口便咬。突然想起一件事:不是還在上火嗎?喉嚨還在火辣辣地疼着呢。算了,不管了,過癮了再說。喉嚨疼是它自找的,我又沒讓它疼,是吧?

  林語堂說:“事實上奢華的日子和簡樸的日子在幸福方面到沒有什麼差別。只要不配做高官的人,才羨慕高官和榮寵。一旦‘官願’滿足了,做大官的的樂趣倒不見得勝過成功的鐵匠。”是啊。短短一段路、僅僅十分鐘,在我看來,卻充滿了樂趣。風景的美麗與否,在於觀賞風景的人;時光的快樂與否,在於享受時光的心。

您正在瀏覽: 夜行閑談
網友評論
夜行閑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