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一抹純真的微笑

那一抹純真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圖文無關

  冬天的夜來得特別早,每天下班回家都已是華燈初上了,這使我總是產生一種歸心似箭的迫切。總是遇到三四個背着書包的孩子,大約八九歲的樣子,每次下車,我總是後退一步讓他們先下,久而久之我發現,他們中的一個小男孩兒總在下車的時候回過頭來沖我淺淺一笑,這微笑那麼純真,那麼充滿信任,這讓我感覺溫暖,整個旅途從此變得美好變得從容起來。

  第一次注意到男孩兒就感覺心底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歡,他長得不高,瘦瘦的,皮膚有些黑,但是很結實的樣子,單眼皮,滴溜溜轉着,看起來很機靈。

  有時早上也能碰到,他提個小書包,一個人站在路燈下不停地張望,他看到我的時候,仍然沖我很安靜地笑,等公交車一停穩他就會很利索地跳上車,然後找個靠車窗的位子坐下,一會兒把目光轉向窗外,一會兒又轉向車裡來回逡巡。

  有時我會提前一兩站下,這時他會扭過頭,一直看着我下車,再順着車子前行的方向向前走,直到車啟動了,他的目光仍會一直追隨着我。我看着他的臉貼在玻璃上,鼻子壓得扁扁的,衝著我微笑,這時我們會不約而同地揚起手向對方搖一搖,像是說“再見”。

  我們誰也不曾問過誰一句,就這樣笑着,就這樣搖手,就這樣整整一個冬天,我們就像兩個熟悉的陌生人。有時我也很想問問,小朋友,在哪個學校上學呀?天這麼黑,你一個人不怕嗎?你為什麼不要爸爸媽媽送送呢?但我一直都沒有問,我怕一問就會破壞了這種默契,一問便會引起他的不快,會讓他產生戒心……

  已經很久沒有乘過公交車了,很懷念那個溫暖的冬天和冬天裡那一抹純真的微笑,這微笑讓我近一個小時的路程變得不再孤單不再枯燥,讓我每天都對這微笑產生一種淡淡的期待……

  很久沒有見到他了,不知他是否長高了一些,再見到他時,不知是否還能夠認得出……

您正在瀏覽: 那一抹純真的微笑
網友評論
那一抹純真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