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那純真的年華里——致青春

在那純真的年華里——致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六月,青春的色彩渲染了夏日的芳華。披着晨曦的溫婉,踏着晨露的芳醇,在這個夢想之花悄悄綻放的時節,我靜坐在光陰的一角,感受着藍天的廣袤無邊。它目睹了多少滄海桑田,人來人往,世事變遷。

  陽光透過樹梢灑落一地光圈,撿拾起點點細碎的光陰敲開心底記憶的大門。時光流逝了年華,沉澱了記憶,任韶華漸漸暗淡,青春在歲月的光影里依然是最閃耀的那束光。

  在記憶里追朔那遠去的青春,在那充滿夢想的校園裡,點點金黃的薔薇花從教學樓的每一層走廊的花圃里,一條一條的垂下來,整棟教學樓宛如一個高挑美麗的女孩,秀髮披肩。

  男生女生是校園裡的一道流動風景,朝氣蓬勃的為校園點燃了無限光彩。七樓的教室里淡淡的墨香襲來,那是我們在上書法課。書法老師的眼鏡里反射着一張張青春稚氣的臉,我們正手持善璉湖毛筆,充滿新奇的寫着各種字體,我喜歡寫魏碑,因為魏碑的字體比較柔和婉約美,還記得那天寫了一副字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落款是:“丁丑年秋,XΧΧ書”。豪情優美的詩句,躍然於宣紙的墨韻里,恰如一個柔婉端莊的素雅女子在水天一色的湖邊,把心寄予孤鶩的羽翼之上,與霞光同輝。

  靠右邊的教室是放石膏,那裡有各種惟妙惟肖的石膏人相,有女神維納斯,有高爾基,大衛等,魯迅,等。那些都是給我們畫肖像畫的時候臨摩用的。我最喜歡畫維納斯了,常常想象如果她有手臂的話是不是更美,於是,有時候我常常會在畫好的維納斯肖像畫上幫她畫上各種姿勢的手臂。久而久之才發覺維納斯的斷臂其實也是一種留白的美,可以讓人盡情的發揮想象力,我才會把它畫成各種姿勢。

  隔壁的畫室里無規則的擺放着許多畫架,畫架上放着我們的畫板,畫板後面寫着各自的名字。把畫紙的四個角,用膠布貼在畫板上就可以作畫了,上色彩課時,每個人旁邊地上放一個裝着清水的小桶,左手捧着調色板,右手拿着排筆,看着前面老師擺放好的靜物,慢慢畫著。有一次上色彩課,老師不在,同學們就散漫了。有的聊天,有的唱起歌,有的吹着口哨。這時,一個男生來到我身邊,說調色板借他用下,我沒有問緣由就借他用了。等他還我調色板時,我遞過來只見寫着:lloveyou,我的臉立刻潮紅起來,是羞澀,是惱怒,是悸動,大概什麼感覺都有。

  青春的懵懂戀曲,偶爾會在校園的樹蔭下,草地上悄悄的彈起。記得班上一個男同學喜歡上隔壁的小師妹,叫我幫他寫情書。我饒有興趣的寫了一篇深情優美又略含蓄的情書,同學看過可高興了。我同桌喜歡上一個風度翩翩的師兄,認他做大哥,幾年後聽同桌信里說她兩在一起了。

  晚上,我們常常會去教學樓的天台上看星星。感覺那時候的星星離我們很近,就如同那時候我們對夢想的憧憬一樣,彷彿觸手可及。好想摘下一顆星星,掛在自己的床頭,讓心在黑夜裡也璀璨。

  下自習后,我們幾個好友常常會一起去學校門口的小吃店裡吃夜宵,大家都很喜歡吃粉絲,放醋放辣椒,又酸又辣,辣得好刺激,吃得好開心。

  校園裡到處都有我們白天寫生的影。夜晚校園的草地上有我們篝火晚會圍起的圈,青春的激情唱起那歡樂和夢想的歌曲,衝破夜空,劃過天際。多年以後那些青春的音符還依然回蕩在耳邊。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十幾年如一日,那些校園時光終究成為歷史,卻深深的銘刻在我的記憶里。就連同夢想也一併埋藏於心底。因為夢想與現實脫離了軌跡,真的如天上的星星一樣可望而不可及。

  曾經也失落過,彷徨過。最終也無濟於事,漸漸明白人生的主題是生活,生活應該以快樂為本,夢想只是生活中的一個光環,能夠實現固然美好,如果通往夢想的道路上脫離了軌跡,實現不了夢想,生活的路還得繼續前行,那就朝着另一條路前進,相信每一條道路都有其獨特的優美風景。最終也能收穫另一道光環。

  走過純真的年華,路過夢想的道口,那成長的過程,有憂傷也有快樂,若干年後回頭張望,才發現那些沒有被世俗污染的純真友情,和單純的喜憂都是青春最美的綻放。

  2014年6月16日

  :

您正在瀏覽: 在那純真的年華里——致青春
網友評論
在那純真的年華里——致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