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不來,我不會老去

你不來,我不會老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你不來,我不會老去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因是女子,常常感懷於一些動人的愛情故事。最為喜歡的古代愛情故事是《薛平貴和王寶釧》。王寶釧,傳說故事中的古代人物。唐懿宗時期朝中宰相王允的女兒。不顧父母之言,下嫁貧困的薛平貴為妻。被父母趕出家門,薛平貴入伍后,王寶釧獨自一人在寒窯中苦度十八年。

  王寶釧,為了踐行自己的愛情諾言,苦守寒窯十八年,痴等愛情十八年。用生命捍守着對薛平貴愛的承諾:你不來,我不會老去。

  薛平貴辭別王寶釧隨軍來到長安,因沙陀軍戰功輝煌,李克用成了唐室功臣,薛平貴也水漲船高,被朝廷委以重職。功成名就的薛平貴隻身步行來到武家坡的寒窯中,終於與分別達十八年之久的妻子王寶釧見面了。那情那景,已是感天動地,聞者動容。總之,夫妻相見,直從正午嗚咽流淚到黃昏。然而王寶釧僅過了天十八的幸福生活便死去。

  是什麽清瘦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什麽讓時光在清瘦里不在旖旎?你贈我的舍利子,我從不曾丟棄。我用菩提樹年輪的心線,串成時間綿替的念珠。日日默數着與你對坐千古。當我拈花一笑時,時光正從我身邊老去。

  多想,植一束陽光在我的心底,無論是遭遇硝煙還是風雨,我依然燦爛如昔。那一世,你達達的馬蹄離我遠去。一些念,如江南的青石板路斑駁了歲月的記憶。一絲絲綠意懸浮如碧,搖曳成夏日的清涼。着一襲素衣,我在江南的煙雨里等你。你不來,我不會老去。

  心底里最為敬佩的還有金岳霖和林徽因的特殊的友誼。林徽因、梁 思成夫婦都曾留學美國,加之家學淵源,他們中西文化造詣都很深,在知識界交遊也廣,家裡幾乎每周都有沙龍聚會。而金岳霖孑然一身,無 牽無掛,始終是梁家沙龍座上常客。他們文化背景相同,志趣相投,交 情也深,長期以來,一直是毗鄰而居,常常是各踞一幢房子的前後進。 偶而不在一地,例如抗戰時在昆明、重慶,金岳霖每有休假,總是跑到 梁家居住。金岳霖對林徽因人品才華讚羨至極,十分呵護;林徽因對他 亦十分欽佩敬愛,他們之間的心靈溝通可謂非同一般。

  金岳霖對林徽因的至情深藏於一生。林徽因死後多年,一天金岳霖鄭重其事地邀請一些至交好友到北京飯店赴宴,眾人大惑不解。開席前他宣布說:“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頓使舉座感嘆唏噓。金岳霖 用自己的一生堅守着對林徽因默默地承諾:對你的愛在心底,你不來,我不會老去。

  一份相識,猶如千年前的故人回歸。一份欣喜,淺淺的暖着如水的經年。蒹葭蒼蒼,靜守一眉好水。經筒的轉動,一指禪音飄落耳畔。 若可,我願在未央的流年,與你 靜守一方荷田,在波光粼粼里,聽蟬音裊裊,看煙霞漫天。即使無語,那些念,已從彼此的眸里心痕肆意蔓延。任夕陽的餘輝把我們的鬢角霜染,共坐一把搖椅上,你我只守歲月靜好,一切安然。

  盛夏,蟬兒在枝頭肆意的喧囂。在蟬鳴鳥叫里,一份份燥熱化作一股股熱浪,讓心靈變得無法涼爽。祈禱,一場雨的到來,驅走炎熱,送來久違的清涼。躲進室內,獨守一卷書,一盞茶香。若可,我願在江南的雨巷,靜守一段青苔里滋生的老時光,看煙霞瀰漫著天空的蒼涼,聽一曲流光霓裳飄落耳旁。撐一柄油紙傘行走在江南古鎮的小巷,遇見一個丁香一樣的姑娘。不必言語,從眉目間,我已能讀出她紫色的惆悵。

  "醉依斜陽,桃花盛放。依稀看到君惆悵。"斜陽的餘輝布滿了我的衣衫,荷花的暗香浸潤着我的心房。歲月的湖水粼粼,燦爛的薔薇爬滿了時光的青牆,歷史的天空,楊柳依依,桃紅依舊。歲月的門閂,斑駁着歷史的痕迹。只願與你一朝相知,花香滿衣。一些約定從未曾遠離,一些誓言依然烙在了心底。記得,你不來,我不會老去。

您正在瀏覽: 你不來,我不會老去
網友評論
你不來,我不會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