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力挺莫言

力挺莫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很小的時候,並不知道莫言是誰,但《紅高粱》卻是再熟悉不過了。因為張藝謀是導演,便籠統的以為這部影片的一切都歸他所有,當然我承認這是由於我的無知造成的。

  慢慢地,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才知道原來每部小說如果允許的話都能夠拍成一部電影。也明白了《紅高粱》也是走這樣的路子,更清楚了《紅高粱》原來是莫言寫的。

  後來,隨着時代的進步,社會的發展, 互聯網也不再是天方夜譚,高深莫測的東西了,而是大家都觸手可及隨處可見的。才漸漸地接觸起了莫言的小說,對莫言這個人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我在徐州上學的時候,很多同學都有自己的電腦,但我卻沒有。有一次我在宿舍讀《一代梟雄蔣介石》,忽聽舍友大喊:“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成為中國此獎第一人。”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很是震驚。但更多的是自豪。有着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中國,發展到今天,竟然沒有一人能有此殊榮獲得此獎,使一些豺狼以此為由來看輕我國。

  我想我們國家在文學界之所以得不到國際社會的認可,並不是沒有好的作品,我認為是那些老外讀不懂我們中國的文字。像魯迅的文章,你不讀三遍以上你休想知曉他到底在講什麼,他的作品,你需要思考,不斷地琢磨才能清楚的明白每一個詞到底表達的是什麼意思。還有像我們初中學過的矛盾的“農村三部曲”的第一部《春蠶》,如果你囫圇吞棗的去瀏覽,會覺得他的作品很是枯燥,乏味,你不仔細讀的話,你絕對不知道他的每一段在講什麼東西。他的文字是易懂,卻又耐人尋味,這部短篇小說至今已成為國內經典小說。還有巴金的《玫瑰花的像》把一些簡單的小事有意無意的串起來,給人感覺很真很深,文的主人公和馨的愛情分分合合,很讓那個時期的年輕人深思,其文筆至深豈是常人能夠毗比的。還有朦朧派代表詩人海子,還有新月派詩人徐志摩,余光中,聞一多,顧城,冰心,艾青等等許多文人的作品我覺得不比國外一些臃腫作品差到哪裡去。有時候,我甚至在想,我們國家也不稀罕所謂的諾貝爾文學獎。愛評評,不評拉倒。

  但是莫言,做到了,真正讓世界人民看到了,也證實了我的觀點,他們是讀不懂中國的文字。

  在他剛剛獲得此獎的時候,有人在網上爆料說什麼莫言賄賂了一個叫什麼的裁判才得到的。對此我說一下我的觀點,於此類人,我想說,有本事你也賄賂一個來,給國人看看?你以為這是過家家,你想怎麼就怎麼?還有在他拿到750萬元獎金,在一次他的演講中,他這樣說:“這個獎我是為了個人而不是為了國家”就這句話,網上很多人在罵他,對此我卻並不待見。如果你站在他的角度去想,也許你也會那麼說。讀了莫言的生平,你會發現莫言這個人比較真,很實在,是有什麼就說什麼的。就他說的這句話,我覺得也是他的心裡話,也並不像大家說的不愛國很自私之類的。像有些明星或者文人之類的在頒獎或者在公眾場合下講話,就很假惺惺的說感謝國家,感謝人民什麼的。總比這些人,我覺得他真實多了。因為你的個人價值體現了,社會價值也就體現了。就莫言而言,他寫書本來就是為了自己,難道你偏要讓他去說我寫書是為了國家嗎?真的太假了。他獲得諾貝額文學獎,我覺得也是為了他自己。但人家說的是實話,你就不能說人家自私了,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有本事你也去寫呀。也獲得一個諾貝爾文學獎給國家漲漲臉。當然,我得重申一遍,這跟我愛不愛國是兩碼事。我深愛這片土地,這個國家,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從某種角度來說,我還是很理解莫言當時說出這番話的意思。

  雖然我的觀點有點偏激,但我真的很挺莫言。

  康吉德

您正在瀏覽: 力挺莫言
網友評論
力挺莫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