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孔子處世之道》有感

讀《孔子處世之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尤其對於我們這些剛進入社會的學子們,我們需要有作為,但有作為只是一個向征性的目標,只有走好其下的一步步才是關鍵,這就是要如何融入你的環境。否則會讓自己全身皆貼滿“煩惱”兩字,甚至會把自己逼到懸崖邊上。再者,心靈的自由,是你緊張工作之後最大的快樂——假如在這個時刻,你能走進老子的人生哲學之中,一定會是一種最佳的休息。

  在社會中,難免會有一些為了想表現自己,而沒去考慮自身的能力,事事一攬無餘,結果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或延遲了生產等等局面,讓人對你產生某種看法,尤其在今後很難讓人相信你。因此,孔子在書中把此當重點之一提出。他提出凡事要量力而行,在每個成長階段你都要去總結自己,發現自己,提升自己。因為人存在太多的缺點,和未發掘出來的潛在的能力,你要儘可能的去彌補缺點,發現優點,然後通過再學習,再提升,這樣才會讓你的能力和技術層層遞近。尤其是在這信息和科技發達的今天,你就必須抱着學無此境這顆明珠,在社會中力爭上遊。

  另外,複雜的社會當然也有複雜的人群,但是你必須要做你自己。在此同時也要學會包容。因為智慧藝術告訴我們,這是一種美德,寬容就是一門藝術,一門做人的藝術,寬容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偉大的行為。寬容待人,就是在心理上接納別人,理解別人的處世方法,尊重別人的處世原則。我們在接受別人的長處之時,也要接受別人的短處、缺點與錯誤,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和平相處,社會才顯得和諧。寬容是人類文明的唯一考核標準。“寬以濟猛,猛以濟寬,寬猛相濟”古人以此作為治國之道,表明寬容在社會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寬容,是自我思想品質的一種進步,也是自身修養,處世素質與處世方式的一種進步。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事情,當你打算用忿恨去實現或解決時,你不妨用寬容去試一下,或許它能幫你實現目標,解決矛盾,化干戈為玉帛。生活中,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別人寬容的。寬容,生活中的一門技巧,寬容一點,我們的生活或許會更加美好。

  所以,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我們要樹立自己的自信心。相信自己是一隻雄鷹,用犀利在目光觀望長遠的目標,用那雄壯的翅膀拍擊長空,追求自己的目標,用鋒利的爪子抓住每個機會,用尖銳的叫聲呼喚勝得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讀《孔子處世之道》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孔子處世之道》有感 暫無評論